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员、中外学者同堂聚焦城市精神与文化领导力

2016年10月23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官员、中外学者同堂聚焦城市精神与文化领导力
    官员、中外学者共聚一堂以国际化引领新格局,从多元化的视角解读城市精神与文化领导力。他们还深入研讨全球化时代的传播规律。 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当日表示,“贤文化”缘起于奉贤的历史文化故事,承载着奉贤的城市精神,体现出奉贤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文化领�

  中新网上海10月23日电 (记者 陈静)城市的内涵是什么?城市精神以及城市领导力是什么?怎样讲好中国故事,如何通过讲故事扩大影响力?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奚洁人教授表示,讲故事应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地创新发展,必须注重跨文化领导力问题。

  “看东方美谷 讲中国故事 听世界回响——城市精神与文化领导力”研讨会23日在上海奉贤区召开。官员、中外学者共聚一堂以国际化引领新格局,从多元化的视角解读城市精神与文化领导力。他们还深入研讨全球化时代的传播规律。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上海市委党校及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联合主办。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教授奚洁人,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郭庆松出席会议并致辞。研讨会还邀请了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政治学教授帕特里克·孟迪斯(Patrick Mendis),作《跨文化问题与挑战: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说起》的主旨演讲。邀请了来自韩国首尔的上海交通大学韩国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领导力国际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常务理事李国峰教授,作《中国和平崛起与君子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的主旨演讲。

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奚洁人教授在发言中表示,讲故事应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地创新发展,必须注重跨文化领导力问题。 陈静 摄
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奚洁人教授在发言中表示,讲故事应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地创新发展,必须注重跨文化领导力问题。 陈静 摄

  奚洁人表示,讲故事是一种古老而有效的传播方式,应该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地创新发展,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和体裁讲中国故事,包括用好新技术和网络媒体等工具讲好中国故事。他强调,当向世界讲中国故事的时候,更应该懂得必须用世界人民能理解的体裁、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跨文化领导力问题。

  为什么讲中国故事,要听世界回响?奚洁人表示,要讲好故事,不能自说自话,自言自语,自以为是。我们更期待,听故事的人听了我们的故事,再去向别人讲述、传播我们的故事。他认为,讲故事的真正效果是看听故事者的与之的互动与接受程度,讲故事的最终完成,是听故事者对所讲内容和背后的理念、观点的了解、理解、接受和认同,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需要我们认真地评估听故事者的反馈。

 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郭庆松当日从“城市精神就文化领导力”角度致辞。 陈静 摄
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郭庆松当日从“城市精神就文化领导力”角度致辞。 陈静 摄

  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郭庆松从“城市精神就文化领导力”角度致辞。他说,没有文化的城市就不再是一个城市,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的发展和创造。城市的生命与智慧在于激发强大的文化创造力,为人们提供广阔的精神空间。城市的发展、挑战、成长、机遇就是城市精神之所在。

  郭庆松表示,任何城市都是个性与共性的统一。当下,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他指出,城市发展离不开文化的力量,文化软实力高低决定了城市发展的速度和高度,城市精神则是文化软实力的精髓。

  这位学者认为,海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是上海的城市精神,是对海派文化的最好诠释,是海派文化的内涵特质。他指出,科技兴市、文化兴市是上海面向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奚洁人亦指出,一座城市的精神文化是在城市的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她涉及到城市的地理环境、功能定位、产业结构、市民素质、历史积淀等许多因素,体现在城市形态、风格、社会心态等各个方面,因此她是城市综合实力和个性特征的集中概括与提炼,是城市影响力传播的重要内涵,也是城市领导力的灵魂和内核。奚洁人说,从城市文化领导力开发视角看,它需要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的不同维度上开掘,需要在区域的内部与外部,中国与世界的互动中再造;从方法手段上看,讲故事也不失为传播城市文化、城市精神的为一种重要途径。

  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当日表示,“贤文化”缘起于奉贤的历史文化故事,承载着奉贤的城市精神,体现出奉贤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文化领导力。他说,奉贤“东方美谷”美丽健康产业的规划布局和加快发展,是奉贤城市精神的具体体现,从“美”的视角进一步拓展了“贤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他表示,奉贤南桥新城是城市精神的物质载体,奉贤的“贤文化”应该在新城的规划布局中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并融入新城的日常生活中去,同时与东方美谷美丽健康产业加快发展互相促进。

  奚洁人表示,城市的内涵随着时代的变化,还要加上健康和美丽,也许这就是东方美谷对于未来城市发展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