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井集团背后的“贡献文化”:提质增效促发展

2016年10月12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古井集团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揭牌现场
古井集团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揭牌现场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日前,中国企业联合会在安徽亳州举行2016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现场会,授予古井集团“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这是中企联自2005年开展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创建活动以来的第48家基地,也是安徽省第一家示范基地。

  2015年,古井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上缴税收增长11%,占安徽白酒企业税收总额的四成以上。其中,白酒主业在白酒上市公司中营业收入排名升至第五,品牌价值提升至492.59亿元,并出资8.16亿元收购武汉有龙黄鹤楼酒业51%的股权。

  古井集团为什么能在白酒行业深度调整和恶性竞争阶段实现逆势增长?这跟企业文化不无关系。

  中国企业联合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古井集团优良的发展业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独特作用,确立了‘贡献美酒,乐享生活’的企业使命,大力建设以‘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为核心价值观的‘贡献文化’,为企业规范经营行为、提升人文素养、塑造品牌形象提供了强大的价值驱动。” 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表示:“古井集团未来要冲刺100亿,进入白酒行业前三甲,在中国乃至世界有话语权,不仅仅是靠产品、工艺、营销,一定要靠文化。”

古井集团企业核心价值观: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
古井集团企业核心价值观: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

  诚实守信,筑牢发展根基

  进入古井集团新厂区,“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 12个烫金大字赫然醒目,这是古井集团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是其贡献文化的内核。

  悠悠中华数千载,诚信一直是人们称颂的文化要素。中国自古以来对于诚信就有诸多论述,从“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到“诚信为人之本”“无信不立”等。诚信是立身之本、齐家之道、交友之基、为政之法、经商之魂,可以说,诚信是一切社会活动的根基。

  古井集团企业核心价值观中的“做真人”与诚实守信的文化要素不谋而合。在古井集团,每个员工手中都有一本《古井企业新理念解读》手册,从中可以看到,“做真人”即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市场,来不得半点虚假。这是古井集团的立身之本。

  对于一个白酒企业来说,最根本和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白酒品质,向消费者提供最真最纯的优质美酒。在酿酒生产上,古井集团继承“三个坚决反对”的传统,坚决反对大糠大水,坚决反对任何添加剂,坚决反对任何假数据。产品从根源上保持优质稳定。

  除此之外,古井集团还从体系建设、活动开展、质量管控等方面加强白酒生产和经营的诚信度。2013年,古井集团在行业内率先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并通过中国轻工联合会审核,成为安徽省首批诚信管理体系试点企业。2014年,古井集团承办以“质量、诚信、品牌”为主题的“建设质量安徽 企业在行动”活动,并与其他发起活动的八家单位联合发布质量诚信承诺书,制定《古井贡酒“建设质量安徽,企业在行动”2014年计划》。古井集团最早响应和参与中国酒业协会“品质诚实、服务诚心、产业诚信”3C计划。2015年,古井集团被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评为“全国质量诚信标杆典型企业”,被安徽省消费者协会授予“诚信单位”荣誉称号,这是省内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白酒企业。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副局长张涛对古井集团评价道:“古井至今仍然能以优良品质、光辉形象傲立于酒业优秀品牌之林,说明其守住了根本,把握了诚信,以先进的核心价值观引领了事业发展。”做真人、做真事、做真企,古井集团抓住这一中华民族的文化根基、经商之魂,为古井向着更高、更快、更强的方向发展夯实了基础。

  精益求精,创造优质精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培育工匠精神。什么是工匠精神?尹援平认为:“工匠精神本质上是一种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精神,是一种摒弃杂念、心无旁骛的定力,也是一种不断吸收前沿技术、创造新成果的追求。”古井集团企业核心价值观中的“酿美酒”正好顺应这一精神理念。

  “酿美酒”,古井企业文化解释为要生产出最好的让消费者称道的产品,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无愧于“中华第一贡”的美誉。这是古井集团的从业之道。

  在白酒生产上,古井集团实行独具特色的“135精益质量”管理模式,2015年该模式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工业企业质量标杆”,是质量管理方面中国白酒业唯一入选企业。今年9月,江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古井教学中心、国家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示范中心-古井贡酒示范基地落户古井,为古井集团酿酒技术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创造有利条件。2015年,古井集团青年品酒师李玉勤在第三届全国白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中一举夺冠,古井集团也成为本次竞赛中总成绩最好,选手全部获奖的企业。

  在质量把控上,古井集团多年来在国家及省市抽检合格率100%,荣获“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称号,古井贡酒的质量管理小组建设也一直在行业内保持领先。2014年,安徽省白酒行业第一个院士、博士后工作站落户古井,古井贡酒特聘沈怡方、高景炎、孙宝国、徐岩等十大顶级白酒专家为企业技术顾问,这堪称行业“最牛顾问团”。同时,古井集团在内部也成立了涵盖营销、生产、技术等领域的“大师工作室”。

  “把核心产品做好,是企业的本分和最根本的社会责任。”张涛说。事实证明,创造优质精品需要设备、人才、技术等多方面的配合。只有真正经得起考验的产品,才是被老百姓称道的优质精品。

  正己安人,营造良好生态

  员工,是企业最基本、最重要的要素,也是企业发展进步的根本。员工整体素质和技能的提升,可以增强企业内部学习活力,强化企业对外竞争优势,对企业发展有着特殊的意义。梁金辉在题为“用‘贡献文化’引领企业发展”的主题报告中说到:“‘善其身’,就是严格要求自己,守规守矩,守住底线,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

  再好的企业文化,如果不融入员工内心,不落实到具体行动,就等于一句口号。据了解,古井集团通过官方微信、《古井》报、OA、宣传栏、画廊、标语等渠道,对价值观展开了全面广泛的宣传;并开展“古井企业文化新理念”宣讲活动,走进职能部门、生产、销售一线,针对不同部门的员工采取针对性的宣讲培训。

  不仅对企业文化多渠道、常态化地宣贯,古井集团还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企业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古井集团首创“感恩馆”,对古井集团发展做出特殊贡献的员工及社会人士都可以在馆内找到自己的陈列;连续举办“感动古井”“星级党员”“十大杰出青年”等人物评选活动;设立“孝敬日”“酿酒日”“爱心日”“安全日”,不断挖掘企业自身的正能量。今年,古井集团设立了“觉省日”,即每季度第一个月的7号,全体员工重点是党员、中高层管理人员对照党章党规和企业理念制度,反思梳理一个季度以来的优劣得失,接受广大员工监督,力争营造企业“人正事正,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的良好生态。

  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国有在了解了古井集团企业文化运作后评价说:“古井集团所有的增长和进步,实际上都源于每一个古井人的理念、习惯和传统,源于文化的驱动力。”

  《礼记•大学》中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养自身品性是管理家庭、治理国家、甚至安定天下的基础。在这里可以引申为,员工修养自身品性,有利于激发企业良性运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立德扬善,积极回报社会

  企业作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主体,不仅有经济属性,还有社会属性,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履行的义务。可以说,一个企业对社会责任的重视程度,关系着其未来的生存和发展。

  古井人对于回报社会有着自己的理解,他们把社会环境和自身特色相结合,塑造了独特的“济天下”文化。“济天下”,立德扬善,这是古井人的崇高追求。包括回报股东价值,与用户、员工、各利益相关方共享利益,并积极行善、贡献社会等。

  在回报家乡上,2013年古井集团上缴税收16.10亿元,2014年上缴税收18.08亿元,2015年上缴税收20.06亿元。同时在亳州市,古井集团有八千名员工,为社会直接或间接提供了十万多个就业岗位。

  从造福员工来看,古井集团坚持把职工幸福作为根本价值取向,每年在中秋、春节等节日都为困难职工送温暖;每年的8、9月份都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10年来共资助629名职工子女,发放资金200余万元。

  古井集团注重履行社会责任,持续通过民间公益组织“格桑花”向玉树灾区累计捐赠234.14万元;出资500万元,对古井镇大塘小学(含幼儿园)的校舍进行改造。此外,古井集团还连续三年赞助中央电视台举办“CCTV感动中国”,冠名支持“心动安徽”人物评选活动,全力支持“安徽首届民间公益项目”“安徽首届民间公益人物评选”等活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张涛评价说,“济天下”体现了古井集团博爱众生、经世济民的责任、情怀与担当。

  古井核心价值观“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虽然只有12个字,但却包含了人类对于真善美的永恒追求,它把做人与做酒、做企业、做公民有机结合起来,既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又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也是古井人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和崇高追求。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