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速6.7% 完成全年发展目标可期

2016年10月19日 19:01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9日电(陆肖肖)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三季度经济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专家分析称,此次经济数据符合预期,显示了经济发展的新经济、新动能,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可期。

  三季度经济发展符合预期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29971亿元,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7%。

  在国新办就2016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此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6年全年增长目标是6.5%到7%。

  “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态势,积极变化在增多,稳的基础有所加强”,盛来运表示,从观察宏观经济的四大指标来看,GDP增长6.7%,CPI上涨2%,调查失业率5%左右,无论从经济运行的内在逻辑还是从国际层面来看,都是非常好的一个格局。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的采访时表示,三季度的经济数据符合预期,表现出了这几年供给侧改革调整宏观经济的成效,说明了政策正在发挥效力。一系列的经济数据,预示了中国经济在第四季度保持上升态势是无疑的。

  但也有观点认为不应过度乐观。经济学家马光远在其公众号平台撰文指出,如果最后一个季度经济没有大的波动,完成年初预定的增长目标已成定局。数据的好转当然是好事,但仅仅因为短期数据的反弹,轻言L型拐点已经到来,不符合中国经济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在新常态这个基本逻辑,不符合高层对中国经济一段时期内将处于“L型”的冷静判断,也容易干扰供给侧改革这个大的主题。

  民间投资现企稳回升态势

  三季度经济的企稳还体现在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回升上。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1-9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6193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5%,增速比1-8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投资增速实现了今年9个月以来的首次回升。

  对于这一改变,赵锡军称,“这个太棒了”,将对国民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谈到,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的提升,意味着资本可能多数投资给了具有成长性的服务业、创新领域等新业态,产业结构、经济增长新动力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

  “民间投资出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盛来运在发布会上谈到,除了最近市场好转、企业的利润在改善、愿意扩大再生产之外,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因为政府加大了改革的力度,加大了对民间投资支持的力度。政府出台了《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另外,国务院及其相关部门组织了大督察,以“放管服”为重点,加快改革,破除制约民间投资增长制度的限制,比如打破“弹簧门”、“玻璃门”,让一些民间资本能够进来,比如现在政府正在做的PPP,希望动员民间资本来参与基础设施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的经济数据也在显示,国民经济发展的新经济、新动能正加快成长。盛来运谈到,以新产业、新技术、新商业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服务为代表的新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推动下,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1.46万家,比去年同期每天提升2000家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新业态方面,网上零售额前三季度增长26.1%。新产品方面,例如新能源汽车前三季度增长83.7%。

  房地产市场“高烧”开始退去

  火热的房地产市场也为经济的增长“添了一把柴”。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51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9%,销售额80208亿元,增长41.3%。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为69612万平方米,楼市库存持续降低。

  盛来运谈到,今年以来房地产对经济增长发挥了一定的支撑作用,据初步测算,三季度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8%左右。国庆前后对一些热点城市采取调控措施,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一些热点城市、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的销售在回落,还有少数城市甚至出现了环比下降,房地产市场高烧开始在退,房价走势开始趋稳。

  另外,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本轮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在9月份达到顶点,但随着22个城市落地调控政策,预计10月开始市场将明显降温,信贷如果收紧,未来市场将快速告别价格过快上涨,四季度市场将平稳回落。

  此外,国家统计局指出,前三季度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中国经济仍处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尚不牢固。

  “下阶段,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狠抓政策落实改革落地,努力巩固壮大积极变化,确保实现全年预期目标。”盛来运说。(中新经纬APP)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