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继续贬?未必!配置海外资产?走起!

2016年11月17日 20:52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7日电(魏薇)人民币汇率最近牵动着人们的心,今天人民币在岸和离岸的价格都逼近6.9,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经历十连跌。为什么最近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连续下跌?美元指数是不是人民币贬值的重要原因?未来几年,特别是明后两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走势怎么样?如果汇率未来是这样一个波动的状态,我们如何做资产配置?在“《财经》年会2017”上,众多嘉宾都讲出了自己的看法,中新经纬为您梳理了各位大咖的精彩观点。

  人民币汇率还会跌?

  “不要赌人民币会持续贬值,这是不可能的。”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强调。他认为,人民币经过“8.11”汇改,机制是非常完备的,灵活性和稳定性兼备。这几天人民币的贬值跟美元市场走强基本一致,因为人民币是参考一揽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系,一揽子相对稳定,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会自动贬值,这是正常的机制反应。

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
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

  最近美元指数冲破100大关,美元究竟是不是脆弱地上涨?对此,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股票业务部负责人、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黄海洲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的GDP增长速度会往上拉,利率水平会上升,资金往美国走,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和发达国家的资金都会往美国走,美元短期看涨。

  姚余栋则认为,美元指数是脆弱的强势,差不多到顶了,“美元指数已经突破了100,有可能会达到102,主要来自于十年期50个BP的跳升。如果是改革,十年期利率还可能上升,美元指数还会相对强势。”

  不过,姚余栋也指出,美元指数面临日元和英镑的反向作用力。日本央行人为扭曲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使得本该强势的日元处于弱势,但随着日本央行购债空间逐渐缩小,日元存在强势升值的可能;英国脱欧短期施压英镑,但真正脱欧后,英镑也存在反弹可能,如果这两个货币后续走强,相对也会施压美元指数。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黄晓龙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黄晓龙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黄晓龙则认为,汇率是一个宏观经济的缓释器,中国比较早的对宏观审慎政策进行探索,强调了对汇率改革,强调了市场的供求关系、尊重市场、提高汇率的弹性和灵活性,这就使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留有余地,也使得中国在未来的调整当中处于相对比较主动的地位。

  海外资产配置去哪儿?

  伴随着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今年海外资产配置成了热门话题。招商银行副行长赵驹认为,不论人民币汇率是升是贬,都应该配置海外资产。他介绍说,从个人财富来看,截至到2014年底,中国个人可以支配的金融资产、货币资产差不多有112万亿人民币,预计今年底供个人支配的资产,应该有130万亿。其中,个人财富在海外的比例差不多占到5%到6%左右,而发达国家普遍占比在15%到20%,比起发达国家,中国依然有很大的差距。

  那么,海外资产配置应该投到哪儿呢?姚余栋认为应该向“新三驾马车”方向配置,美国、中国、印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40%,但美国经济未来增速能保证3%,中国保持6.5%-7%,印度经济能保持8%的增速,这样,G3以目前40%的经济总量占到全球新增GDP的60%,也将是未来全球长期资金配置的可选之地。

  同时,姚余栋建议要注意时间的次序配置,先配置国内的,再配置国外的。他认为,人民币汇率短期受到美元指数上升承压,但不会是太大的问题。几年后,人民币可能升值,而且将来有广泛的空间;与其投资国外,不如在温暖如春的中国经济中等几年。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股票业务部负责人、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黄海洲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股票业务部负责人、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黄海洲

  “中国每年新增财富的量是美国的三倍,中国从全球资产配置而言,很显然需要越来越多的往海外配置。”对此,黄海洲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小的美国国债以及与债务相关的资产配置要减仓,甚至要做空;第二,可以做多股权类的投资;第三,黄金和大宗商品的配置还要等一等,通胀上涨有助于支持黄金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美元指数往上涨,对这个价格是有压抑作用的,哪个力量更强,还可以等一等。

  此外,黄海洲看好股市未来的走势。他指出,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可能会继续今年的行情,美国的股市继续看好,欧洲的股市可能有分化,但如果欧洲走出负利率,欧洲的股市也是值得期待的。(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