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票贩子骗取新农合:一张身份证做出全套假材料

2016年12月05日 11:2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票贩子骗取“新农合”:一张身份证做出全套假材料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医疗保险是我国基础的社会保障政策之一,为我国居民的健康提供基本的保障。然而,就有这样一些不法之徒,把开虚假医疗费用单据,套取医保基金,当成了一门生意。

  号贩子没走 票贩子来了

  在北京各大知名的三甲医院,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收钱帮人挂号的“号贩子”,又有一个新的行当在这些大医院周围活跃起来。那就是——“票贩子”。他们号称可以代开各种看病的报销票据,不时向来往的人招揽生意。

  票贩子:找房子啊?

  记者:能开发票吗?

  票贩子:能开,开多少钱的发票?是住宿的还是医院的?

  票贩子递给记者一张小纸片,上面写着电话号码,表示如果要开发票可以电话联系,会有专人服务。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北京多家三甲医院,都发现了这样的名片,有的更是直接将联系方式写在医院卫生间或走廊的显眼位置。

  记者从票贩子那里获悉,他们卖发票,主要面向这样几类“主顾”。一类是真看了病,但看的是门诊的。目前,各地的城镇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都规定,如果患者异地就诊,比如到北京看病,必须住过院,才有可能进行报销。而许多外地来北京看病的患者,花了不少钱,但因为看的是门诊,没有住院,就无法报销。于是,就会找到他们帮着开一套住院证明,再回去报销。还有一类是看了病,住了院想回去多报销点的,票贩子就帮他们把金额改大些。

  更令人吃惊的是,票贩子还表示,看没看过病其实都不重要,只要是参保人员,他们给开一套完整材料回去都能报销。这也成为不少人的生财之道。

  票贩子:肯定得开住院,门诊你回家不还是报不了。医保的,新农合的都可以。新农合的挺多做的。

  “新农合”成报销造假重灾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做假票据套取“新农合”基金,都是票贩子的首推业务。在各类医疗保障中,为什么造假的人会特别瞄准“新农合”报销呢?

  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新农合”。新农合全称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是我国保障农民获得基本医疗服务的重要保障制度,目前已经覆盖了我国97%以上的农村居民。近几年,为了减轻农村贫困大病患者的医疗支出负担,新农合报销的比例也逐年攀升,而这却被一些不法分子盯上。在调查中,票贩子声称,只要有一张身份证,就能办出“新农合”可以报销的全套手续。

  票贩子:老家是哪的?

  记者:四川的。

  票贩子:四川的,四川挺多做的,能报,可以报。做多少钱?

  记者:之前他们一般都开多少钱?

  票贩子:做个两三万块钱呗,就正常住院这块。

  记者:那我现在怎么弄?

  票贩子:我给你办成住院就行了,我给你办个腰椎间盘突出吧,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记者:能行吗?

  票贩子:能行,都是三甲医院,小医院我们还不弄呢,把身份证复印件给我就行了。

  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做出全套假材料

  随后,记者和该男子商定,以700元的价格交易。第二天,按照约定的时间和地点,记者再次见到了这名男子。男子显得很谨慎,手拿档案袋里装的正是新农合报销需要的全部证明。这20多张材料中,既有诊断证明、住院病历,也有手术记录、详细的用药清单以及印有医院收费专用章的收费票据。只需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和700块钱,一个连病都没看过的人摇身一变成为了患有腰间盘突出症,经过手术后住院2周,花费近3万元,需要再休息三个月回院复诊的患者。

  材料以假乱真 基层部门无力审核

  没看过病,没住过院,只凭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就办出来的假的看病单据,真的如票贩子所说回去就能报销吗?记者带上全套材料,来到了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

  安岳县龙台镇中心卫生院,这里的新农合报销先由三名工作人员初审,然后再由一名工作人员复审,然而,无论初审还是复审,记者带来的这份虚假材料都没有被看出问题。

  安岳县每个基层乡镇卫生院的新农合办公室都有5名左右的审核人员,其中至少有两人有医学专业背景,人员构成和数量都走在全国前列。但在实际审核过程中依然很难辨别材料的真假。基层卫生院无法辨别真假。

  那么,在负责终审的县新农合管理中心,这些假材料有可能顺利闯关吗?记者来到了安岳县原新农合管理中心,现在正在筹备的医保局,在这里,有着十几年医保工作经验的向浪涛仔细地审核了所有材料,中间不时和同事交流材料里的诊断记录、用药清单,但他也同样无法辨别这份材料的真假。而在实际工作中,每月汇总到新农合管理中心的材料有上千份。

  出院窗口结算 根除骗保难题

  不法分子盯上了“新农合”,把农民的救命钱当成了“唐僧肉”。那么骗取“新农合”基金的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呢?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监察专员聂春雷表示,我们国家医疗机构太多,而且过去我们信息化的建设是滞后的。一个医院一个信息系统,一个医院一个孤岛,信息都不互联互通,缺乏一个统一的顶层设计。因此,要积极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出院窗口结算报销,根除骗保难题。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