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生物岛非周末休闲岛 “错位之爱”难承担

2016年09月30日 15:1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为保护生物医药所需高标准环境,生物岛明起需预约上岛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羊城晚报记者 刘云

  明天,国庆小长假就开始了。对于一些准备在假期前往广州国际生物岛休闲亲子的市民来说,或许有点“小麻烦”。因为近日,该岛官方微信发布消息:从10月1日起,没有预约岛内停车位的车辆不得在岛内停留。

  然而,“广州国际生物岛”微信公众号显示的预约车位数量,仅有638个左右,这实在让想来观光度假的游客望而生畏。

  拥有“羊城最美绿岛”美名的广州国际生物岛,为何出台这样的“谢客”措施?在不少市民的争议声中,记者28日进岛实地走访,个中原因浮出水面。

  1.本非旅游景点,而是一个高科技园区

  28日,阳光下的广州国际生物岛,岛内树影婆娑,四周珠水环绕。长达七公里的环岛绿道上,杜鹃、黄金香柳、角茎野牡丹等开花灌木,丰富了全路段的绿化景观效果。堤岸绿化带,配备了咖啡室、茶室、小卖部、观光休闲滨水平台等公共设施。独具岭南风情的滨水骑游系统,让“广东省绿道样板工程”这个称号实至名归。

  羊城晚报记者看到,数位少男少女正骑车环行,几位长者在岛上散步。据一位前来骑车的市民说,这里靠近市中心,环境宜人,在广州中心城区似乎很难找到第二个类似的地方了。

  记者从广州国际生物岛管委会了解到,依据广州市委、市政府对生物岛的定位,生物岛本身其实是一个“高科技园区”。早在1999年,伴随生物医药被列入广州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市委、市政府提出把官洲岛建设成国际性的生物技术研究及产业基地,未来将打造成为广州“生物经济曼哈顿”以及“生物金融华尔街”。经过15年的努力,截至2016年4月,生物岛已累计吸引生物类别项目140个,正式签约落户生物技术企业132家。

  进驻岛内的赛莱拉是中国新三板第一家干细胞挂牌企业,企业负责人陈海佳告诉记者,生物制药类别的企业对选址有极高要求:污染区和非污染区要分开布置,低密度人群及车流是保证生物产品质量的外部环境条件,有些企业还会依据产品不同选择不同的树木种植,以起到隔声、吸尘、吸收异味的作用。

  该岛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生物岛定位不属于旅游景区,所以并未按照景区标准进行硬件建设和运营,园区保洁工作和管理人员的配备,也不是按照旅游景点标准招标,因此,无论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园区管理体制机制,都不可能承载大量游人上岛。

  2.市民“错位之爱”,带来交通和环境负担

  由于环境优美,兼具湿地、河涌、绿道等环境叠加优势,且实行无围墙式管理,加之网络将其报道和宣传为“旅游景点”,广州国际生物岛成为远近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羊城晚报记者在搜索平台上输入“广州国际生物岛”,与之相关联的是各种旅游攻略,以及“休闲景点介绍”等链接。如此“错位”宣传,令市民对生物岛“高科技园区”定位的了解十分微弱。

  记者在生物岛采访的三个小时里,对遇到的20位上岛市民提出了相同的问题:你认为生物岛是什么岛?A、科技岛;B、旅游岛。结果,选择A的只有2人,选择B的有18人。

  对这个“错误”的理解,该岛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无奈。

  据统计,2016年2月28日、3月27日的上岛车辆分别为12434辆和14447辆,节假日上岛车辆日均都在1万辆以上,上岛游玩人数日最高峰达7万人。由于入岛机动车辆经常乱停放,不仅驶入绿化带,还与行人及非机动车抢道,往往引发岛内严重堵塞的情况。同时,一些游客还携带用具在岛内烧烤、野餐,给岛上的卫生保洁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3.600多个车位,平衡产业定位与休闲需求

  记者从广州开发区建设和环境保护局了解到,近三年,开发区投入生物岛市政绿化维护及景观升级的费用约为1200万元。早在发展之初,生物岛就明确拒绝房地产业,且对上岛的企业有严格要求。如果企业申请的用地面积超过500平方米,相关部门要进行实地考察。通过这一系列举措,生物岛保持了独有的绿道、湿地、河岸等优美环境。

  作为广州市的重点建设项目,今年生物岛还将继续推进全区域覆盖城市道路等市政基础设施,配合相关建设招商引资,令生物岛“高端产业之岛、低碳绿色之岛、生命健康之岛”的形象更加鲜明。

  一个市民眼中绝佳的“周末休闲岛”,其实是承担着广州生物产业开发任务的特殊园区,这一“错位”关系如何处理?怎样的管理和表达才是最合适的?

  该岛管委会负责人苦恼地表示,这的确是个难题!互联网时代下,简单粗暴的拒绝,只会带来更多不理解的回应。采取“网上预约车位方可进岛”的办法,正是想借助移动网络,婉转地告诉市民:“错位的爱,生物岛承受不起”。

  据了解,网上显示的600多个预约车位,是黄埔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与生物岛派出所通过现场勘查,利用生物岛十条非主干道路,划出的路边临时停车位。“数量不多,却是在保持岛内环境卫生和空气质量,以及为市民提供休闲去处之间寻找的平衡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广州国际生物岛管委会工作人员说。

  小贴士

  如何预约上岛?

  生物岛绿道定于2016年9月16日至12月31日进行升级改造,期间全岛绿道封闭,禁止一切单车、游客进入。从10月1日起,没有预约停车位的车辆不得在岛内停留。预约方式是关注微信公众号“广州国际生物岛”,之后点击车位预约,并根据日期、时间进行预约,具体预约时间为6时到22时。值得提醒的是,预约的车位只保留30分钟,超过时限上岛需重新预约。

  你认为生物岛是什么岛?

  九成市民:旅游岛 管委会:错误认知

  生物岛大事记

  ●1999年

  伴随生物医药被列入广州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市委、市政府提出把官洲岛建设成国际性的生物技术研究及产业基地。

  ●2000年

  正式获国家批准立项并命名为广州国际生物岛。

  ●2006年

  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授予“广州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称号。

  ●2008年

  纳入《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定位为重大战略平台。

  ●2013年

  被广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授予“广州光谷”光生物医学专业集聚区称号。

  ●2016年

  年初,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三大战略枢纽”、“一江两岸三带”建设目标,生物岛成为一个重要支点。

  4月,荣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光荣称号。

  6月,温国辉市长到生物岛调研园区开发建设时,要求进一步优化生物岛的发展定位。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