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TPP门槛高包容性弱成烫手山芋 “中国方案”受欢迎

2016年11月14日 03: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随着美国大选尘埃落定,海内外各方关注的焦点也从候选人对决转移到未来政策走向上来。鉴于此前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美国国内遭到的大量反对和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对TPP的不支持态度,不少观察者认为TPP事实上已经搁浅。专家指出,TPP之所以面临今天的局面,与其标准过高、包容性不强、普惠性不够、动机不单纯等因素相关。相比之下,中国积极参与并推动的亚太自贸区(FTAA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一带一路”倡议及一系列双边及多边自贸协定等“中国方案”无疑更加符合世界需要。

  “想法太多”难成气候

  在足球场上,如果一支球队的中场队员拿到球时既想直接射门,又想盘带过人,还惦记着上演一记“妙传”,那么结果很可能是把事情弄糟。毕竟,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想法太多”并不一定带来好的结果。如今,TPP的困局恐怕同样如此。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认为,从性质上看,目前的TPP并不是一份普通的自贸协定。实际上,TPP也是美国奥巴马政府推动“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个抓手,其中颇多政治意味。苏晓晖说,美国高调加入TPP以希望利用它来主导世界经济贸易规则的制定。但是,近年来TPP遭到很多反对,不少美国民众认为这份协定并不会给他们带来更好的生活和就业机会,这说明TPP本身存在严重缺陷。当前来看,TPP不但没有成为美国政府的“战略利器”,反而成为一个烫手山芋。

  不过,即使仅从经济层面看,TPP也存在标准过高、不够务实、排他性强、预期效果不好等诸多问题。“尽管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但其与促进一国国内经济和就业并不是时时刻刻都相互一致的。因此,主导者在推动自贸协定时一定要把握好标准和节奏,特别是要处理好协定在不同时期对不同产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影响。例如,没有顾及到对美国制造业和蓝领工人的短期冲击,显然就成为TPP在美国国内遭到反对的一个重要原因。”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发展经济各方所求

  事实上,TPP在国企私有化、生产技术、劳工权益、环境资源等很多方面的苛刻要求也让一些参与国感到头疼。越南农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阮文毅表示,与其他的TPP成员相比,越南农业生产规模小、生产效率低、成本高且技术过时,因而处于不利位置。加入TPP后,越南农业的竞争力可能被削弱,面临的挑战多于获得的机遇。

  那么,中国对于TPP又是什么态度呢?中国商务部曾经明确指出,中方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均持开放态度。中方希望TPP与本地区其他自由贸易安排相互促进,共同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然而,按照TPP相关标准,即使是作为拥有10万亿美元经济规模且同时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中国,一定时期内也难以顺利加入。分析人士指出,在世界经济长期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尽管贸易保护主义正在以各种形式粉墨登场,但是各经济体及其民众发展经济、释放潜力、拓宽市场、挖掘自身比较优势的诉求却并未改变。因此,只有重视经贸协定本身的包容性和普惠性,才能凝聚共识,寻找到贸易自由化与投资便利化的“最大公约数”。

  “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扎实推进,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已于去年底生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完成,RCEP谈判等也在持续推进……从这些对比中不难看出,中国积极倡导并参与的经贸合作框架将更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开放共赢方得人心

  11月19日至20日,2016年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将在南美洲的秘鲁召开。在TPP搁浅的背景下,旨在解决现有贸易机制遗留问题、促进自由贸易、释放共赢潜力的“中国方案”无疑将成为今年会议的最主要看点。

  尽管“中国方案”的具体表述要等到会议正式召开时才能更加清晰,但其“开放”“共赢”的根本特征却并不难被预知。“其实,从不久前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就可以看出,经济全球化依然是历史趋势,而中国肯定会顺应这个趋势。不过,相比于TPP过高、过急的要求,中国显然将更加强调务实、开放和共赢的原则,积极倡导并循序渐进地推动包容性更强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安排,以便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黄先海说。

  客观地讲,“中国方案”之所以日益受到世界重视,与其在促进各经济体开放共赢方面的良好表现密不可分。例如,仅在境外合作区方面,今年1—9月份中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56家合作区累计投资179亿美元,入区企业1045家,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达16.3万个。

  在谈及即将召开的APEC会议时,商务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中方的期待包括提出进一步实现亚太自贸区的政策建议、继续深入落实北京会议相关成果、支持亚太地区包容性增长等。而这些,亦是“中国方案”的题中应有之义。本报记者 王俊岭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