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各国民宿游市场准入门槛

2016年11月09日 14:0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中国民宿旅游水平参差不齐 盘点各国民宿游市场准入门槛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几年来,个性化、接地气的民宿游开始成为“抢手香饽饽”,市场持续升温。特别是北京的城乡民宿游,因为文化底蕴深厚、形态丰富、产品多样,已成为旅游的热点资源。

  不过, 民宿客栈作为火爆、快速发展的新兴业态,其积累的问题也开始逐步显现,包括有些郊区民宿卫生条件不佳、在旺季有民宿临时涨价等频遭诟病。另外,行业自身发展也遭遇瓶颈,可以说,民宿业虽然市场潜力巨大,但当前面临现实的挑战也不容忽视。

  最近,相关部门对北京城乡民宿旅游市场进行了调查,市旅游委负责人表示,目前,居民利用自有住宅从事民宿旅游还存在政策障碍。而据不完全统计,乡村民宿大多没有取得合法的经营执照。另外,民宿服务和营销水平参差不齐,制约了行业发展,亟待研究出台破题之法。

  值得注意的是,民宿无照经营的背后,除了经营者自身守法合规的意识淡薄外,也存在政策空白。负责人坦言,一直以来,公安部门从特种行业管理的角度出发,要求民宿旅游从业者必须遵守2007年出台的《北京市宾馆业治安管理规定》。

  这一规定要求“旅馆与其所在建筑物中的非餐馆部分之间有隔离设施”、“客房区为独立区域,与旅馆内的娱乐、商业等附属服务设施分割”,同时还有经营规模、技术标准等制约,导致一些有特色的住宿单位不能申报“北京人家”。

  除此以外,对于京郊民宿旅游从业者来说,很多民宿就是利用自家的平房开展经营。按照现行规定,不论利用自有或者租赁住房从事民宿旅游者,都要符合工商、公安、消防、食品药品监管、环境保护等部门针对社会旅馆的管理标准,但这明显不适用于小规模的民宿。

  放眼海外,各国民宿游市场准入门槛如何?怎样保证让游客住的舒心、玩儿的开心?

  首先关注德国。与国内类似,德国的民宿市场发展也经过一段时间的“阵痛期”。在民宿游最火热的首都柏林,2014年底,柏林议会出台了一部专门的法律来严格规范民宿市场。今年5月1日,新法开始正式实施。

  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对于民宿,德国各地的规定不一样,有些州相对比较宽松,房屋主人只需要向所在地的管理部门提供相应证明,如房屋情况、设施配置以及卫生条件等,就可以将自己的公寓用作民宿或者说度假屋供游客居住,甚至连这些证明也不需要,由自己来决定公寓的用途。目前德国还没有一部统一的法律和规定进行规范。

  不过随着民宿市场的蓬勃发展,问题也越来越多,比如德国首都柏林,由于这种短租比正常的房屋出租利润更加丰厚,大量住宅被用作民宿。据不完全统计,柏林目前有大约24000套公寓被用作短期出租的民宿度假屋,这不仅加剧了柏林房源的紧张,导致很多市民租不到房子,而且还给周围居民的居住环境造成了一定干扰,所以柏林议会于2014年底出台了一部专门的法律,严格规范民宿市场。今年5月1日新法开始正式实施,业主必须要向相关部门申请特别许可证才可以将自己的公寓用作民宿,否则将面临最高达10万欧元,折合70多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为了监督新法的实施情况,柏林市政府还设有市民匿名举报平台,如果发现可疑情况,可以在线匿名举报。同时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多个区域进行巡查,严厉打击非法将公寓用作民宿行为。不过新法也预留了一定的回旋空间,房子的主人可以将自己居住的公寓某一间租给游客,也就是说收留游客在自己家里住,并且收取一定租金。

  再把视线转向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的乡村民宿市场存在着“合法”与“游离于法律边缘”的两种状态。随着近些年一些跨国民宿预订平台在澳大利亚的风靡开来,关于“新型民宿游”的话题被广泛讨论,有人欢喜有人愁。

  据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传统的澳大利亚民宿首先都会有自己的经营执照,而如果同时还提供膳食的话,也会有卫生许可证,而如果在餐点中提供酒类饮品,还需要额外酒牌。一般这种民宿以专业经营为主,在澳大利亚一些著名的公路旅行路线会经过的小镇附近,这样的民宿很多,这次圣诞节假期度假的预定当中,胡方的几个同事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一家跨国大型民宿预定平台上的民宿预定,因为在那预定,便宜服务更灵活,选择多样。但是实际上,近几年来,随着几个跨国民宿网站在澳大利亚的普及,关于新型民宿的问题,一直就是一个有人喜欢、有人愁的话题,澳大利亚本地人还挺喜欢这样的民宿,但是澳大利亚税务局可不那么认为。据去年澳大利亚税务局重点严查网上约车的逃税问题之后,今年澳大利亚税务局已经开始盯上了在澳大利亚越来越火的网上民宿平台,虽然澳大利亚总人口、总共只有2000多万人,但是在某知名民宿网站上,澳大利亚人登记的民宿居然有7.5万户,而这其中绝大部分并没有获得澳大利亚的经营许可以及缴纳税金给澳大利亚税务局。

  不过随着税务局的严查,目前所有的这些,在民宿网站上新登记的民宿已经越来越符合澳大利亚法律的要求,一些网站在民宿注册的时候,首先会有链接直接链到澳大利亚税务局网上,而且网站的澳大利亚负责人表示,会敦促各个未登记的民宿房东,尽快的在税务局注册和交税。

  最后到日本看一看。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据日本政府统计,日本外国游客持续增长,去年超过了两千万人次,外国游客住宿将面临20%的不足,特别是2020年冬季奥运会的时候,预计将有800万外国游客抵达日本,全部用建设新酒店补充显然不现实。去年日本Airbnb的房客数量增长了500%,为游客提供短期租赁再次在社会上引起热议。

  日本旅游业法对旅馆的责任、卫生、人员等要求非常严格,不符合规定无法开业,个人住宅以及闲置房屋,面向游客的短期租赁,在旅游业法,建筑基准法、食品卫生法等方面,都有难以达标的问题。但面对这么大的缺口,政府也不得不在讨论新规定的同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目前政府相关人士正在讨论规定,Airbnb上出租房屋天数一年不得少于180天等措施,一些地区已经要求每次出租不得少于7—10天,作为个人公寓的主人在把房间出租给游客时,收到了公寓、管理委员会的警告,有些公寓已经明确禁止公寓住户参与短期租赁,主要理由是公寓内不断出现陌生人会给公寓其他住户带来不安全感。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