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提振投资需要五大“抓手”

2016年10月19日 13: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课题组 执笔 胡祖铨

  今年以来,与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相对应,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形势比较疲弱。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增幅分别较去年同期和全年放缓2.4和1个百分点。剔除价格因素后投资实际增速为11%,同比回落1.5个百分点。从投资增速的月度走势看,3月份是最高点,4月份之后逐月回落,呈现先回升后下调的走势。

  全年来看,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投资增长结构基本不变,只是后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可能小幅回落。建议“两手抓”: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重大基建项目开工建设,做好融资保障;一手抓民间投资,落实好国办《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的八项措施。

  投资领域需要关注的问题

  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运行的脆弱性不断加大,底部尚未探明,对促投资政策的依赖性增强。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主要有:民间投资困难,制造业投资低迷,PPP模式推进缓慢,基建融资保障压力较大,稳房价和去库存压力并存。

  民间投资继去年增长疲弱之后,今年仍逐月减速,除了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振、企业融资成本高、“玻璃门”等因素外,主要原因:一是当前主要的促投资政策“亲国有疏民间”。以专项建设基金为例,已投放的六批基金规模高达1.8万亿元左右,其政银企社合作的模式在提高风险管控质量的同时,也导致了基金更多地支持政府项目和国企项目,对民间资本项目鲜有问津。二是央企国企依靠国有资本担保和抵押物充裕等优势,更容易获得大规模的低成本信贷资金,在市场竞争中处在天然的领先位置。经济下行时期,这种信用优势更为明显,加上目前政策对国企涉足非主营业务缺乏监管手段,导致国企投资产生更多挤出效应。三是金融系统迫于不良贷款攀升、资产质量恶化等压力,倾向于控制、收缩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授信额度,增加民间资本的融资难度。

  装备制造业中,越是接近消费端和下游的行业,投资增速相对越稳定,也相对越高。上半年电气机械投资增长12.3%,同比加快2.4个百分点,汽车、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也表现相对较好。越是接近中上游的行业,投资增速滑落幅度越大。上半年,通用设备投资仅增长0.5%,专用设备投资下降1.5%,交运设备投资下降11%。考虑到外需不足、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钢铁行业推进去产能等因素,下半年制造业投资疲弱态势仍将持续,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将继续下降,消费品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难有突出表现。

  PPP模式是政府当前力推的解决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融资问题的重要方式。财政部PPP项目库已公布7721个项目,总投资8.78万亿元;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库纳入2531个项目,总投资4.23万亿元。但从实际运作看,效果并不理想。项目签约率不足四成,大部分社会资本方也是国有企业,签约后开工建设的项目则更少。项目收益率不高、地方政府政策随领导变动、地方政府信用约束制度尚未建立等是制约PPP模式推进的主要因素。

  促投资稳增长的关键在基础设施建设。当前基建投资资金主要来自国家预算内资金、专项建设基金和银行贷款,保守估计,全年财政赤字同比增加56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收入同比增加3000亿元,考虑到今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长大幅好于预期,政府性基金收入将新增2000亿元左右。三项合计政府财力将新增1.06万亿元,仍有1.54万亿元的新增资金缺口,资金保障压力较大。需要政府引导专项建设基金和银行贷款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

  另外,房地产市场库存呈现地域性扭曲。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热点城市库存压力不大,可售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基本都在10个月以内。但是,三线城市和多数二线城市商品房库存过高,存在严重消化压力,部分城市去化周期仍然高达20个月以上。三线外的小城市和县镇的去库存压力极大,尚未能得到缓解。

  固定资产投资有望企稳

  需求“三驾马车”中,净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很低,出口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宏观调控对出口的可操作空间较小;消费主要由长期收支决定,稳定性强,通过扩消费稳增长的政策效果欠佳。投资主要由企业对未来市场的预期决定,具有较强的不稳定性,这种不稳定性及投资的乘数效应决定了宏观调控对投资更具有影响力。

  当前民间投资意愿偏弱,要实现促投资稳增长,应该将着力点放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一是因为基础设施属于社会先行资本,尽管收益率较低,但有较强的正外部效应。二是因为当前我国基础设施仍有较大需求,水利工程、交通设施互联互通、通信设施、市政设施、农村基础设施等还有较大的投资空间。三是因为从历史经验看,基建投资占总体投资的比重仍有提升空间,1998年-2000年是基础设施建设所占比重最高的几个年份,分别达到36.2%、35.7%和34.9%,此后逐步回落,2015年为23.8%。

  此外,要高度重视民间投资快速滑落的问题,积极推进改革创新,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进一步调动社会投资的积极性,增强投资健康可持续发展能力。前瞻地判断,未来基建投资仍将是促投资稳增长的利器,高增长态势有望持续。考虑到去年三、四季度基数较低及近期商品房销售放缓等因素,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小幅回落。当前信贷投放比较宽松,专项建设基金以及投贷结合明显改善了资金到位情况。新开工项目较快增长支撑后续投资。民间投资政策专项督查及整改落实工作有望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总体来看,固定资产投资有望企稳。预计下半年和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将分别增长9.0%左右,其中房地产投资将分别增长5.0%和5.5%左右。

  从五方面发力

  整体而言,笔者认为,未来若要提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还需在以下五个方面发力:

  第一,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一是尽快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点投资专项和重大工程建设。二是鼓励金融机构建立绿色通道,加快重大项目等领域的贷款审评审批。三是制定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充实重点产业、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的重大项目储备库。

  第二,进一步调动社会投资积极性,落实好国办《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中确定的八项措施。

  第三,加强融资保障。一是用好政府投资资金,加快财政资金拨付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重点支持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可考虑发行特别国债。二是发挥好政企银社合作模式,完善专项建设基金制度,加大专项建设基金对民营企业、技改项目的支持力度,研究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为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三是完善PPP制度体系,重点推进地方政府不履约时的结算扣款机制,控制地方政府违约风险。四是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第四,实施结构性减税。一是落实营改增,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二是将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延长至明年底。三是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扩围至制造业所有行业。四是提高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支出税前扣除比例。

  第五,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一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二是国有企业应偏重于带有公益性质的投资领域,应更多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三是国企要围绕主营业务打造核心竞争力,政府应支持和引导主业不突出、不具备优势的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引入战略投资者、转让产权或依法退出。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