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教三十五年英语老教师:拥抱新技术 淘汰旧思维

2016年12月02日 15:37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 

  “教育没有急功近利的浮躁气息,没有一曝十寒的投机取巧,教师需要有一份时刻坚守的平常心,同时在坚守中不断创新。我理想中的教育是终生教育,让学生在自由的状态中学习,培养终生学习的愿望和兴趣,让教育更有创造力。”徐州三十一中的刘老师用一段精炼的话语,道出了三十五年的从教感悟。

  55岁的刘老师是一名英语老教师,自20岁踏上三尺讲台后,他先后做了16年的班主任、12年教科室主任、4年督导室主任、2年的教研组长和年级主任,还兼任了多年的备课组长,自始至终他都坚守在一线教学岗位上。他是市级优秀党员,曾被评为“优秀教科室主任”,也多次被评为“市级行知式优秀教师”,并有多篇教育文章在省市杂志上发表。

  教育容不得偷懒 老教师用“笨”办法做“真”教育

  英语在初中所有的学科当中是最苦最累的,每天都会安排早自习,英语老师们常用“和农夫一样,鸡鸣而起,日落而归”这句话形容自己日常工作状态。

  独特的人生经历让刘老师养成了坚韧不拔、乐观开朗的性格,这也很容易让他和学生、其他老师打成一片。在学校,领导们都亲切称呼他为“老主任”,学生则称这个“老顽童”为“老刘”。刘老师平常总是乐呵呵的,但是在备课、教学上很严肃、认真。当有人问他,受学生欢迎的诀窍是啥?他总是说:认真备课啊,备课虽然看起来耗时、费力,但是教育容不得偷懒,笨方法有时候是最有效的。一时认真不难,但是长达三十多年的不懈怠的“认真”足以称得上凤毛麟角,这种轻描淡写的“认真”背后,是独属于老教师的一份责任坚守和难以撼动的坚定心志。

  随着教育信息化走进徐州学校,现在学校英文教学大都是使用电子教案,资源可以共享。部分老师对自己要求不高,就直接使用通用的电子教案。但是,刘老师坚持每次都会根据不同教学目标、学生实际情况去修改,让每一堂课都有新亮点,新内容,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他说,PPT、电子教案只是老师的帮手,不能照本宣科去教学,应该学会巧用它。

  教育要勇于创新 时代会淘汰不会用新技术的教师

  为了给学生更好地英语教学体验,在担任教科室主任时,刘老师大胆搞了一个市级课题“引进外教”。以前,学生认为学英语就是为了考试,后来学校引进外教后,学生的英语有了用武之地,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很多。对于英语老师而言,他们可以借助机会,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英语老师交流,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教学理念。

  在教学新技术兴起的时候,刘老师也是最早去尝试使用的。起初在使用教学辅助工具的时候,老教师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会遇到诸多问题,如“电脑打字速度慢”、“不熟悉操作系统”等问题。此外,不同学科用不同的教学辅导工具,有些教学辅导软件功能齐全,但是比较复杂,这些APP 功能的“消化”也成为了老教师接受“新工具”的绊脚石。

  作为学校中年龄较大的老师,刘老师对此深有体会:目前进入学校的教育信息化产品很多,学校探索信息化教学的过程中,也尝试使用了智慧英语教学平台,一起作业、家校通等教学辅导工具。对此刘老师也下了一番功夫,希望找到可以真正让学生受益的学习软件。教学APP必须要简单、实用、有价值,选择一两个应用到教学中就可以。

  据刘老师介绍:“相比较而言,在这些软件中我最常用一款叫做‘一起作业’的学习软件,操作界面比较简单,趣味化作业内容也适合英语教学和学生学习。过去每天批改作业都会占用我至少2个小时的时间,而现在每天我只要花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完成作业布置和检查,软件还会自动生成作业报告,提供数据分析。这样的话,全班知识点掌握情况就会一目了然。过去学生写作业时,有的学生会偷懒、甚至抄作业糊弄老师。现在,‘网络作业’可以避免这个问题,短短的十几分钟作业时间,让学生真正动脑筋去思考、去练习,从听说读写等方面全面提高英语学习成绩。而且软件的界面比较有意思,学生也非常喜欢。当然,我也依旧会留纸质作业,这是必不可少的一种学习方式。两种学习方式一起结合,这样学习的效果会更好。”

  面临信息化挑战,刘老师建议,在教育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教师不像之前那样,单凭一张嘴、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即可进行教学,而是要充分利用全球开放的教育资源和成果,给教学带来生机和活力。新技术不能替代教师,但使用新技术的教师终究会淘汰那些不用新技术的教师。

  对于未来,刘老师希望是“退而不休”。在保证自己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做一些和英语专业相关的事,让自我价值利于社会,也让自己“老有所乐,老有所用”,让自己的生命力更强。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