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永嘉民宿“一床难求” 打造楠溪江畔的桃花源

2016年11月29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永嘉民宿“一床难求”打造楠溪江畔的桃花源
永嘉民宿 永嘉宣传部 提供 摄

  中新网温州11月29日电(李婷婷 侯敏贤)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桃花源是中国人千百年来的田园梦。随着人们对新鲜空气、原生态环境的向往,古朴纯净的乡村成了都市人躲避喧闹、回归自然的好去处。近几年,在浙江温州永嘉的楠溪江畔,精品民宿也如雨后春笋冒了出来,它们的存在,成了楠溪江畔的一道风景。

  自2012年起,永嘉便在楠溪江景区开始“尝鲜”民宿。农民开始零星办起民宿,借青山绿水寻金山银山;当地应势发力,出台《永嘉县民宿发展扶持办法》,民宿产业悄然兴起。目前,永嘉共打造了61家精品民宿,床位1300多个,民宿客房率达70%以上。

  “水墨画”里的民宿

  风景清幽、古风浓郁的古村落林坑、暨家寨,是永嘉县楠溪江管委会“相中”的首批民宿试点村。

  走进永嘉林坑村,造型别致的木屋掩映在青山绿水中,古朴自然。民宿里灯光柔和、枕被舒适,窗外绿树掩映、空气清新,厨房内飘出农家菜的香味,门外便是映入眼帘的连绵群山和宁静村庄。

  据该村村委会主任毛建平介绍,“村里共有138户,民宿和农家乐经营户就有50多家,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游客便络绎不绝,一房难求,村民也赚得盆满钵满。”

  永嘉林坑村迎来了如织的游人,当地的暨家寨村貌也是焕然一新。在暨家寨上空,原本蜘蛛网一样的电线都不见了;村口还建起了大型停车场;村内道路全部用鹅卵石堆成……村里约80%以上的村民对老房子进行“梳理打扮”,并加入了咖啡吧、酒吧、书吧等时尚元素,可禅意可小资。

  陈宪敏是温州市区人,原先一直从事眼镜制造行业。前不久,他联合几位股东在楠溪江游人无数的狮子岩旁打造了一处新的民宿。“我一直在寻找商业与当地风景的融合点,我觉得民宿应该都是接地气的。”

  据楠溪江风景旅游区管委会行业管理局局长朱强介绍,“永嘉的民宿都各有各的特点,比如林坑古村,是村民自发建成的民宿,房间价格在300元以内。近几年新开发的民宿,多是外来工商业者打造的,融合农耕与现代,富有浪漫艺术气息的特色民宿。还有较高端的民宿,房间价格超千元。接下去永嘉的民宿发展将步入成熟期。”

永嘉民宿 永嘉宣传部 提供 摄
永嘉民宿 永嘉宣传部 提供 摄

  政策护航 民宿如火如荼

  民宿如火如荼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政府有形之手的支持。据介绍,永嘉先后出台了《永嘉县旅游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民宿管理办法》。取得民宿经营相关证件并开业后,业主可向永嘉县旅游部门申请民宿资金补助。对整体发展民宿村,按每户3-5万元标准补助给村集体,专项用于村立面改造、道路整修、管线地埋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80后北京大学毕业生小熊,原在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2014年,小熊辞去工作,到永嘉通过众筹打造连锁高端民宿“墟里”。今年4月,“墟里”开了2号店。合伙人胡珊说,两家民宿开业至今,在旺季百分百满房,“我们的民宿落地在永嘉,得益于永嘉的招商引资力度,并在办证方面给了很大帮助。”

  此外,永嘉还将智慧旅游引入民宿管理,努力搭建民宿宣传推介平台,提供民宿在线服务、网络预订等网络营销方式,促进民宿业加快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永嘉更是率浙江省之先推出“旅游民宿贷款”。该贷款推行不到四个月,为永嘉农户发展民宿提供了1175万元资金。

  发展民宿不同于开乡村旅馆,除了周边风景要好,民宿大多装修要有格调、配套设施齐全,基础投资门槛较高,单有补贴还不够。针对此,永嘉县与农商银行签订民宿融资服务协议,创新推出“旅游民宿贷款”,主要面向发展民宿的农户、村集体,贷款期限一年。

永嘉民宿 永嘉宣传部 提供 摄
永嘉民宿 永嘉宣传部 提供 摄

  永嘉经济新支点

  近年来,民宿如雨后春笋在楠溪江沿岸兴起,让当地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增收,不少农民放下锄头吃上了旅游饭。民宿经济,也逐渐成为当地美丽乡村建设新支点。

  永嘉林坑小泉流水人家的老板毛建银,是“旅游民宿贷款”众多客户中的一个,也是在林坑最早经营民宿的农户之一。

  毛建银介绍,“老房10来个房间整修完毕后,民宿加上农家乐带来的收入,让我们年营业额达到近90万元。”

  “民宿的快速崛起,一方面盘活了村落资源,富了乡亲;另一方面也补上旅游硬件不足的短板。尤为重要的是,精品民宿正成为一个个不同节点,串接起楠溪江散落的景点。”永嘉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永嘉正按照“大生态旅游区”战略部署,以打造长三角地区著名乡村民宿示范点为目标,编制该县“一心四区”民宿规划。

  古朴的装修风格、优雅的生活环境、美丽的田园风光,民宿让永嘉村落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当地也希望打造出具有特色的村落民宿品牌,个性化、产业化地做好民宿,成为民宿经济发展先行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