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三环公交专用道启用超一周 社会车道拥堵加剧

2016年10月18日 04: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三环公交专用道启用超一周 社会车道拥堵有所加剧 京藏高速清河收费站设“公交专用收费口”

  三环路高峰期公交提速超一成

  三环路、京藏、京港澳高速公交专用道已经启用超过一周。北京青年报记者体验发现,在施划专用道的路段公交提速明显,三环路整体公交提速超过一成。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公交提速尚不十分明显和三环路出入口较多及桥区未施划专用道的现状有关,同时,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的情况仍十分严重,影响公交提速。与公交车道通畅相比,高德数据显示,施划专用道后,社会车辆的拥堵有所加剧,全环拥堵均有上升。高速路方面,此前在京藏高速清河收费口断档的公交专用道完成连续施划,成为“公交专用收费口”。

  体验 三环路公交提速一成左右

  昨天早晨7点25分,北青报记者乘坐300路外环体验三环路公交专用道施划一周后的交通情况。耗时35分钟,到达亮马桥站。一路上尽管有不少社会车辆占据专用道,但在连续施划的路段,公交车提速非常明显。在以往的大堵点双井桥附近,也没有发生拥堵的情况。与公交专用道畅通相比,社会车辆则行驶缓慢。

  在这35分钟的时间内,13分钟卡在了国贸桥。由于国贸桥上没有施划公交专用道,公交车和社会车辆并行,下桥后,社会车辆看到公交专用道又要并线,造成了拥堵。

  300路外环驾驶员刘淑芳介绍,施划一周以来,300路外环一圈从原来行驶140分钟左右,降到了120分钟。

  公交集团数据显示,一周以来,早高峰三环路公交专用道内环平均行驶速度为26.5公里/小时,与施划专用道启用前同期23.5公里/小时相比,提升3公里/小时,提速12.7 %。三环路公交专用道外环平均行驶速度为24.6公里/小时,与施划专用道启用前同期22.3公里/小时相比,提升2.3公里/小时,提速10.5 %。内外环公交提升速度均在一成左右。晚高峰公交提速更加明显,内外环均在18%左右。

  效果

  三环干线公交 客流量上升明显

  提速快了,公交车是否拉了更多的人呢?公交集团客一分公司运营部副经理向北青报记者展示了客流数据,一周以来,三环路主干线路4条300路客流增加明显。日均运客从此前的9万人增加到10万。

  300路外环车队队长孟涛介绍,三环路公交专用道早高峰集中小时满载率在42%-46%之间;晚高峰集中小时满载率在40%-44%之间。目前300路的乘车还较为舒适,暂时没有加车打算,将视客流情况再进行调节。

  从三环全环整体客流量来看,早晚高峰客流量没有增加且有小幅下降。相关人士分析,由于仅仅是启用一周的数据,客流量会有波动,还会继续观察。

  社会车道拥堵加剧

  高德地图一份调查对比公交专用道启用前后两天的路口。10月10日是十一长假后的第一个限行工作日并且是周一,9月19日是中秋节后第一个限行工作日。

  数据显示,10月10日三环路开通全环公交专用道后,早高峰拥堵有明显上升趋势,北三环外环、南三环外环涨幅超过50%,其中南三环外环涨幅接近100%。晚高峰仅有北三环路内环、南三环路内环有小幅下降,其他环路路段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西三环路内环的涨幅接近80%。三环内外圈拥堵趋势可以看出,开通后早晚高峰拥堵都有上升趋势。

  此前,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施划公交专用道是落实公交优先的原则,运营一段时间后,将吸引一些原来使用小客车出行的市民到公交车上。一辆公交车的运力达到私家车的百倍,更符合北京交通发展的方向。公交专用道的缓堵效果可能需要半个月甚至1个月的时间才能逐渐显现。

  追问

  公交专用道还面临两大难点

  难点一 桥区没有连续施划致车辆相互影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除了三环出入口过多外,桥区的公交专用道断档也影响着公交车提速。目前,国贸桥、蓟门桥至联想桥路段,因为桥区交叉口过多,没有设置公交车专用道。专用道出现断档导致公交车和社会车辆只能混行,过了桥区到达专用道的路段,社会车辆只能并线,车辆多时就将公交挤到了桥区甚至更远的地方。目前,公交集团已经向交通部门反馈了这个问题。

  难点二

  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严重

  北青报记者体验发现,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道的现象仍然非常严重,个别车辆甚至从右侧应急车道超车并到公交专用道狂奔。

  此外,国贸桥区由于有上坡,视线受到影响,因为不断有社会车辆并线到公交专用道上行驶,即使前面暂时没有车辆,公交车也不敢贸然加速。

  交通部门曾表示,摄像头数将逐渐增加,并将公交车载监控设备逐步纳入执法取证。目前,几乎所有的公交车均有类似行车记录仪功能的车载监控设备,可以拍摄到前车的违法行为,但很多暂时没有和交管部门联网。

  相关

  京藏高速清河收费站设“公交专用收费口”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探访发现,京藏高速清河收费站进出京方向均施划了线路的公交专用道。由于该处专用道延长到出入口,社会车辆不能通过,形成了“公交专用收费口。”

  京藏高速公交专用道也于10月10日启用。与三环路因出入口、桥区多影响提速不同,京藏高速提速非常明显。早高峰平均行驶时间为35分钟,与施划专用道启用前同期47分钟相比,减少12分钟,缩短24.7 %。平均行驶速度为22.5公里/小时,与施划专用道启用前同期15.9公里/小时相比,提升6.6公里/小时,提速41.6%。晚高峰平均行驶时间为28分钟,与施划专用道启用前同期41分钟相比,减少13分钟,降低32.4 %。平均行驶速度为27.1公里/小时,与施划专用道启用前同期18.3公里/小时相比,提升8.8公里/小时,提速48.3 %。早晚高峰提速均在40%以上。

  有市民反映,京藏高速公交专用道最大的拥堵节点是在收费口。因为部分社会车辆不能走ETC通道,来回并线导致拥堵。而此前收费口前后将近一公里没有公交专用道,“一路畅通”的公交车到了收费站就会“卡死”。

  目前,京藏高速清河收费口进出京方向均将专用道延长,形成连续施划,客观上形成了公交收费口,为公交车营造了绿色通道。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交车在经过这个节点时可以节省10分钟左右。

  文/本报记者 刘珜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