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读深港通:深港通来了,资本会跑到哪里去?

2016年11月25日 20:35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5日电(吴新竹)自8月“深港通”宣布推出以来,社会各界对香港和内地资本互联互通的兴趣愈发浓厚,今天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深港通将在12月5日正式开通。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通过把深港通和沪港通做比较发现,深港通比沪港通新增了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也将在深港通运行一段时间后纳入投资标的。为此,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了方正证券、华融证券、安信国际、智信财经等机构的市场人士,探寻深港通开通后两地资本市场的动向。

  沪深股市会对深港通做何反应?

  方正证券金融研究部副总经理、策略首席分析师郭艳红回顾了沪港通宣布启动日及正式开通后市场的反应,据以推测深港通将给沪深股市带来的波动。

  他说道,沪港通宣布当日,上证综指上涨2.30%,三日累积上涨3.16%,一周累积上涨2.31%,开通当日没有表现;券商指数在宣布当日上涨4.27%,四日累积上涨8.54%,一周累积上涨6.26%,开通当日没有表现。据此判断,深港通宣布当日,上证综指、券商指数均会有所表现,但当日即可消化大部分利好;宣布三四天内,上证及相关券商指数达到阶段性高点;开通当日,指数及相关个股反而不会有明显的表现,虽然北上资金迅速超过南下资金,但相关指数和个股仍有可能出现微跌。

  然而郭艳红补充道,不同于彼时,2014年底A股正处于牛市前半段,市场流动性充裕,参与主体风险偏好高、对主题反应持续、强烈,不存在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而目前A股市场仍处于宽幅震荡行情,流动性相对稳定、市场风险偏好低于当时、对主题反应相对短暂、谨慎,人民币贬值预期浓郁,港股已经有了一定涨幅。据此他判断,深港通宣布当日,指数及相关个股(特别是24家获深港通开通权限的券商标的)均会有所反应,但涨幅可能不及2014年;并且很有可能在两三日内,指数及相关个股股价达到阶段性高点,甚至也有可能出现一日游行情;深港通开通当日,由于人民币近期贬值幅度较大,且还存在未来进一步贬值的预期,港股近期涨幅明显,预计北上和南下的资金都会比较踟躇,指数和相关个股有可能因利好出尽而下跌。

  港股会成为资本逐鹿的对象吗?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曾表示,深港通开通后,会有越来越多的股票增加进来,今后港交所也会进一步完善、扩容和增量。对此,香港智信财经通讯社董事长郭信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说道,早在沪港通实施之前便有内地投资者专门跑到香港去开户投资港股,即将开通的深港通是沪港通的升级版,互联互通机制将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安信国际证券(香港)研究部总监韩致立指出,港股处于估值洼地,港元与美元挂钩,在国家严控内地资金外流以及QDII爆额的背景下,港股通剔除了总额度的上限,将成为内地向外投资以规避人民币贬值风险的有利渠道。另一方面,英国在推动脱欧进程,部分避险资金转入新兴市场及港股,6月下旬起港元一直保持强势,一定程度反映了海外资金的流入,预计深港通实施后将催化外资加速抢滩港股。

  深港通催生哪些新的投资机遇?

  深港通开通后港股方面高息股更易获投资者青睐,A股比港股丰富的板块如白酒、医药、军工等会有较好前景,总体来看蓝筹股、白马股将更具投资价值。

  安信国际证券(香港)研究部总监韩致立指出,近期港股通的交易集中在汇丰、内银等高息股上,深港通开通后港股通的高息股将会成为内地资金的宠儿。华融证券市场研究部总经理马兹晖则认为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分红率比较可观,可而吸引一部分投资者;ETF的收益比较稳定,适合做投资配置,分散投资风险。考虑这一特点,ETF开放以后对保险资金的吸引力较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说道,A股中小企业板市盈率在50倍以上,而恒生综合小型股的市盈率不到20倍,深港通开通后相应股票的估值优势会显现出来。另一方面受海外市场影响,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也将更受重视。

  面对新的投资机遇,郭艳红建议道,内地投资者南下要适应港股特点,以业绩稳定、有分红预期的白马股为主,某些在A股市场反应敏感、剧烈的主题不建议映射到港股的相关标的,否则可能因缺少流动性而水土不服。(中新经纬APP)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