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牌照价格一年翻十几倍 真正成交率非常低

2016年12月05日 03: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基金备受冷落,可是今年基金销售牌照却成了“抢手货”。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调查一些中介公司了解到,公募基金销售牌照价格为3000万元。而在前几天,这个价格还是2700万元。更令人不解的是,去年同期,基金销售牌照卖200万元都无人问津,对此卖家的解释是,价格飙升是因为“物以稀为贵”。

  调查

  基金牌照价格一年翻了十几倍

  基金销售牌照是指颁发给从事基金产品销售的企业或机构的许可证。2012年,央行开始向第三方理财机构开放基金牌照申请,也就是除了银行、基金及证券,原本从事PE或信托产品销售的第三方理财公司也可以从事基金销售,更准确地说是基金代销,这些第三方理财机构采取和基金公司合作的形式。

  在互联网上,基金销售牌照代理公司广告铺天盖地,各种诱人字眼列在最显眼位置:“100%成功”、“高效办理,5天拿照”、“低价办理”。昨天,北青报记者以投资人的身份咨询了几家中介公司,客服工作人员格外热情,又要留电话,又要加微信。据她介绍,公募基金销售牌照目前的价位是3000万元人民币。据了解,前几天,公募基金销售牌照的价格还在2600万——2700万元之间。

  北青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基金销售牌照热”主要出现在上述中介市场,通过转让、买卖的方式出售基金销售牌照。但是如果走正常审批渠道,政府价格依然没变,不过问题是,因为监管部门政策收紧,理财平台获得牌照的机会大大减少,从而给了中介公司炒作挣钱的机会。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从去年11月份至今,基金销售牌照已经实现价格几连跳,现在是隔几天就一个价。从一块牌照200万元也无人问津,爆炒至今年年中1500万元,7月份2500万元,11月上旬“市场保底价”已经喊出2600万——2700万元,11月底又跳到了3000万元。

  不到一年时间,基金销售牌照市场行情一路飙升。一家中介公司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行业是比较贵的,牌照本身在市面上就少,愿意卖的更少,而且现在很多地方都暂停办理了,什么时候能办都不知道。

  探因

  基金销售牌照缘何价格暴涨?

  首先是政策收紧。一位大型公募基金销售人士透露,去年及今年年初,核准速度快的,两三周就能审批下来一块销售牌照,但是现在政策收紧就很难说了。公开信息显示,从今年二季度起,监管层收紧了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的发放,节奏与此前相比几近停摆。从今年年中至今,监管层审批通过的数量大幅减少,其中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情况尤为明显。2015年9月~2016年6月,拿到基金销售牌照的独立销售机构有32家,平均每个月有近5家通过相关资质审核;而2016年7月~9月,只有4家机构拿到了基金销售牌照。另有证监会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7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63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公司1家。

  其次是需求增加。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去年12月份发文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只能销售自家基金产品,要代销第三方私募基金产品必须是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且成为中基协会员的机构,其他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从事私募基金的募集活动。这一规定直接使得大量私募开始申请基金销售牌照。此外,原来很多做互联网平台的都在转型做财富管理,也需要牌照。

  追访

  基金牌照成交率其实非常低

  对于近期基金牌照价格被炒得火热,业内人士观察分析,尽管基金销售牌照价格高企,但是真正成交率却非常低,这是因为,虽然基金牌照可以转让,但也不是所有公司都有资格做第三方基金销售。一位理财平台负责人表示,公司预计办理牌照费用在200万元左右,如果花那么多钱就是买个壳,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本,风险太大。

  据了解,基金销售牌照申请门槛比较高。首先要为依法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企业或者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形式。有符合规定的组织名称、组织机构和经营范围。其次,注册资本或者出资不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且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第三是高级管理人员已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熟悉基金销售业务,并具备从事基金业务2年以上或者在其他金融相关机构5年以上的工作经历。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不少于10人。

  据了解,传统金融行业需要审批的金融牌照主要包括:银行、保险、信托、劵商、基金、期货、金融租赁、基金子公司、基金销售、第三方支付牌照、小额贷款、典当,共12种。而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使得P2P牌照和第三方支付牌照一度十分抢手,转手率相对也较高。

  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