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雪花第一酿造”走进秀美湘西啤酒酿造厂

2016年10月27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27日电 在雪花啤酒的98家工厂中,湘西工厂是最具有神秘色彩的一家。湘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崇山与传说增添了这里的双重神秘。10月27日,再度启程的“雪花第一酿造”就将目的地圈定在这里——武陵山脉南麓幽静山谷中的雪花啤酒湘西工厂,这也本次“雪花第一酿造”要探寻的秘境。

  这座占地面积相当于18个足球场大小的雪花啤酒湘西工厂实际只有90余名员工在操作着所有的生产环节;工厂全部的酿造环节被集中在150平米总控室的16台电脑控制着……不止于此,这里还有很多待揭开的秘密。

  150平米空间内浓缩了18个“足球场”

  湘西工厂是雪花啤酒全国第98家工厂,也是迄今为止最新建成的一家,今年五月投入生产。

  进入工厂,让参观者感到很诧异的是,偌大的厂区中十分安静,与四周环绕的群山相谐相印,和想象中繁忙的工厂环境完全不同。雪花工作人员告诉参观者,这座占地相当于18个足球场大小的厂区,其实只有90余名员工。

  原来,在技术方面的大力投入,推进着雪花硬实力的不断进步。在这座高度自动化、集成化的工厂中,一个不足150平米,拥有16台电脑的总控室,就可以控制厂区中所有酿造设备,而这个中央控制室,最忙时也只需要3名员工同时管理。

  拥有二十余年啤酒行业从业经验的酿酒师田先彦告诉参观者,在20多年前他刚入行的时候,所有的酿造步骤都要由人工操作完成,分量、时间的把握都是依靠酿酒师的经验,无法保证分毫不差。目前湘西工厂的总控室,集成了雪花啤酒二十余年的经验与智慧,从看仪表盘到监控电脑屏幕,从扳动阀门到点击鼠标,从依靠经验进行酿造到运用程序精准控制流程,这些变化不仅代表着效率的提高,更代表了雪花酿造技艺的更精细、更精湛。

  来到生产车间,一侧是一条生产流水线正在高速运转着生产雪花勇闯天涯啤酒,伴着流水线上生产的旋律,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生产工作;另一侧是堆放整齐的成品酒仓库,两台叉车穿梭其间,向停在仓库外的货车运送着不同品种的雪花啤酒,这些啤酒在不久后就会与消费者见面。

  据雪花工作人员介绍,生产环节的核心要务就是将刚刚酿造好的雪花啤酒,以高标准灌装、密封进酒瓶,保证最终来到消费者手中的啤酒,与刚下线时的品质无二。

  据雪花啤酒工作人员介绍,啤酒生产工作不能完全依赖于对先进设备的采购,更是需要通过人员的研究与经验,对整条生产线的生产流程与标准进行稳定化、效率化、精细化的改进。

  以生产环节中最关键的灌装步骤为例,需要最大程度地隔绝氧气。雪花人通过多年研究,采用三次灌装前抽真空与两次灌装后激沫的技术,防止氧气的残留。同时,又在灌装设备之外加建了无菌正压房,以保证内部空气的洁净,防止杂菌与酒液的接触。从而使生产的雪花啤酒能够持久保鲜。

  每一座雪花工厂的落成或升级,都见证着雪花酿造和生产工艺的进步,都有着待人发掘的故事,想必这就是雪花工厂的“秘境”之处,也是探索每一座雪花工厂的乐趣所在。

  看到常人看不到的细节

  由于总控室掌管着整个啤酒酿造环节,需要24小时专人盯守,因此采取3个班次的轮班管理制度。90后苗族姑娘罗冬艳就是总控室的一名操作员,平时活泼开朗的她一进入工作状态,她就会变得无比严谨专注。罗冬艳一个班次能完成相当于45万瓶啤酒的麦汁酿造,这需要她在五个电脑屏幕间来回穿梭,完成300多个程序步骤,设置1000余个参数,控制500多次阀门变化,这不能有任何的错误。

  虽然程序中可以清楚地显示出麦汁在不同环节时的状态与数值,但罗冬艳还是坚持在关键节点中亲自监测麦汁的表现并与程序反馈进行对比。她觉得这样才能更深刻地掌握程序对于酿造过程控制的精确,也更放心。

  在生产车间,参观者们遇到了正在带领团队生产的雪花员工朱尧。朱尧是雪花啤酒湘西工厂包装部的生产班长,有过机场机械维修师的工作经历,而在雪花,他发现这里的要求丝毫不亚于飞机维护般的精至毫厘。朱尧认为,酿造啤酒和维修飞机有一个共同之处,都要求做到精益求精。

  正是由于朱尧对待工作认真与钻研的精神,让他成为了雪花湘西工厂最年轻的生产班长,而他也将这种精神很好地融入了他所带领的14人团队中。朱尧的班组每班次生产24万瓶雪花啤酒,当顺利完成生产后,看着雪花啤酒整齐壮观地码放在仓库中,是他们最有成就感的时刻。不过即使如此,此时的朱尧仍不轻松,他的神经被距包装车间500米的微生物检验室牵动着。

  啤酒在整个生产过程中,都需要经历检验部门的严密监测,只有完全合格的啤酒批次,才会顺利出厂。作为微生物检验员,张红静工作所在的微生物检验室经过多层缓冲间隔离,超净工作台的空气洁净度级别达到100级标准,也就是每平米中不能出现大于等于5微米的尘埃粒子。

  在这里,张红静不仅要检验朱尧团队包装生产的啤酒中的微生物状况,还有生产过程中麦汁、啤酒瓶、灌装机的喷嘴,甚至空气洁净度。张红静总能看到常人看不到细节,这是另一番世界,也是在更高层级上对啤酒的要求。

  “雪花第一酿造”走进湘西工厂让参观者们点赞—— 一瓶啤酒的背后会有这么多神秘精彩的故事。原来在湘西,不但有着山的秘境、水的秘境、古城的秘境,还有着酿造的秘境……

  截止目前,“雪花第一酿造”脚步已陆续走过雪花啤酒位于沈阳、杭州、东莞、通化、上海、湘西等地的工厂……,每一座工厂都有着不同的秘境,每一个雪花人都有着他们自己的故事,但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而执着的追求——坚守匠心营造。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