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商业大厦谢幕六年 外墙破败杂草丛生令人唏嘘

2016年11月15日 11:2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郑州商业大厦谢幕六年 外墙破败杂草丛生令人唏嘘

  外墙上悬挂的广告牌风化脱落

  □记者郭致远文图

  阅读提示|虽然身居闹市街区,但它的外墙体瓷片脱落、门前长了野树和杂草,显得十分落寞;作为当年绿城“商战时代”的一名重要“战将”,它在业界赫赫有名。

  郑州市建设路188号,是它坐落位置的门牌号,其寓意亦为“要发发”。然而,关门歇业6年过去,郑州商业大厦风光不再,且呈现出如此破败景象,让关注它许久的市民颇为感伤——这只“凤凰”何时涅槃重生,再搏绿城商战?它周边冒出多间简易板房,众商户“傍”其而生,如何确保消防安全?寸土寸金场所,能否租赁出去,暂时盘活闲置资产?

  【现场】歇业六年郑州商业大厦破败

  “看着它一天天破败,心里不是滋味。”11月6日上午11点多,在郑州商业大厦北门附近,家住国棉一厂的刘先生,看了几眼商业大厦,惋惜地说。北门停车场里停满了汽车,“停车场利用起来,总比闲着强啊。”一位看车男子说。

  商业大厦外墙壁破旧,大片大片的瓷片脱落,北门入口台阶上,铺设的瓷砖更是破碎。其四周,架设起蓝色挡板,禁止人员靠近。循着北门往东,几棵野生构树、柳树及杂草,从水泥裂缝挤出来。

  围绕郑州商业大厦转一圈,可见外墙上悬挂的广告牌,有的拆除,有的任由风吹雨打,风化脱落。在其南侧和西侧,与商业大厦濒临处,搭建起多间简易板房,多个商户在此销售食品、衣服等。一位商户说,商业大厦关门之前,他在里面租赁个小柜台,卖衣服养家糊口。它关门歇业后,迟迟不见“接盘”者改造,有人在旁边建起简易房,自己就租赁一间,继续销售衣服。

  而如今,这个当年被誉为“全国一流,河南最大”的商业场所,难寻往日的辉煌,它的周遭,则是一片片低矮房子,俨然成了一个乡土味十足的“跳蚤市场”。也许,如果郑州商业大厦有知,也会为此感到哀伤。

  【辉煌】曾傲立郑州,入围“六朵金花”

  “我经常去中原商贸城购物,真没注意它旁边还有个郑州商业大厦。”家住棉纺路鑫苑国际城市花园的曹女士说。和她一样,不少生活在西区的80后年轻人,向他们提及郑州商业大厦得到的答案是,它早已淡出众人的视野,或者在尚未谢客的时候,亦是少有人光临,“设施、购物环境陈旧,有啥逛头?”家住国棉五厂家属院的刘先生说。

  在彼时,1989年郑州商业大厦开门迎客,则像在中原大地引爆了一声惊雷,令人关注。开业时,它在央视做了广告,广告词是“全国一流,河南最大”。定位为“食在商业大厦”,因其紧邻几家国棉厂,一旦遇到厂里发工资,商业大厦的商品销量,更是翻番。商业大厦一战成名,与当时的亚细亚商场、郑州华联商厦、天然商厦、紫荆山百货大楼和郑州百货大楼,构建起了郑州商业的“六朵金花”,并引爆了闻名全国的商战。

  然而,郑州商业大厦作为一家国有商业企业,它的债权人最终由于不能偿还到期债务、严重资不抵债向法院申请了破产。2010年10月10日,一个秋风拂面的日子里,它关门歇业,黯然落幕。

  它悄然凋零,当年省会媒体报道称,商业大厦为了应对市场竞争,曾将名字改成碧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但该名鲜有人知晓,引发生意下滑,最终又改为郑州商业大厦股份有限公司。

  报道称,商业大厦的掌舵人系政府行政任命,并非商业经营专业人士。此外,到洛阳投资、进军空调制造业失败等,加剧了商业大厦主业的震荡,为日后的关门歇业,埋下伏笔。

  【改造】一纸规划方案4年难落地

  据了解,郑州商业大厦关门歇业,最主要的原因是,它在管理体制、购物环境等方面,远远赶不上时代发展需要。这样不利于其在竞争中取得发展,破产是必然的事情。

  2010年,郑州市国资委相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老国企人员多、债务重是通病,友谊商厦破产走了5年、紫荆山百货走了2年,商业大厦同样不会很快。国有资产归属何处?人员怎样安置?诸如此类的问题比较复杂,需要一点点去做,不可能一步到位。不过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经济的发展,郑州西区民众的消费需求,已经再次被点燃,大型百货商场谁先进驻,谁就会抢占先机。

  近几年,中原万达、锦艺城等商业百货开业后,呈现出的繁荣景象,足可见该区域民众的消费能力。

  郑州商业大厦位于碧沙岗商圈核心区域,这儿寸土寸金,谁会是它的“接盘侠”?何时再举商战大旗,助其再展当年雄风?

  2012年6月,中原区林山寨办事处发出消息称,郑州正道商业广场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建设路与嵩山路交叉口西南角,它占地约30亩,预计投资20亿元。该项目将由正道商业集团聘请国际一流商业设计公司进行规划设计,筹建大型现代城市综合体。

  然而4年过去,这则规划方案信息,并没有实现落地“生根”。时过境迁,经过几年风吹雨打,商业大厦显得更加破败。

  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节刚刚过去,大小商场和卖家,纷纷搭乘这个商机,推出了折上折或者二三折等不同优惠,希望赚上一笔。郑州商业大厦虽然置身其间,但它只能静静地观望,成了一名十足的看客。

  【回应】何时落地开建尚不明确

  “经过多方努力,郑州商业大厦破产后,它的后续问题陆续解决了。”11月4日,郑州市商务局企业改制处相关人士表示,商业大厦的千余名员工,有的通过买断工龄提前退休,有的进入其“接盘”单位谋职。至于原址怎样建,怎样改造,则是企业自身行为了,政府无权干涉。

  按照规划,在郑州商业大厦原址处,要建设一座现代化的商业综合体,可为何迟迟没有实现呢?中原区林山寨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规划的商业综合体,其规模和二七路的大卫城不相上下,办事处、中原区配合企业将控规方案向市里申报,需要一个过程,而这期间,互联网经济发展迅猛,给实体店带来巨大冲击,且全国经济形势不太乐观,几种客观因素相互叠加,触发了“接盘”企业放缓建造计划。

  这位负责人说,前段时间,与其直线距离约1.5公里的华润万家嵩山路店闭店,又无形中加剧了商业投资悲观气氛,“赚钱和服务大众,是企业的宗旨。但是一项花费巨大的投资,如果存在较大风险,或者有不明朗因素存在,搁谁头上都会谨慎行动。”

  该负责人称,作为辖区办事处,他们十分希望郑州商业大厦早日改造完毕,重新开门。现在,其周边搭建了不少简易板房,销售各种小商品,说明民众有很大的需求,为确保消防安全,办事处会加强监管,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正道商业集团作为“接盘”者,他们对郑州商业大厦的现状有何看法呢?11月9日,该公司企划部的赵经理受访时称,这是一项大战略投资,公司高层对此相当谨慎,至于何时落地开建,目前尚无确切时间。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