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代省长寄语浙商 树立新全局观、资源观、生态观

2016年11月20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代省长寄语浙商树立新全局观、资源观、生态观
浙江省代省长车俊。大会组委会提供

  中新网上海11月19日电 (汪恩民 徐瀚文)凭借着“走遍千山万水”的四千精神,浙商如今已然成为当今中国最大的商帮,在改革大潮中尽显风流。然而在经济新常态下,浙商于进退之间,如何才能“熔炼浙商新精神,拓展国际新格局”,继续扮演时代的弄潮儿?

  “浙商作为中国最著名、最活跃的企业家群体,已经成为浙江最为珍贵、最有潜力的战略资源。经济新常态下,浙商要继续扮演弄潮儿,需要树立新的全局观、资源观和生态观。”在11月19日召开的“2016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暨上海市浙江商会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浙江省代省长车俊寄语广大浙商。他殷切地希望,在充满挑战的时代背景下,浙商要秉承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从30年前的33家企业到如今的拥有500多家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15000家会员,服务联系60万在沪浙商……作为浙商在外的代表,如今的上海市浙江商会不仅是上海浙商的经济总部,亦是联结沪浙两地经济和政企沟通的桥梁纽带,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不断创新和不断进取的历史见证。

  每年,浙商企业的利税上缴超千亿,直接形成就业岗位500多万个。每年实施“浙商回归”工程资金规模超500亿元,直接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回报社会年捐赠超过10亿元。

  然而随着经济新常态不期而至,如今浙江大多数的民营企业都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经济发展的模式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支撑要素驱动模式的土地、劳动力等比较优势开始递减。在经济换挡调速的关键节点,浙江省代省长车俊认为,“只有浙商具备了新的全局观,浙江经济才能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19日召开的“2016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暨上海市浙江商会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车俊做主旨演讲时提出,浙商要有更大的格局和更宽的视野,有做百年企业的梦想,保持产业报国,创新强国的雄心壮志,与中国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主动参与“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做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引领者。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因为敢为人先,许多浙商成为创富英雄和社会敬重的对象。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浙商应该有新的历史使命。”车俊认为,经济新常态下,浙商不仅要树立新的资源观,重新审视经济发展的动力来源和自身的比较优势,配置全球资源,更要创造新科技、新模式、新业态、新商业规则,有更开阔的视野和更高的价值追求。

  虽然到浙江工作还不到半年,但车俊透露,作为一名新浙江人,他对浙商并不陌生,在安徽、在河北、在新疆,一直关注着浙商的动态,一千多万浙商创造的创业故事和商业传奇,也都耳熟能详。

  在车俊看来,传统浙商获得的第一桶金大多来自于市场供求信息获取能力和劳动力成本优势,依靠时间、空间差实现财富增值。但现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的模式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浙商需要在科技创新的浪潮中抢夺创新人才,催生领先科技,打造创新平台,形成新的发展动力。“人才、科技、智力、知识甚至信息数据都是新的资源,谁拥有科技创新高地,谁就是经济强国,谁能吸引创新人才的集聚,谁的经济新动能就会强劲。”他强调。

  春江水暖鸭先知,车俊说,因为G20杭州峰会和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浙江吸引了大量眼球,也赢得了新的发展机遇。2015年信息经济对杭州的GDP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50%。为此,浙江还出台了高含金量的人才新政,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一百个左右产城人文融合的特色小镇,广纳天下创新人才,全方位的强化创新驱动。

  “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在加快,创新人才、全球资金、领先科技等高端要素在进一步的集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也在逐步形成。”最后,车俊表达了对浙商的殷切期盼。他期待,浙商能够根在浙江、放眼全球,树立起新的全局观、资源观、生态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当中国经济乃至于世界经济的弄潮儿。

  响应车俊省长号召,当天的“2016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暨上海市浙江商会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浙江省支持浙商创业创新促进浙江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上海市浙江商会签订《关于上海市浙江商会实施浙商回归两千亿投资计划备忘录》。

  由浙商总会发起,全国乃至全球浙江商会响应参与的《全球浙商倡议书》也在当天发布。《倡议书》提出“发挥浙商优势,树立全球视野;推动浙商智造,领衔全球变革;肩负浙商责任,展现全球担当;实践浙商梦想,点亮全球希望”等承诺,强调浙商要树立全球战略视野,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布局,实现“中国浙商”向“世界浙商”的历史性跨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