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码河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动能转换 产业升级

2016年10月09日 08:44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陈辉

  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是中国经济的新号角,河南也不例外,正在把产业升级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

  产业升级不能自拉自唱,要顺应产业变革大势和发展规律,以改革创新为主要动力,以扩大有效供给、减少无效供给为主攻方向,以新兴产业和新业态培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着力点,积极培育新动能,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河南推进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现代农业大省和网络经济大省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将是重中之重。

  发展网络经济新业态提升现代服务业效益

  新经济当前已经从技术变革层面拓展到企业运行、产业融合、社会生活、人类交往的各个维度,成为推动产业融合、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变迁进步的巨大动力。

  《专项方案》提出,河南要大力发展网络经济新业态,实施“互联网+”行动、大数据创新发展行动、物联网创新发展行动、电子商务跨越发展行动和信息网络能力提升行动。

  新模式、新业态需要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我省将实施“互联网+”11大行动,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惠民试点、积极申建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制定实施物联网产业发展实施意见。

  我省电商发展突飞猛进,今年上半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4950亿元。下一步,将加快建设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市),提高电子商务集聚发展水平。

  服务业正在成为我省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今年上半年,我省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9.3%。产业结构正由“二三一”向“三二一”优化演进。

  但服务业同样存在结构不合理、有效供给不足等突出问题。《专项方案》提出,我省将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创新融合工程、生活性服务业拓展提升工程、服务业“两区”提速增效工程三大行动,加强新业态开发,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供给规模和质量效益。

  其中物流、金融、文化旅游将是着力点。物流优势要充分挖掘,建设郑州国际物流中心,推动“铁公机”多式联运,提升消费品物流服务能力。

  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加快建设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金融机构总数突破300家;“金融豫军”要继续壮大,争取设立民营银行,推进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

  河南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发展后劲足。郑州、开封、登封等地要依托功夫、根亲等文化资源,建设发展一批特色文化产业集群。

  推动制造业转型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工业仍然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重点,其地位是不可撼动的。新常态下加快工业发展要解决先进制造业比重偏低、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供给不足等突出矛盾。

  《专项方案》要求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实施高端装备创新工程、智能制造示范工程、消费品升级工程、绿色制造推广工程、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工程等六大行动,全面提升制造业有效供给能力。

  作为工业大省的河南要全面拥抱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制造企业的全面改造,发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网络化协同制造。

  我省大力培育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食品、现代家居、服装服饰六大高成长性制造业都面临提质转型,但侧重点各不相同。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要实施增强核心竞争力行动计划,落实国家和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和小微企业担保风险补偿政策,组建技术创新联盟,推动重点领域示范项目建设。

  能源、钢铁、化工、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在提质转型的同时,要侧重实施高耗能行业节能降碳改造提升、工业生产清洁化行动,开展清洁能源替代改造,实施产业废弃物综合利用。

  当今区域经济竞争是全方位的比拼,要培育一些对战略地位、经济长远竞争力有极大助益的战略性行业。事实也证明,主动扶持、培育战略新兴产业会让转型升级过程更加顺利。

  我省在诸如智能终端、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新兴产业上有一定基础和优势。《专项方案》提出,实施智能产品发展、生物产业提速、先进材料创新发展三大工程。

  “郑州造”智能手机去年突破2亿部,占全球出货量的七分之一。在此基础上要完善产业链条,发展智能手表、智能眼镜、智能手环等智能可穿戴设备。同时大力发展智能家居,引进智能汽车、智能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人工智能产品。

  优化农业结构提升现代化水平

  我省是农业大省,但不是农业强省,农产品结构性过剩、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专项方案》提出,实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行动,实现农产品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

  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稳定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仍是重中之重。我省未来将新建2000万亩高标准粮田;培育和推广适应机械化生产、高产优质、广适多抗的新品种。我省农作物产量虽大,但结构不合理。在稳定小麦种植的基础上,适当调减玉米种植,加快优质花生、芝麻、双低油菜、油牡丹等特色油料作物生产,扩大标准化蔬菜、林果、食用菌特色农产品生产。随着消费需求的提升,要扩大牛奶、肉牛、家禽、肉羊等畜牧农产品的供应。

  农业的未来在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完善农业产业链条,发展农业新型业态,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养生农业、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新业态。③4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