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邮轮产业问题不少 大众市场竞争将更激烈

2016年10月12日 14:3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上午,由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邮轮绿皮书: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2016)》中英文版正式发布。绿皮书指出,邮轮已成为中国出境游增速最快的领域,中国在国际邮轮产业界已成为世界邮轮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报告预测,到2020年,中国邮轮旅客有望达到500万人次,2030年将达到1000万人次,中国将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邮轮消费市场。未来,亚洲将成为新的世界邮轮产业发展的中心。

  津、上、广为中心快速发展

  据《2015年中国在线邮轮市场年度报告》统计显示,2015年全世界范围内邮轮市场总收入高达385.9亿美元,增长10.6%,我国邮轮市场收入达到45.3亿元人民币,增长35.2%。根据测算,到2018年,我国邮轮市场收入将达到100亿元人民币。

  绿皮书指出,我国邮轮消费津、上、广为中心快速发展。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统计,2015年我国十大邮轮港共接待邮轮629艘次(同比增长35%),邮轮旅客出入境248.05万人次(同比增长43.9%)。今年上半年,全国各邮轮港口靠泊邮轮415艘次,接待游客人数为183.72万,其中上海(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和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在中国邮轮市场份额中占比最大,接待游客量占全国的69.8%,邮轮靠泊量占全国的55.42%,其次是天津游客接待量占11.02%和广州接待游客量占8.91%。由此可看出我国邮轮消费市场布局呈现三个中心分布,即北方市场中心(天津)、南方市场中心(广州)以及东部市场中心(上海)。

  大众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邮轮成为中国出境游增速最快的领域,在全球邮轮市场的地位迅速提升。据《2015年中国在线邮轮市场年度报告》统计显示,2015年全世界范围内邮轮市场总收入高达385.9亿美元,增长10.6%,我国邮轮市场收入达到45.3亿元人民币,增长35.2%。根据测算,到2018年,我国邮轮市场收入将达到100亿元人民币。

  歌诗达邮轮目前有4艘邮轮服务于亚洲市场。此前歌诗达还宣布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两艘新船将于2019年、2020年来到中国。皇家加勒比旗下的“海洋神话号”“海洋航行者号”“海洋水手号”“海洋量子号”“海洋赞礼号”分批布局中国并开启全年运营。另外,公主邮轮和丽星邮轮也不断在中国市场加码:公主邮轮宣布2017年“盛世公主号”将开启中国上海母港邮轮航线;丽星旗下的“星梦邮轮”也将于2016年11月在广州开启自己的首秀。诺唯真邮轮为亚洲市场量身定制的“喜悦号”邮轮将于2017年前来中国进行母港运营。

  根据目前已知的“2016年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邮轮船期计划表”显示,2016年将有10艘邮轮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为母港运营海上旅游航线,已确定航程的豪华邮轮超过470艘次,相比2015年增长70%。全年将有310余天有邮轮停靠,其中两船同靠日达190余天,预计2016年出入境旅客流量将达290万人次。而2017年,吴淞口国际邮轮航次预计超过540艘次,再创历史纪录,预计接待游客将超过400万人次。

  可以预见,2017年中国邮轮旅游供给市场仍将继续实现中高速增长,邮轮消费市场仍然需要不断拓展开发,并且随着邮轮旅游向短途、大容量、豪华体验方向发展,邮轮市场的品质竞争将更加重要,大众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邮轮产品低价化未来或持续加剧

  绿皮书指出,邮轮产品的低价销售并非一直存在,但也并不少见,邮轮业界普遍担忧低价化趋势会损害邮轮行业的健康发展。

  短期看,一是邮轮产品低价化会使得价格敏感型游客提前进入邮轮市场,对免费产品进行掠夺性消费,产生浪费的“公地悲剧”,恶化邮轮消费环境;二是价格敏感型游客对付费产品更加敏感,船方无法通过船上消费来提升邮轮利润,弥补低船票带来的微薄利润;三是有可能导致价格寻租者的出现,期望通过邮轮促销低价和正常价格的差价来获取利润;四是游客对低价形成依赖,造成市场观望心理,没有最低价只有更低价,邮轮产品只能在低价徘徊。

  长期看,持续低价会造成邮轮消费市场的劣币驱除良币现象,对价格不敏感的优质游客会因为环境恶化而离开,转而寻求更符合其要求的新产品,价格敏感型顾客成为市场消费主力,邮轮行业整体收入下降,邮轮公司无力进行产品和服务更新,邮轮品质下降,邮轮产业加速衰退。(新民晚报驻京记者于明山通讯员潘子璇)

【编辑:吴合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