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何那些银行能“中举”

2016年10月10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早在6月30日,英国著名杂志《银行家》杂志发布了全球1000家大银行榜单,119家中资银行跻身全球1000强。以浙商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恒丰银行等为代表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排名有较大幅度提升。

  无独有偶,在举国上下迎接祖国67周年华诞之际,中国银行业也如火如荼地迎来了颁奖典礼。9月24日,中国《银行家》杂志公布了2016年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

  与英国《银行家》杂志根据各国家和地区银行的核心资本、盈利能力以及同行竞争表现进行分析排名的评价方法不同,中国《银行家》杂志以财务分析报告为基础,通过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强调了风险管理、产品创新、战略管理、研究能力、财富管理、金融科技、资本管理、盈利能力、公司治理、客户满意度等因素对商业银行竞争力的影响程度。

  从定量评价的角度,全国性商业银行财务评价排名就是以财务指标为依据,评价全国性商业银行的竞争力。2016年榜上有名的前5家银行分别是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恒丰银行。主要得益于

  第一,在盈利能力方面,2015年商业银行开始出现分化,尤其表现在净利润这一指标上,浙商银行、渤海银行、恒丰银行和平安银行保持了净利润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但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广发银行净利润出现-24.7%的负增长。同时,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商业银行净利差、净利息收益率普遍下降,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和恒丰银行却呈现逆势上升,也为银行业如何在息差收窄的严峻形势下,面对挑战,通过业务创新转型,提升获利能力树立了行业标杆。

  第二,流动性水平方面,流动性比例作为重要评价指标,用于衡量商业银行流动性的总体书评。令人瞩目的是,2015年恒丰银行以上升51.58个百分点的增长之势,位于股份制银行第一,流动性比例高达106.62%,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和广发银行也以均超过50%以上的流动性比例位列其次。此外,为确保商业银行在设定的严重流动性压力情景下,能够保持充足的、无变现障碍的优质流动性资产,监管机构对流动性覆盖率提出要求。2015年,中国银行以145.1%的流动性覆盖率居于首位,恒丰银行、平安银行均以超过140%以上的流动性覆盖率遥遥领先。

  第三,在资本状况方面,上述银行从完善资本约束机制,调整业务结构,创新拓展资本补充渠道等方面,不断提高资本管理水平。其中,恒丰银行资本充足率较上一年提升幅度最大,达1.8个百分点,建设银行资本充足率最高,达15.39%。

  第四,在资产质量方面。对于系统重要性银行须于2013年底前贷款拨备率达到2.5%以上的要求,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恒丰银行均保持了2.6%以上的贷款拨备率,以抵补在全球经济下行,资产质量压力加大情况下给银行业带来的风险,

  从定性评价的角度,中国《银行家》杂志以网络票选的方式,按照五大行和股份行的分类方式,对17家商业银行进行投票制评选,遴选出2016年老百姓最喜欢的商业银行,其中包括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3家五大行,以及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5家股份行。这表明以上榜银行为代表的中国商业银行正在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金融服务效率,优化客户体验。

  例如,招商银行贴近客户,不断细分市场,针对包括普卡、金卡、“金葵花”卡、钻石卡、私人银行在内的客户群体推出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以专业、高素质的服务团队,围绕客户需求,持续创新金融产品,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高效率的渠道体系,挖掘服务潜能。

  又如,恒丰银行通过搭建金融云平台,以建立面向银行内部的私有云平台,与面向中小金融机构的金融业云平台相结合的金融云为目标,实现资源服务共享,构筑合作共赢的生态圈,加快银行业IT转型和创新发展,支持和服务银行的各项业务改革转型,为银行服务提质增效,为普惠金融插上翅膀,让更多的消费者享受银行服务的便捷和实惠。

  这些金榜挂名的商业银行正是因为在战略转型、业务创新、产品设计、科技开发、人才建设等方面的不懈努力,实现了银行客户体验的更上一层楼,获得了客户满意度的提升和普罗大众的点赞。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行业排名是对当年银行经营表现的综合盘点,更是给予了兢兢业业谋发展的银行继续前行的强大信心和力量!

【编辑:殷伟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