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破6.85 专家:美元在升值

2016年11月17日 08:5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从美国大选尘埃落定,美元经历短暂下跌冲击之后逆势而上,近些天来愈发强势,全球资本市场则是应声而变、呈现动荡态势。我们接下来谈到的,和很多有出国打算和外汇理财需求的朋友们都有关系,那就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

  就在几周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刚刚跌破6.7的所谓“铁底线”。昨天(16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92,较前一交易日下跌97个基点,连续九个交易日下行,创下自2008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那么,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日盛、美元继续走强,人民币还会继续跌下去吗?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分析,10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与跨境资本流动之间的关系已经不再那么紧密,而人民币汇率下跌和人民币自身是否贬值也并非呈现正相关关系。

  曹远征表示,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没有贬值,只是兑美元贬值,这意味着美元在升值。由于美国经济状况不错,人民币如果升值没有美元快,那就意味着还要对美元贬值;第二,比较严格的楼市调控,对中国老百姓老说资产配置渠道除了楼市股市就是汇市,购买美元,更多的人民币追逐更少的美元也是会是美元价格变贵。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进一步指出,美元指数带动一篮子货币上涨,人民币需要对美元贬值来稳定篮子货币。实际上,相比于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以及发达经济体,人民币贬值幅度都是比较小的,而平稳、有序、可控的贬值也是市场自然的选择,并没有超出目前市场运行的容忍范围。

  连平表示,从市场目前运行的情况来看,没有明显干预的迹象,所以从容忍幅度来看应该是处在一定范围之内。人民币汇率还有两个参照系,尤其是它对一篮子货币来看,总体运行比较平稳。而美元由于特朗普当选以及美联储下一步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且日期越来越临近,在这种情况下美元进一步的走强应该说是可以理解的。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非美货币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货币贬值幅度更大,所以相比较来看,人民币这两天贬值幅度大一些,在市场上还是属于相对比较稳定的货币。

  市场分析认为,由于美国总统大选及议会选举共和党大胜,因此,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可能因此复苏,从而使得美股美元走高。同时由于特朗普当选,他有可能对美联储加息施加政治压力。目前,美联储在12月加息的概率回升至70%,令新兴市场资本流出压力加大。不过连平认为,即使美元不断走强,非美元货币的贬值预期也要综合多方面因素来判断。

  连平表示,美元在未来进一步走强确实是有这个预期,但是这个预期是不是能真正成为现实,恐怕还要看未来美国经济增长的总体态势,以及美国货币政策未来会不会随着增长幅度的加快真正走向有力度的收紧。那么目前来看,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另一方面,即使是美元走强,非美货币是否一定像目前这样大幅度贬值,还要看各国自身运行的情况,关键还要看经济体自身的经济增长能否保持平稳增长,所以这些问题都要在未来经济运行过程中加以观察。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也表示,相比世界绝大部分货币,人民币近段时间还是升值的。换句话说,相对与这些货币,人民币还是相对强势的货币,不存在继续大幅贬值的基础。

  巴曙松指出,人民币汇率最终的决定因素,还是实体经济的,比如效率,回报水平,而中国的实际的经济的运行效率和投资收益水平,还是比多数国家要高的,所以从实体经济面的投资收益水平,并不支持它向其他的,比如阿根廷、巴西,这些货币的大幅贬值,这种状况在中国不太可能出现。

  而事实上,中国人民银行的官员们在任何场合都没有说过“不再干预市场”这种论断。在此前的G20杭州峰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公开表态称,“我们现在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如果汇率出现异动,我们肯定会通过多样化的政策调节”。

  易纲表示,人民币双向波动,但是它总体的波动率小于绝大多数储备货币,也大大小于新兴市场货币。G20有一个共识,不以竞争为目的贬值货币,并且G20的一个共识(是)就汇率市场进行更紧密的沟通和协调。

  此外,中国经济连续数个季度保持在6.7%的增速,而且以煤炭石油为首的大宗商品价格回暖。特别是第三季度PPI转正、PMI回升至枯荣线之上,各项经济数据还算不错。外汇专家韩会师认为,短期人民币贬值确实存在压力,不过,监管部门的调控,会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韩会师表示,如果近期一两个月,人民币的确存在贬值压力,但是它不一定能转化成贬值的现实,必须考虑到央行为维护宏观经济、市场情绪稳定所进行的调控,目前我们的外汇储备,令央行有充足能力进行维护稳定的调控。

  从去年下半年,或者更早的时候开始,在炒股、买房等投资渠道之外,不少人发现,换点美元,可能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人民币进入了一个贬值通道。表象背后,实际上是对中国经济走势的判断,以及“优质资产荒”背景下居民理财意识的体现。

  那么,目前处于相对低位的人民币到底还值不值得普通老百姓跑几趟银行、企业们想方设法提前锁定汇率呢?韩会师表示,个人投资者如果是急需使用美元,近期内拿人民币换美元是可取之举,而如果单纯从投资增值的角度来看,意义不大。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