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发游”成为旅游市场开发潜在热点

2016年10月09日 16:5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两亿多老年人的幸福安康成为全社会的共同关注。走在新时代里的老年人,以新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焕发出新的精神面貌,老年生活不似春光胜似春光。敬请聚焦银发一族,关注“老年·新春光”系列报道。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当许多年轻人还在为没钱没时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懊恼不已时,一群时髦的大爷大妈却已经过起了边养老边环游世界的斑斓生活。

  如今,“银发游”日益成为旅游市场开发的潜在热点。一份最新的《国内老年人旅行行为分析报告》指出,如今,已退休或临近退休的老年人已成为国内旅客的“主力军”之一,特别是错峰、淡季出行的重要客流。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许多老年人不再满足于“闲”在家,而是纷纷走进大千世界开阔视野。

  有钱又有闲

  随着社会人口和家庭结构的转型,旅游已成为当代老年人日常生活里重要的精神寄托和生活话题。辛勤工作几十年后,旅游成为他们人生梦想“零存整取”后的“变现”和“支取”。

  这个中秋,退休一年多的韩艳选择和老伴乘坐夕阳红专列,开始了16天的“二次蜜月旅行”。他们从吉林出发,途经宁夏、青海、甘肃、新疆吐鲁番等地。每到一处,他们就把自己在当地拍摄的照片发到微信群中,与亲友一起分享旅游带来的幸福感。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旅游的吸引力不低于青年人。祖国的锦绣山河、历史文化、风土人情,都为人生增添了很多乐趣。年轻时很多地方没能去过的遗憾,希望老来能够弥补。”韩艳说。

  “在上学和工作时代,人们的旅游冲动经常受到限制。只有等到退休,人们才能真正享受有闲有钱的生活,并可量入为出地漫游世界。”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高天明指出,旅游对于老年人而言,既是一种身心蓄能的体验,也是一种生活遗憾的补偿。

  有闲钱有时间的“银发族”,可能是国内最“职业”的一群游客。全国老龄委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老年人每年旅游人数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的20%以上。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不少人在退休前就积累旅行专用资金,做好“旅行攻略”;储备人文地理知识,以及旅游目的地风土人情等相关资料。行前的充分准备,能让旅途更轻松、更快乐,从而使老年旅游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境界,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老年人走出习惯了的生活环境,可以开阔视野,饱览大好河山,体验不同风情,增进知识,丰富阅历。64岁的陈新民是个文学爱好者,其中逛博物馆是他旅行中的爱好之一。每到一个地方旅行,他总是喜欢到当地的博物馆去逛逛。“博物馆里的一件文物,可以让我了解那个时代,了解当时的经济、文化等。”陈新民说,一座博物馆就是一部物化的发展史,人们可以通过文物与历史对话,俯瞰历史。如今陈新民去过的博物馆多达100多个。他认为,最有特色的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其浓郁异域风情,让他领略了与其他城市不同的博物馆风格。

  健康自在玩

  在中老年游兴起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花甲背包客”的出现,体现了老年人生活理念的根本性转变。北京旅游学院教授刘振礼认为,人们拼搏了一辈子,到了老年,保持身体健康,成为老年人旅游的一大原动力。

  牛仔裤、运动鞋,再加上矫健的身姿,除了花白的头发,79岁的大龄背包客李永旺精神状态和年轻小伙没什么区别。“一直坚持锻炼,就算不旅游,在家里也是骑自行车或者去公园锻炼身体,这也是能够出去看世界的基本条件。”

  2001年,李永旺与老伴一起参加了山西省老年骑游协会。从那时起,李永旺和老伴萌生了骑游全国的想法。10多年来,他骑车带着老伴周游了全国60%的城市、景点,大到享誉全国的名山大川,小到罕为人知的古朴村落。

  李永旺说,自己当年骑过最长的一条路是从太原出发至厦门,耗时近一个月。他有一个大箱子,里面有近10本相册,存放着骑行路途中拍摄的上千张照片。每张相片的背后,详细记录了拍摄时间、地点,还有当时的旅行心情。此外,李永旺还有一本集满了各地邮戳的小本子。当他们在骑行途经每个城市时,都会找到当地邮局加盖邮戳。

  “每次拿出来翻看这些影集和邮戳本,依然能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骑行,不仅带给我一个健康的身体,而且还能够沿途欣赏全国各地亮丽的风景。对我来说,骑行更是一种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我希望能骑到80岁。”李永旺说。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退休干部罗亚非也是一个自助游爱好者。与大多数老人不同的是,她的旅行往往是随意的,没有特别周密的安排。

  “现在交通越来越便利,很多退休老人不仅时间宽裕,而且熟悉网络等新媒体,完全有能力自主完成很多出行前的准备安排。最重要的是,老人们身体素质也越来越好,未来出现更多的‘花甲背包客’并非没有可能。”在罗亚非看来,由于跟团游的限制较多,未来自助性质的老年游肯定会越来越受欢迎。

  结伴好出行

  与整日在繁忙的交际圈里辗转的年轻人相比,慢节奏的旅行更能让老年人感受到旅行的乐趣。由于生活理念、休息方式不同,老年人有更加充裕的时间来安排旅行,也不介意多停留几个地方,和老伙伴们一起享受出行。

  即将60岁的李女士明年就要退休。不久前,她买回来一个结实耐用的旅行箱。“几年前就和几个同事一起商量,开始做退休后的旅行规划。经济、体力上已经做好了准备,这次要好好领略世界各地的美景和风土人情,开启另一段人生旅程!”

  如今,结伴出行已经成为很多老年人青睐的一种旅游方式。“和朋友一起出游,彼此之间有个照应,旅途中也可以尽情地聊天叙旧。在我们的夕阳红行程中,有的专门设置了扑克比赛、才艺展示等,就是要把旅游当成一场聚会。”南京世友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冯志刚说。

  刘振礼指出,外出旅游是老年人愉悦精神的重要方式。通过旅游结交新朋友,能够一扫孤独感、寂寞感,焕发精神。

  老年人身体机能的下降,生活圈子比较封闭,社交渠道单一,如今旅游成为老年人社交的重要渠道。“听到周边很多老人说,年轻的时候想出去看看,但是那会儿没有钱、没有时间,而现在有钱有时间了,却又有了自己的借口,年龄大折腾不起,要看孩子等。其实,他们都有想走出去的愿望,只是缺乏迈开脚步的勇气。”韩艳说。

  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从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角度出发,结合老年人住宿、餐饮、购物、医疗等多方面特点制定了诸多“刚性”规定,给老年群体的出行上了一个“保险”。

  浙江大学旅游管理系副教授吕佳颖认为,老年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群体,因此,老年人对旅游产品的需求也是非常多样化的。目前,我国老年旅游市场仍处在发展初期。可以预见,随着扶持政策加速落地和老年人旅游需求的提升,大众化老年旅游产品将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