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原证券业绩腰斩回A股 河南GDP全国第五你咋拖后腿?

2016年11月24日 0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1月9日,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原证券”)首发申请获通过。在H股上市两年后,中原证券终实现A股梦,中原证券将成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第16家上市券商。招股书显示,中原证券拟于上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8.77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为35亿股,保荐机构为中泰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中泰证券和瑞信方正证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支持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促进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

  据北京时间报道,虽然中原证券已通过申请过会,但证监会仍针对业绩大幅下滑等问题发出询问。据半年报显示,中原证券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上半年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约15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3.06亿元,分别较2015年同期减少51.9%和69.8%。按照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截至2015年末,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和净资本在证券公司中排名分别为第40位、45位和44位。

  据招股书显示,河南省GDP在中国中西部地区18省高居榜首,并连续12年排名全国第5位。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中原证券补充披露报告期内河南省GDP的绝对金额,请保荐机构对上述情况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据新京报报道,近两年,中原证券已经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超过30亿资本金,而2014年,中原证券全年仅实现净利5.6亿元。与今年赴港上市的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动辄数十亿、上百亿的融资规模相比,中原证券的融资量就显得很小,深圳一位券商人士称:“还属于滚雪球的初级阶段。”分析师认为,作为收入、利润、资产等主要指标,都排在40位左右的券商,确实难以吸引投资者。截至11月23日收盘,公司股价报4.70港元/股。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公司财务报表中连年呈净流出的现金流量。公司合并现金流量表数据显示,2013年度,中原证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84亿元;2014年度为净流入26.45亿元;到了2015年又变为净流出,为-10.62亿元;2016年上半年的数据为净流出8.79亿元。四个报告期,有三个均为净流出,且金额不小。

  此外,公司各类业务均难言出众。2015年,中原证券投行业务净收入2069万元,排名第56。其中,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1596万元,排名第54位,主承销家数7家,主承销金额36.16亿元,排名第50位。债券主承销家数5家,债券主承销金额29.10亿元,排名第64位。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5543万元,排名54位,其中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仅110万元,排名59位。以上排位均在中位数以下。在股票投资上也落后于平均水平。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中原证券董事会办公室,截至发稿电话无人接听。

  A股上市一路坎坷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中原证券此次IPO回归A股,更大的目标或在成立一个立足于河南省的金融控股平台。

  “登陆A股后,中原证券将拓展整个业务线,包括资管业务、期权业务以及新三板业务,目前也在筹建河南人寿。中原证券的远期目标,是成立一个以证券业务为核心,以股交中心、保险人寿、直投业务、国际业务等为主的金融控股集团。”一位接近中原证券的人士表示。

  “‘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将是中原证券未来的长期发展方向,此次IPO其也不是想成为一家大而全的券商,可能更希望打造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券商,一方面与河南经济发展特色相结合,另一方面又与自身特色业务优势相结合。”上述人士说。

  早在2012年年初,中原证券即萌生拟在A股IPO上市的念头,只是在向中国证监会上报了上市材料,并于当年9月获得正式受理后,却因为随后的IPO暂停而搁浅。

  “最开始中原证券A股上市工作一切顺利,还参加了发行部组织的见面会和问核会,但最终因为IPO暂停不得不面临继续等待的局面,”中原证券一位内部人士说,“但考虑到当时中原证券面临业务快速发展,对资金的需求迫切,最终向当时的河南省政府提出了‘先到香港上市,再择机回归A股,实现H+A两地上市’的计划,获得同意后在2013年10月,正式启动赴港上市工作。”

  当年随着券商两融业务的火热开展,以中原证券、银河证券等为代表的券商迫于资本金需求,纷纷开启了IPO上市之路,但由于随后的IPO暂停,使得当时排队较后的多家券商,最终转战港股。

  2014年6月,中原证券以“中州证券”的名字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募集资金15.01亿港元。随后2015年8月,中原证券又完成H股增发,募集资金高达25亿港元。

  据大河网报道,2015年12月,中原证券回归A股的材料正式被证监会受理,开启了回归A股的历程。

  2016年6月6日,一直在A股排队IPO的中原证券,其上市申请的状态突然变成了中止审查,原因为“材料不齐全”。

  6月22日,中州证券在港交所网站发布公告,该公司已接到中国证监会对其A股上市申请恢复审查的通知书,将从6月20日起结束“中止审查”状态。

  中州证券A股上市的保荐机构为中泰证券。中泰证券此前负责中州证券A股上市项目的一名保荐代表人离职,需要更换保荐代表人。

  按照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拟首发上市企业更换保荐代表人,需要向证监会提交中止审查申请,获批后方能更换。保荐代表人更换完毕后,需再提交恢复审查申请,获批后恢复原有审核状态。

  因此,在中国证监会官网相关部门的信息公开栏目中,中州证券A股上市申请审核状态一度为“中止审查”,其实是在履行相关程序,属于正常的审核流程。

  业绩下滑、同业竞争等问题被问询

  据北京时间报道,虽然中原证券已通过申请过会,但证监会仍针对业绩大幅下滑、同业竞争等四方面问题发出询问。

  据中原证券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确实出现了大幅下滑: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约15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3.06亿元,分别较2015年同期减少51.9%和69.8%。在今年资本市场大幅波动下,中原证券这一业绩降幅和券商行业平均水平相似。

  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原证券资产总额为400.39亿元,较2015年末减少了3.9%。负债总额为314.63亿元,较2015年末减少4%。按照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截至2015年末,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和净资本在证券公司中排名分别为第40位、45位和44位。

  不过,进入下半年以来,中原证券业绩明显好转,此前中原证券发布的9月份经营数据显示,实现净利润1.33亿元左右,相比8月份环比大幅增长180.56%。而其8月份利润又比7月份的3786万元,环比增长25.3%。

  虽然下半年中原证券业绩有所好转,但证监会在11月9日召开的审核通过会,发审委仍要求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发行人2016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所处行业经营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相关变化对发行人经营状况的影响,2016年业绩是否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相关风险揭示和信息披露是否充分。

  同业竞争问题也是发审委所关注的。对此,发审委要求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发行人与控股股东在股权投资业务方面是否存在同业竞争,为解决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的相关安排和措施的合理性、可执行性以及实施效果。

  对于证监会关于中原证券利润大幅下滑、同业竞争等问题发出询问,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仅仅是表象,证监会此举可以从两方面看,一方面是清理整顿证券市场;另一方面目前排队上市企业数量较多,而我们的证券市场的消化能力有限。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去年底,河南省证券化率(上市公司总市值与名义GDP比值)仅为24.35%,这与全国平均水平的77.51%相比远远要低,且与周边临近省份山西、陕西等亦有差距。

  而与证券化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截至2015年,河南省GDP已经连续12年排名全国第5位,且在中西部地区18省高居首位。

  北京一位投行人士表示,以往外界对河南的印象,多为农业大省,实际上是国有经济占比较大,民营经济发展稍弱。

  在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对此进行了问询: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河南省GDP在中国中西部地区18省高居榜首,并连续11年排名全国第五位。请补充披露报告期内河南省GDP的绝对金额。请保荐机构对上述情况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业务及管理费逐年增加 分公司员工伪造印章

  2016年10月14日,证监会公布了中原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部分问询如下: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业务及管理费工资支出逐年增加,各期末应付职工薪酬余额也增长较大。请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1)公司具体的薪酬政策及其实际执行情况,各级别、各类岗位员工收入水平,薪酬制度及水平未来变化趋势;(2)各期末应付职工薪酬的具体构成及期后支付情况;(3)公司企业年金计划具体执行和相关会计处理情况,应付职工薪酬中离职后福利—设定提存计划各期增减变动金额及依据。请保荐机构、会计师:(1)说明公司职工薪酬核算是否具体到员工,是否符合“权责发生制”原则;(2)结合报告期各期公司业务及管理费中核算的工资及奖金金额,补充说明公司应付职工薪酬的具体构成、测算依据。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的经常性关联交易包括:为关联方提供代理买卖证券服务、为关联方提供代销证券投资基金服务等。请发行人说明上述关联交易的定价情况,包括向关联方收取的佣金及手续费价格、代销基金的费用提成等,与独立第三方相比是否存在重大差异;上述关联交易是否履行的公司章程规定的决策、回避程序,是否对发行人独立性存在重大影响发表明确意见。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对上述情况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租赁的31处合计建筑面积约27,941.76平方米的房屋,占总租赁面积的36.20%。出租方未提供该等房屋的产权证,请保荐机构及律师补充说明未取得房屋权属证明的原因,对于发行人的经营及IPO是否造成重大影响。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对上述情况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窦常胜涉嫌伪造公司印章案相关的诉讼和仲裁事项,涉案金额约1.6亿元,请补充披露公司印章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是否完善,上述诉讼、仲裁事项的是否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对上述情况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2016年11月9日,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6年第157次发审委会议召开,发审委对中原证券提出如下问询:

  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发行人2016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所处行业经营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相关变化对发行人经营状况的影响,2016年业绩是否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相关风险揭示和信息披露是否充分。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发行人与控股股东在股权投资业务方面是否存在同业竞争,为解决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的相关安排和措施的合理性、可执行性以及实施效果。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资产管理业务的主要风险、相关内部控制措施及其有效性,有无潜在重大损失,会计核算方法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发行人申请H股发行上市前有意以中原证券及其变体于香港申请注册若干商标并从事证券相关业务,因此前已有包括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和中原证券有限公司等中原集团公司的多家公司注册相同及/或类似标志,所以未申请此等商标。发行人现在香港开展任何交易或业务时,不使用“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而以“中州证券”的名义开展交易及业务。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香港中原集团及其关联方是否就发行人在香港的交易或业务中使用中文名称以及注册商标等相关问题提出异议,是否存在诉讼或潜在的纠纷;发行人在香港以“中州证券”的名义开展交易及业务的依据,是否存在中州证券相关主体,是否拥有从事相关业务的许可、资质和资格等,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争议或可能受到行政处罚,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事项,相关风险是否充分披露。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滚雪球的初级阶段” 投融资活动频繁

  据新京报报道,业内普遍认为,资本金规模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证券公司的盈利能力、行业地位、抗风险能力与发展潜力。

  在当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监管层正强力推动券商创新业务,从原来单独依赖经纪业务“靠天吃饭”模式向创新业务转型,已经成为券商们的共识。但无论是经纪、自营、投行等业务,还是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券商都需要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支撑。

  近两年,中原证券已经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超过30亿资本金,包括2014年通过发行H股新股募资约11亿元,2015年8月,中原证券增发募资约20亿元。而2014年,中原证券全年仅实现净利5.6亿元。不过与今年赴港上市的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动辄数十亿、上百亿的融资规模相比,中原证券的融资量就显得很小,深圳一位券商人士称:“还属于滚雪球的初级阶段。”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公司财务报表中连年呈净流出的现金流量。公司合并现金流量表数据显示,2013年度,中原证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84亿元;2014年度为净流入26.45亿元;到了2015年又变为净流出,为-10.62亿元;2016年上半年的数据为净流出8.79亿元。四个报告期,有三个均为净流出,且金额不小。

  公司在招股书中这样简单解释:2015年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10.62亿元,主要原因之一为回购业务资金和拆入资金净额同比由正转负;而2016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8.79亿元,主要原因为2016年上半年证券市场整体低迷,公司代理买卖证券收到的现金净额由正转负,且处置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净减少。

  中原证券称,此次A股发行成功后,募资将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具体将用于加大资本中介业务(融资融券等)的资金配置规模、积极拓展境外业务、增加和优化网点布局及建设非现场服务平台、根据市场情况适度扩大自营业务规模,以及对子公司增资等。

  业务排名低于中位数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中原证券是一家“根据地”在河南省的中型券商,按照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截至2015年末,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和净资本在证券公司中排名分别为第40位、45位和44位,排名均在行业中位数之上。

  不过,公司各类业务均难言出众。先看最传统的证券经纪业务。2015年,中原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排名33位,高于行业中位数。经纪业务占比在2015年为53.47%,仍然占据中原证券总收入的半壁江山,但这块业务竞争日趋激烈,属于“越来越不赚钱”的传统业务,近年来河南省证券经纪净佣金率一路下滑,从2013年的0.9‰下滑至2016年上半年的0.49‰。中原证券坦言,经纪业务受市场行情影响较大,可能使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波动,因此需要发展其他创新业务。

  再来看各家券商都十分重视的投行业务。2015年,中原证券投行业务净收入2069万元,排名第56。其中,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1596万元,排名第54位,主承销家数7家,主承销金额36.16亿元,排名第50位。债券主承销家数5家,债券主承销金额29.10亿元,排名第64位。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5543万元,排名54位,其中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仅110万元,排名59位。以上排位均在中位数以下。

  自营业务的表现同样低于同业。2013年~2015年,中原证券债券投资收益率分别为8.42%、17.83%、21.47%,股票及基金投资收益率分别为0.92%、22.79%、34.27%。而同期同业上市公司的简单算术平均债券投资收益率为6.27%、15.54%、15.91%,股票及基金投资收益率为13.90%、34.24%及39.06%,中原证券在股票投资上落后于平均水平。

  公司资本中介业务尚可,比如融资融券业务是近年来券商发展较快的业务,中原证券2015年两融业务利息收入8.47亿元,排名第32位,高于行业中位数排名44.5位。此外,投资咨询业务可圈可点,2015年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2.7亿元,排名第5位,仅次于平安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及招商证券。

  H股股价回暖 受益A股过会

  据新京报报道,基本面的“一般”也影响着中原证券的股价。

  数据显示,中原证券H股挂牌首日即下跌14%,这也让“稳健第一”的社保基金遭殃。由于社保基金的投资经理认购了3080万股,占此次全球发售股份的5.15%,按照首日的收盘价计算,社保基金在开盘首日浮亏880万港元。

  据统计,在2014年,中原证券股价经历较大的涨幅,2014年6月30日,中州证券(中原证券港股名称)收盘价为2.3港元,到2014年年末,中州证券收盘价为7.47港元;但在经历了2015年8月增发后,中原证券股价持续处于低迷状态,股价在4元附近震荡;2016年1月26日甚至一度跌至2.84港元,股价跌破3港元。

  而中州证券发行价格仅为2.51港元。此后,公司股价缓慢回升。

  2016年下半年以来,中州证券股价一直稳健走高。11月9日,中原证券成功过会,截至11月23日,中州证券报4.70港元/股。

  据大河网报道,中州证券股价连续上涨,与其不断公告的利好有很大关系。10月14日该公司曾业绩,其当月净利润折合利润总额1.33亿元左右,相比8月份环比大增180.56%,而其8月份利润又比7月份环比增长25.3%,已连续两个月环比增长,经营状况持续向好。

  10月24日中州证券又发布公告,其拟将2016年上半年度分红时间,由之前的11月11日左右,提前至10月28日左右,凸显了其一贯厚待投资者的理念。

【编辑:殷伟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