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小镇“双城记”:杭州与格林威治的“师友情缘”

2016年11月09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基金小镇“双城记”:杭州与格林威治的“师友情缘”
    2016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上,美国康州对冲基金协会与浙江省国际对冲基金人才协会签订合作协议。 何蒋勇 摄
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一角。上城 供图
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一角。上城 供图

  中新网杭州11月9日电(记者 王逸飞 实习生 李媛媛)“这里有着优美的环境,是个值得期待的地方”。这两天,前来杭州访问的美国格林威治市长顾问Robert Lardon,每谈及杭州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都会给出满满赞许。

  对于基金小镇,Robert Lardon无疑是极为熟悉的。他所在的城市,因汇集了超300家对冲基金,而被冠以“格林威治基金小镇”的美名。此次随格林威治代表团造访杭州,参观其早有耳闻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Robert Lardon直言他看到了很多关于两地的相似之处,令其在异国有了别样的“亲切感”。

  不止是Robert Lardon如此感受。当下,将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与格林威治基金小镇联系在一起的人正越来越多:虽相距遥远,发展阶段各不相同,但作为“后起之秀”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与格林威治之间,正呈现出越来越多的共同点。而当下,它们“由师及友”的关系演变,也令其各自未来愈发引人期待。

  从客观层面看,将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形容为“后起之秀”,确有着充分的理由支撑。

  若对标市场自然集聚而成、已有三十余年历史、资产管理规模达3000亿美元的格林威治基金小镇,在浙江省政府主推的特色小镇“风口”下、于去年成立的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底蕴虽尚显不足,却已集聚超千家金融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达5800亿元人民币,成绩亦属优异。杭州市上城区区长陈瑾介绍:“未来三年,小镇将集约引进和培育各类私募基金、资产管理机构2000家以上,力争总资产管理规模达20000亿人民币。”

  就是这样两座看似“不在一个年龄段”的小镇,若对比其各自的发展纵轴,却也极易从中发掘诸多小镇发展的“相似之处”。而这些“同类项”,无疑可被奉为“基金小镇”模式打造的“必备之匙”。

  探寻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和格林威治基金小镇的共同点,首先体现于二者的区位优势及交通便捷性上。

  格林威治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西南端,距全球金融中心纽约仅45分钟车程;交通方面自格林威治乘火车到曼哈顿约38分钟,而在格林威治周边,还分布有两大国际机场与一个商务机场,距离最远为40分钟车程左右。与其类似,地处中国长三角经济群中心地带的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紧邻国际金融中心上海,乘高铁40分钟即可抵达,而其至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距离也仅需30分钟车程。

  这种相似,还表现于自然环境上其均拥有“过人之处”。

  “坐落于海岸边的格林威治环境非常优美,拥有明信片般的自然环境,那里有一个非常美丽的绿洲,人们可以过一种不一样的生活,在这里可以过得非常舒服。”美国格林威治经济顾问委员会首席顾问James Aiello,在2016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上介绍。

  谈及环境,地处钱塘江以北、玉皇山南麓的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亦有着自己的“骄傲”。在这座小镇,用“处处如画、步步是景”来形容并不为过。在这里,或是草木成荫,或是小桥流水,透露着浓郁江南特色的仿古建筑分布其中,无不让人感受着置身田园处、笑谈天地间的淡然。

  而在基础设施方面,两座小镇凭借配套的完善,也共同实现着对“宜居宜业”的诠释。

  在格林威治,有着现代化的图书馆、高档酒店、教学质量上乘的公立和私立学校,及耶鲁医学院教学医院等配套设施。而一年来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也建起了小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人才公寓、国际学校、国际医疗中心等配套,一座“产城融合”的特色小镇已经基本成型。

  除去“自身属性”上的高相似度,对于两个小镇而言,它们在不到两年内的关系演变,也正不断将这幕基金小镇的“双城记”,演绎出新的精彩情节。

  在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成立之初,其曾提出打造“中国版格林威治”的自身愿景。可以说,格林威治基金小镇的模式与经验,对其最初发展与迅速壮大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而随着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基本成型,知名度不断在全球提升,两座小镇间的彼此关系,也正朝着互动互利的方向演变。

  Robert Lardon说:“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也有格林威治并不具备的优势,例如周边大型企业的集聚、科研力量的集聚等,我们希望能够与杭州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与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形成协同效应,加强两地基金公司的合作关系,并强化双方基金经理人等人才的互动。”

  杭州市上城区委书记缪承潮则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同样表示:“我们希望与格林威治基金小镇加强互动,互相取长补短,在合作中助推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成为浙江的标杆特色小镇,中国的一流基金小镇,世界领先的基金小镇。”

  应该看到,如双方所期盼,这样的互动实践已经展开:日前,在格林威治代表团参加的2016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上,来自该市的康州对冲基金协会便与来自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浙江省国际对冲基金人才协会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为未来小镇之间的协同合作带来更多可能性。同时,该市也向杭州发出了出席明年格林威治相关会议的邀请。关于未来,两座小镇的“双城记”,也将未完待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