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泛华集团杨天举:特色小镇不能简单复制浙江模式

2016年11月30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30日电 当前,“特色小镇”已经成为一个热词被广受关注,各地的特色小镇建设也正搞得如火如荼。10月14日,住建部公布了我国首批127个特色小镇名单;更早前,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发展特色小镇的发展目标,力争在2020年培育出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

  其中,浙江作为特色小镇的诞生地和成功实践地,已经成为各地政府争相学习和模仿的榜样,甚至成为国内园区经济转型、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集聚发展的风向标,在住建部的特色小镇名单中,浙江特色小镇数量达到8个之多,居各省区之首。

  那么,如何建设特色小镇,有没有成功模式可复制,浙江模式是不是可以在各地推广?为此,泛华集团董事长杨天举坦言,当前很多地区开始复制浙江模式,但需警惕浙江模式不可简单复制。

  浙江拥有不可简单复制的特质和沉淀

  在杨天举看来,浙江拥有不可简单复制的特质和沉淀,浙江特色小镇建设之所以成功,因为同时拥有四个特质。其中,以市场为导向的中国特色市场经济体系已趋于完善,浙江形成了以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为主、依托市场发展的经济发展模式,特色小镇并非建制镇,也不是管委会式的产业园区,而由企业主导建设,正是对有效发挥中小企业活力的又一次延续。

  同时,浙江专业要素市场发达,形成了“小企业、大配套”的市场格局,形成以消费品市场为中心,专业要素市场为特色,生产资料市场为后续,其他要素市场相配套的商品交易网络,集聚了大量产业链和人才资源。

  当前,浙江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金融配套、风险投资、创业者等各大要素集聚,形成富有吸引力的创业创新生态。同时,还形成了阿里系、海归系、浙商系和浙大系领衔的 “新四军”带队创业者群体。以梦想小镇、云栖小镇、青瓷小镇等为代表的特色小镇正是因为创新创业,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另外,文脉和文象有机传承,浙江的特色小镇建设将茶叶、丝绸、黄酒、中药、青瓷、木雕、根雕、石雕、文房等历史经典产业融入到江南水乡、生态宜居、传承历史文脉、凸现产业特色发展之中,既挖掘千年历史文化积淀,延续历史文化根脉,传承工艺文化精髓,又引领该产业创新发展,为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

  基于此,杨天举认为,浙江特色小镇的建设核心在于有产业发展,研究产业体系构建;有文脉,研究载体建设;有要素聚集,研究提升扩散,有创新创业,研究孵化空间。所以,浙江的特色小镇建设才能够迅速形成复合产业集群,产生规模效应、累积效率、乘数效应、蝴蝶效应。

  学习浙江特色小镇模式一定要创新发展路径

  在杨天举看来,学习浙江特色小镇建设模式,一定要创新发展,找到自身发展路径,不能简单以AAA或AAAAA级旅游景区打造为标准和特色,应通过系统思维实现特色小镇发展、特色小镇建设、特色小镇运营和管理的高度融合。使特色小镇发展从外延式向内涵式过渡,从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战略驱动转变,最终,实现特色小镇的产城融合、创新驱动、内生增长,可持续发展。

  杨天举认为特色小镇建设首先要研究发展和动力问题, 以打造区域发展的聚集力为着眼点,研究区域的要素禀赋情况,以通过系统规划引领、金融支持,使区域经济在短期内形成要素聚集,使区域要素禀赋变成产业优势。通过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发现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带动新发展,实现产业集群化、集群基地化、基地园区化、园区社区化、社区带动城镇化。

  杨天举特别强调特色小镇是一个巨系统,在特色小镇建设和标准问题上,要用系统思维科学规划特色小镇空间布局,实现紧凑集约、高效绿色发展,综合考虑特色小镇功能定位、文化特色、建设管理等多种因素,实现特色小镇建设在战略、产业、空间、规划、建设、运营的有机结合。

  杨天举还谈到一定要重视特色小镇运营和效能问题。构建特色小镇的产业生态系统,要做到“产业+金融+科技+人才+互联网+土地”六大要素的有机复合。在特色小镇建设的投融资破题上,通过开发性金融、产业基金、产城融合的PPP等创新金融模式,实现特色小镇的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做好特色产业小镇的投资运营。

  杨天举总结称,特色小镇建设应充分挖掘和利用区域产业及特色资源优势,构建以区域中心城市、县域经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四层结构的新型城镇化体系,推动“以工业化为动力,以农业化为基础,以新型城镇化为载体,以信息化为手段”的四化高度融合,实现“生命、生态、生产、生活”的“四生”的有机结合。以模式做旗帜 ,以项目做抓手,以联盟做平台,以产业做支点,以金融做翅膀,信息化做手段,专业分工、产业联动,重构区域特色产业价值链与生态圈。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