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产茶第一县”福建安溪的“海丝行”与“茶庄园”

2016年11月03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产茶第一县”福建安溪的“海丝行”与“茶庄园”
三和茶庄园“我在安溪有棵茶树”亲种茶树活动。 黄瑶瑛 摄

  中新网安溪11月3日电 题:“产茶第一县”福建安溪的“海丝行”与“茶庄园”

  作者 黄瑶瑛 林永传 吴清远

  3日,“中国茶都”福建安溪,一个秋高气爽的艳阳天。

  一大早,该县各产茶乡镇的制茶高手,带着各自的得意“宝贝”产品,赶到县城的“中国茶都”广场,参加该县茶叶协会主办的今秋铁观音茶王赛。

  “今天只是送参赛茶样,一会儿还得赶回老家感德,参加乡下的民间斗茶赛”,有“制茶大师”头衔的陈两固忙得顾不上与记者多说几句话。他的乡下老家感德镇号称“中国茶叶第一镇”。

游客在尚卿乡国心绿谷体验采茶。 陈小阳 摄
游客在尚卿乡国心绿谷体验采茶。 陈小阳 摄

  而作为名茶安溪铁观音发源地、“中国乌龙茶之乡”的福建安溪,多年来则连续创造了茶叶单价、茶农收入、涉茶总产值、茶业品牌价值等多项全国第一,连续7年居全国重点产茶县第一位,已然成为中国茶产业的一面风向标!

  依靠铁观音这棵天赐的神树,安溪,这个曾经的福建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级贫困县,演绎了“一叶”到“百业”的动人传奇,连续多年跻身全国百强县的行列。

  “闽茶海丝行”茶路新平台

  上月,安溪“海丝音韵·南洋茶缘”闽茶海丝行东南亚站活动正式启动,将走进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弘扬闽茶文化,让历史悠久的闽茶及闽茶文化进一步走出国门、飘香世界。

  从10年前进行“安溪铁观音神州行”,到如今“闽茶海丝行”,安溪铁观音奏响了“海丝”茶路交响曲,拓展茶叶国际市场空间。

全球最先进的乌龙茶生产线——八马第5代生产线。 黄瑶瑛 摄
全球最先进的乌龙茶生产线——八马第5代生产线。 黄瑶瑛 摄

  记者了解到,就在此前不久,龙涓乡内灶茶叶合作社联合社首批重6.3吨、价值不菲的安溪铁观音从水云波茶驿站出发,远赴香港口岸,踏上海丝路,奔赴国际市场。

  同样在龙涓,经泉州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一个整柜原产于安溪县龙涓乡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定制高档乌龙茶顺利出口到俄罗斯东方港。

  10月底,三和茶产品进入意大利的首批50家超市零售,预计圣诞档期的销售额将超过300万欧元。

  据悉,安溪每年直接和间接出口茶叶上万吨,主要出口日本、新加坡、菲律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安溪茶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国符号。早在宋元时期,随着泉州港的兴起,安溪茶叶就作为重要商品走向世界,遍及现今的东南亚、西非、北非等58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通过融入“一带一路”愿景,安溪与“海丝”沿线产茶国家的人员往来、产品互销、文化交流、活动联办等深度和广度日渐提升,致力构筑国际市场“茶香通道”

  “全产业链”的茶庄园

  同样在10月份,华祥苑茶庄园、中闽魏氏茶庄园、德峰茶庄园、八马茶庄园、三和茶庄园等10家安溪金牌茶庄园集体亮相。

  从学习借鉴法国葡萄酒庄园经营模式,到整合特色山水,建设现代茶庄园,庄园经济成为安溪茶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独特亮点和重要支撑,更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的模式。

  安溪茶庄园已由原来以产茶为主要功能的单一经济体,演变成集旅游、观光、消费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体。

  位于龙涓乡珠塔村赤角棋山上的华祥苑茶庄园是安溪最早建设的茶庄园之一。如今,已成为都市白领休闲度假首选处之一,央视《走遍中国》更是二度到庄园取景。

  “看看风景,闻闻茶香,呼吸下新鲜空气,不是很惬意吗?”沿着庄园悠游,来自福州的游客魏宏斌说。

  “亲手采茶青、制作毛茶。成品后,与庄园茶叶现场PK。非常有意思,以后要介绍我的朋友来。”在体验区,来自汕头的游客曹力群说。

  在三和芹草洋、杉品茶业基地等各茶庄园内,可口诱人的农家菜、亲身体验制茶、露天电影、人气十足的篝火晚会……亦是引得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在安溪人眼里,铁观音不仅是一株茶树,更是产业、文化之树。”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说,“庄园与茶园,虽仅一字之差,但内涵完全不同。茶园只是茶叶种植的单纯概念,而庄园包含种植、加工、培训、旅游、茶文化展示等全产业链内容。庄园使铁观音从第一产业成为一、二、三产业并蓄,产业链整体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