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已经八连跌了!人民币还能不能淡定点?

2016年11月15日 16:22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5日电 又跌了!今天人民币中间价报6.8495,较上一交易日大幅下调204个点,连续第8个交易日走低,不少网友又要开始吐糟自己的钱缩水了,说好的没有贬值基础呢?

  先别慌,不少业内人士都说,不能夸大这种市场情绪,人民币整体币值水平并未脱离大体稳健的基调。虽然八连跌了,但没见到央妈出手干预的现象,有分析认为,这说明汇率波动还在掌控之中,不会对中国实体经济造成过大的负面冲击。

  人民币连续贬值,因为特朗普?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称,对于本轮人民币下行的原因,市场已基本达成共识:短期内,主要受美元持续走强等外部因素推动。

  隔夜,美元指数涨幅进一步扩大,亚洲市场尾盘时,一举突破100关口。这创下了美元指数11个月以来的新高,日内涨幅约1%。就在上周,美元持续五连阳,单周涨幅超过2%,创下一年来最大的周涨幅。上周五美元指数最高升至99.13,创9个月新高。

  对于美元上行的原因,最近当选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可是脱不了干系!富拓外汇分析师钟越表示,市场基于特朗普上任后可能推出的大规模财政刺激、减税、扩大基建投资和放松金融监管等举措而大举买入被低估的风险资产,美股逼近历史高位,美元大幅攀升,美债收益率全面回升,黄金暴跌。

  与此同时,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再度提升至80%以上,这也进一步提振了美元。本周北京时间周四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联合经济委员会就经济状况作证,这将是本周的关键风险事件。此外,在耶伦作证之前,还有数位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这将让12月美联储加息前景更加明朗。

  贬值与“入篮”有关?有点扯

  据了解,自人民币正式“入篮”以来,人民币中间价已累计跌去超过2.5%,所以吃瓜群众们就有这样的猜测——人民币“入篮”,央行维稳的动力就会减小,人民币的贬值压力重新开始释放。

  说得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不过,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强调,贬值与上述猜测并无关系。“相对于CFETS一篮子货币,人民币还是保持相对稳定。7月以来,CFETS大致是在94~95之间波动,可能是央行暂时发现了一个平衡点,不想马上做出很大的变化,而始终强调的是一篮子货币的基本稳定。在这个前提下,才出现了这一轮对美元的贬值,并不是因为进入SDR后央行没有了维稳汇率的压力,才主动推动贬值。”

  不同于民间的揣测,业内主流观点认为,人民币进入SDR和汇率未来的走势并无绝对关系。唯一的关联则是——SDR篮子货币的身份将督促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所以,人民币贬值的这个锅,对不起,SDR不背。

  别慌!人民币汇率其实很淡定

  对于部分市场参与者的忧虑乃至恐慌,上海某大型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短期恐慌的只是一些“把美元当黄金来买”的个人购汇盘(客盘),银行自营盘完全没有任何问题。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广发证券外汇市场分析师赵鹏泳表示,虽然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看似跌幅很大,但对一篮子货币的CFETS汇率指数保持基本稳定,不仅没有走软,反而小幅走强。

  数据显示,在北京时间11月9日上午特朗普大选获胜概率猛增时,人民币CFETS汇率指数大体运行在94.10一线。在14日下午美元指数强势上升并一度升破100点时,人民币CFETS汇率指数在94.70附近震荡。从这一点来看,如果“锚”不同,则反映出的人民币汇率也完全不同。

  最新的海外人民币远期汇率的交投数据进一步显示,在10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显著走软的背景下,在美国芝加哥挂牌交易的人民币对美元一年期NDF(无本金交割远期)汇价暗含的年化贬值幅度始终保持在2.5%左右,并未因为近一个多月来人民币汇率的下跌而扩大。

  不出手!央妈对人民币汇率有信心

  人民币近期持续走软引发市场关注,但市场上似乎并没有出现央行干预的迹象,为何监管层允许人民币汇率突破所谓的市场心理关口呢?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经济学家章俊表示,如果中国经济企稳,政府在“稳增长”方面的压力减弱,就会在汇率层面容忍更大幅度的波动。根据8月以来一系列中国经济数据来判断的话,中国经济在年内突破6.5%的增长目标已经没有悬念。这为央行在人民币汇率层面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不必担心汇率大幅波动,并通过资产价格传导后,会对中国实体经济造成过大的负面冲击。

  与此同时,数位经济学者、市场人士强调,应该避免过分关注市场因素形成的短期扰动,而应当更为关注中长期趋势。有市场人士提出,长期来看,央行应该继续加快汇改,让人民币汇率尽早实现自由浮动,从根源上消除贬值预期。(中新经纬APP)

【编辑:殷伟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