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成为国家意志

2016年10月18日 03: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成为国家意志

  中国将进一步通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记者 李志勇 林远 北京报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7日发表《中国的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白皮书显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有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2015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557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7%,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十三五”期间,中国将进一步通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确保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成效 我国减贫人口数量创世界之最

  脱贫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脱贫工作取得很大进展,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多年来,中国政府坚持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持续开展以农村扶贫开发为中心的减贫行动。减贫行动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包括推动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贫困人口收入水平,也包括提供社会保障和卫生、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同时,中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开发式扶贫,先后实施了多项中长期扶贫规划,减贫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极端贫困人口比例从1990年的61%,下降到2002年的30%以下,率先实现比例减半,2014年又下降到4.2%,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中国探索出一条立足国情、加快发展、注重实效、坚持公平的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扶贫开发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升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高度。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任务。

  在“十三五”规划中,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成为国家意志,并变为可操作的规划。这是我国第一次把脱贫攻坚作为五年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第一次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五年规划的约束性指标,第一次由省区市党政一把手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并层层立下军令状。

  转变 扶贫模式由“大水漫灌”转为“精确滴灌”

  “十三五”期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扶贫工作的战略部署,也成为推进整体脱贫目标完成的重要保障。

  区别于之前的“大水漫灌”式的扶贫方式,精准扶贫通过建档立卡摸清底数,分析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等,实现了落实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等目标,通过扶持特色产业、易地搬迁、生态保护、教育脱贫、医疗保障、就业创业等措施,切实提高了扶贫实效。事实上,目前我国已有多个实施精准扶贫的成功案例。

  在国家级贫困县吉林省镇赉县镇赉镇解放社区,村民杨峥春告诉记者,以前家里住的都是低矮的土坯房,而且年久失修,已经摇摇欲坠,一到阴天下雨,家人就担心房子可能塌了。而现在一家人住上了高大宽敞的砖瓦房,院落里种的蔬菜就足够一家人全年的食用,除了种地之外,家里还开了一个小超市,一年的收入从过去的几千元增加到现在的四五万元。不仅是杨峥春家,解放社区的所有居民都住上了砖瓦房,而且户户安装了自来水、有线电视、电话、宽带、太阳能、室内洗手间等基础设施,村民的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观。村里建了公路、绿地、公共健身设施,村民们也不再是只靠土里刨食,养殖大棚、跑运输、外出务工等都成了村民现今的营生。在镇赉县,这样的村子还有很多。

  这一切都源于央企一汽集团对镇赉县的对口精准扶贫。一汽相关负责人介绍,截止到9月末,2016年一汽向镇赉县投入扶贫资金1070万元,本着“量力而行、注重实效,造血为主、输血为辅,直惠民生”的基本原则,以新农村建设、产业扶贫、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为重点,在镇赉县实施了一系列精准扶贫项目,因地制宜,逐步实现由过去“大水漫灌”式扶贫向“精确滴灌”式扶贫的转变。

  例如,在对镇赉县解放社区进行整体改造的同时,一汽投入专项资金在解放社区西侧建设标准日光温室大棚20栋,每栋大棚都建有一个看护房,配备了深水井、卷帘机和防寒棉被,切实满足当地农民种植各类蔬菜和培育早期瓜果等经济作物的需要,每年能为承包者平均创收一万元。

  不仅是镇赉县,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针对区域经济总量小、金融总量小、经济组织小且贫困人口分布广的特点,甘孜藏族自治州在“三农”和小微型经济组织中遴选出了一批扶贫开发项目,打造精品工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例如该州九江县因区位优势和河谷气候特点,农村信用社便向其中一家最典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了1300万元贷款,支持其建成全省最先进的核桃深加工现代化生产线之一,年产值超过3000万元,新增200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近千户种养殖户每户年均增收2万余元。

  据国务院扶贫办等单位发布的《中国精准扶贫发展报告(2016)》显示,我国已经构建了比较完善的精准扶贫战略与政策体系,精准扶贫战略与政策既有对改革开放以来扶贫开发战略与政策的接续和传承,更有根据扶贫形势的结构性变化而做出的重大创新,深刻把握了贫困治理的科学规律和时代价值。

  形势 减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

  虽然中国的减贫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与此同时,中国减贫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贫困人口规模较大,贫困程度较深,减贫成本更高,是当前中国减贫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减贫已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

  据了解,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还有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832个贫困县、1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人口达5575万人,相当于中等人口规模国家的总人数。同时,未脱贫人口大多贫困程度更深、自身发展能力较弱,脱贫攻坚成本更高、难度更大。而且不少贫困户稳定脱贫能力差,因灾、因病、因学、因婚、因房返贫情况时有发生,新的贫困人口还会出现。

  在这样的前提下,要完成“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就意味着从2016年起,每年都要完成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中国政府分别制定了不同的脱贫方案。例如,通过产业扶持,帮助有劳动能力和生产技能的3000万贫困人口脱贫;通过转移就业,帮助1000万贫困人口脱贫;通过易地搬迁,帮助约1000万贫困人口脱贫;通过全部纳入低保覆盖范围,实现社保政策兜底脱贫。

  同时,形成合力助推减贫。不仅是一汽集团这样的央企,还要引入更多的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广泛参与到减贫、脱贫中来。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苏国霞表示,在贫困地区设立产业扶贫资金,目的是动员更多的中央企业以实际行动支持脱贫攻坚,既采用市场经济运作的方式,同时也能够助力脱贫攻坚的运作机制。据了解,第一期启动的资金是100亿元左右,计划到2020年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各级政府也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充足的财政支持。今后5年,确保政府扶贫投入力度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保证脱贫攻坚的需要。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