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滇企董事长2015年薪酬揭秘:3人超百万元

2016年11月30日 15:3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说起上市公司董事长,大家往往会联想到 “薪酬高、待遇好”。但是,这个群体的工资到底如何?日前,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推出《2016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全样本报告》(以下简称《样本报告》)。记者在纳入统计的2872位董事长中梳理了云南19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薪酬排名。太平洋证券郑亚南年薪134.18万元位居首位,昆药集团董事长汪思洋虽然年薪仅9万元,但是1987年出生的他成为省内最年轻的上市企业掌门人。另外12家企业数据暂缺。创新股份今年上市,故未纳入统计。

  19家上市滇企董事长年薪

  (以下内容根据2015年年报制定)

  》》》榜首

  太平洋去年净利润超10亿元

  经济低迷不振,不少老百姓都感觉自己手头紧了不少,过日子愈发的精打细算起来。那么,你想不想知道云南上市公司的掌门人们去年的收入情况怎么样,究竟是涨了工资还是降了薪水,哪些董事长的年薪比昆明一些白领收入还要低,又有哪些董事长的年薪超过了百万元呢?

  毫无悬念的是,云南31家上市公司中,作为传统高薪领域,非银行金融业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董事长郑亚南以134.18万元的年薪位居省内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榜首位,在2000多名上市公司董事长中位居第243名。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太平洋净利润为11.33亿元,是云南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两家上市企业之一。受市场环境影响,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上涨,随之上涨的还有高管薪酬。

  除了董事长的薪酬高居榜首之外,记者在查看太平洋年报时发现,太平洋总经理李长伟去年年薪更是暴涨137%,达到了509.74万元,继续蝉联云南上市企业高管年薪榜首。

  》》》年轻

  昆药集团董事长还不到30岁

  位居省内上市公司董事长收入榜第二位的是美好集团董事长刘道明,年薪是129.98万元。不过,这家企业目前的主营业务和云南的关联程度并不高,其房地产开发项目大多都不在云南省内。

  龙津药业的樊献俄,去年年薪也达到了114.70万元,排名第三,成为云南3位上市公司百万年薪董事长之一。

  国企当中,南天信息董事长雷坚的收入最高,去年的年薪达到了98.00万元。此外,云内动力的董事长杨波去年的年薪也达到了46.94万元,云煤能源董事长张鸿鸣去年年收入也达到了43.20万元。

  不少民营企业的董事长给自己的薪酬并不高,其中昆百大董事长谢勇在接管企业后,去年的年薪为35.44万元;一心堂董事长阮鸿献给自己开出的薪水为32.10万元;博闻科技董事长刘志波去年的薪水则只有20.94万元,川金诺的董事长刘甍给自己开出的薪水更是低至了14.5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昆药集团董事长汪思洋成了云南上市公司董事长俱乐部中最年轻的成员,1987年出生的他还不到30岁,他的年收入在上市民营企业中也相对较低,去年全年的年薪为9.00万元。

  》》》未知

  12家上市滇企董事长年薪数据暂缺

  谈到云南的上市公司,股民们往往都会想到云南白药和云铝股份、云天化等股市中的老牌国企劲旅,不过,在这份《样本报告》中,有12家企业的董事长年薪查找不到或显示为零,也就是说这些董事长究竟收入几何仍然未知。

  不过,记者查阅了这些企业去年年报后发现,报告期内,云南城投总经理余劲民去年年薪达到了94.78万元,云南白药总经理尹品耀去年的年薪达到了94.65万元。此外,去年年薪超过50万元的云南上市国企总经理还有文山电力的邓亚文和云南盐化(现变更为云南能投)总经理马策,去年的年收入分别为51.82万元和56.94万元,云南铜业总经理高贵超去年的年薪为6万元,在高管中收入较低。

  虽然云南上市公司整体数量偏少,但包括云铝股份董事长田永在内的19家企业掌门人的学历为硕士,占比超过了半数,云铜武建强等5位企业董事长的学历则为博士,此外贵研铂业董事长郭俊梅等7人的学历则为本科,郭俊梅也是在滇上市企业中唯一的女掌门人。

  》》》效益

  两家企业净利下降董事长年薪上涨

  在去年净利润下滑的前提下,仍有两家上市公司高管的年薪上涨。罗平锌电在2015年净利润同比下滑32.71%,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建兴的年薪从2014年的32.53万元上涨至33.8万元。龙津药业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了2.79%,董事长兼总经理樊献俄的年薪同样从2014年的97.72万元涨至2015年的114.70万元,并成为了去年云南上市公司董事长中为数不多的百万元户。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云南上市公司掌门人中也有少数百万年薪者,但对比“2016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榜”仍有些小巫见大巫。这份《样本报告》中共计31人去年年薪超过500万元,其中两位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达千万以上,方大特钢钟崇武年薪为2019.34万元,排名第一位;浙江龙盛阮伟祥的年薪达1683.25万元,排名第二位。

  云报全媒体记者 陆晓辉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