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丽水“绿谷蓝”炼成记:念好三字诀转身“天空之城”

2016年11月24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丽水“绿谷蓝”炼成记:念好三字诀转身“天空之城”
披云山印象。 叶新波 摄

  中新网丽水11月24日电 (记者 邵燕飞 奚金燕 实习生 陈洁)入冬以来,浙江一带雾霾频现,然而在有着浙江绿谷之称的丽水,却于“十面霾伏”之中保持了一枝独秀。根据环保部日前发布的2016年1月至10月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排行榜,丽水再一次跻身“十强”。

浙江丽水。 舒同才 摄
浙江丽水。 舒同才 摄

  作为一座既不沿海,又不居高的城市,丽水为何能够屡屡领“鲜”国内?答案或许在那一抹抹“绿谷蓝”之中。

  在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看来,青山绿水是丽水最明显的优势,是丽水后发赶超的最大潜力,要把保护生态底色作为第一责任。

  不靠风吹,不凭高位,丽水正是凭借着一以贯之的生态发展理念,拭尽污垢,扫清雾霾,炼成了“绿谷蓝”。这种蓝不仅是全域的蓝,更是常态的蓝,目之所及,神清气爽;这种蓝不仅是肉眼可观的蓝,更是沁入发展历程的蓝,润了民心,惠了民生。

  念好“护”字诀 万亩林海转身好空气“生产商”

  初冬时节,车入丽水,满眼都是绿:清泓碧波纵横交错,如黛远山连绵逶迤……事实上,丽水能够屡屡领“鲜”国内的最大秘诀正是在这满屏的绿意之中。

浙江丽水。 陈景甫 摄
浙江丽水。 陈景甫 摄

  在白云山生态林场工作27年的凌中良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前,按照自收自支的原则,林场职工都是依靠大量伐树谋生,“树越砍越稀少,那时候山上跑一个老鼠都看得到!”

  “靠山吃山”之下,“九五”期末,丽水的活立木蓄积量仅为3811万立方米,可采伐资源所剩无几。为了让“绿谷”不褪色,2000年以来,丽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着力呵护一方绿水青山。

  在“保护存量”的基础上,丽水市林业部门积极推进绿化造林,建设增量。如今,凌中良放下斧头拿起锄头,和同事一起承担阔叶林改造项目,努力实现从“砍树经济”到“看树经济”的转变。

  十年接力护绿,丽水活立木蓄积量从5899万立方米提高到8000多万立方米,生态公益林面积也从600万亩跃升至127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0.79%,为国内地级市第二,每天释放的氧气可供近一半中国人的呼吸。

  “一亩森林,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2.8吨,释放氧气1.8吨,吸附灰尘20到60吨,涵养水源20吨。山好水好才能空气好。”丽水市林业局总工程师丁丽惠的寥寥数语,就揭开了“绿谷蓝”背后的最大奥秘所在。

  念好“养”字诀 让绿变产业让产业变绿

  过去提起丽水,人们都会茫然地摇摇头;然而在雾霾围城的当下,丽水已然成为了外地人竞相追捧、本地人引以为豪的“零雾霾、好空气”之城。

  事实上,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丽水也曾随大潮走过“工业致富”的捷径,一度成为污染的典型。

  “上世纪,遂昌、松阳、景宁和庆元各有一家造纸厂,是纳税大户,也是污染大户,让政府取舍两难。”丽水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何为民回忆说,“当时浙江省环保系统有句话:北抓太湖,南抓丽水,可见形势之严峻。”

  为守护一方绿水青山,从1996年起,丽水壮士断腕,放弃了“工业致富”的捷径,先后关停了4家造纸厂,否决了炉西峡小水电建设、驮滩百亿钢厂等多个高污染、高耗能的工业项目。

  据丽水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光是近五年来,丽水已累计否决非生态的产业项目近300个,累计产值超20亿元。

  对黑色产业坚决淘汰,对美丽产业又呵护备至,在“刚”与“柔”之间,丽水实现了发展之蓝。

  “十二五”期间,丽水农民收入年均增速13.6%,比全国高4个百分点,9县(市、区)成功摘掉了欠发达的“穷帽子”,一路奔向“绿富美”。

  念好“治”字诀 处处呈现“绿谷蓝”

  雾霾围城之下,何处“寻蓝”?在丽水,蓝天白云与清澈江流相映衬,宛若天空之城,似乎只要伸出手掬一捧水,就能与蓝天白云来个“亲密接触”。

  为了确保碧水常流,空气常新,大地常绿,土壤常净,让丽水处处呈现“绿谷蓝”,丽水全域铺开了治水治气攻坚战。

  作为这场攻坚战的主战场,丽水开发区曾欠下不少“环境债”。过去由于部分企业偷排漏排等违法行为,开发区境内的龙石溪被污染成了“黑臭河”,居民路过都要掩着鼻子加快步伐。

  痛定思痛下,丽水开发区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以“洪荒之力”治污染。

  “如果今年龙石溪治理不好,我就趴下去喝!”立下军令状后,丽水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绍雄连续7次带领党员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进行清淤行动,用特制的钢丝耙,一点一点清理历史欠账。

  在清淤的同时,龙石溪沿线100米范围内的73家企业也进行了雨污管网的改造,13家重点污染企业被关停。

  经过不懈努力,今年10月以来的监测数据显示,龙石溪的水质首次达到Ⅳ类水以上标准。

  “今年清水行动,明年清风行动,我们绝不拖全市的后腿!要通过治污还开发区良好的生态环境,进而换来更有竞争优势的发展软实力。”对于丽水开发区的未来,丁绍雄显得信心十足。

  十年接力呵护碧水蓝天,丽水如今水质稳居浙江前列,空气质量一枝独秀,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和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均连续8年居浙江第一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