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确定了 2017年经济工作这么干!

2016年12月12日 13:57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中国官方9日披露了两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重磅会议的消息。

  一个发生在12月6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个则是9日新鲜出炉。中共中央政治局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按照惯例,在此之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将大幕开启。虽然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细节还需要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才会披露,但是在政治局分析研究后,2017年中国经济工作的基本脉络已经明晰。

定调2016:经济平稳健康 “十三”开局良好

  对未来的展望基于对当下的判断,此次政治局会议首先从成绩和问题两个角度定调了2016年中国经济的表现:

  成绩来之不易: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引导形成良好的社会预期,坚定推进各项改革,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效益提升,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环境质量得到改善,成绩来之不易。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刘君凤 摄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问题需要清醒:

  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的矛盾仍然突出,一些领域金融风险显现,部分地区困难较大等。对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告诉国是直通车,虽然2016年全年经济数据要到一月份才会披露,但从当前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已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他分析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都是6.7%,凸显一个“稳”字。9日披露的CPI、PPI等价格指标所彰显的市场活跃度,也意味着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将延续前三季度的平稳态势。

定性2017年:十九大将召开  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从近几年情况来看,中央每次定调来年经济工作,都会首先明确该年份的特殊意义。如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年、2016是“十三五”开局年。

  此次会议也明确了2017年的三个特殊意义:2017年要召开党的十九大,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蒙钟德 摄
中新社发 蒙钟德 摄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十九大召开的这一年中首先要强调的就是稳定。

  他表示,首先是经济增长要稳,确保经济增速不要出现大的回落;其次是不要出现大的金融方面的问题;第三是要解决好民生尤其是就业问题,确保社会政策要托底。

明确总基调:稳中求进  对2017年经济工作尤其重要

  从2012年起,“稳中求进”就一直是中国经济工作的主基调。此次会议再度延续了这一基调,并强调了稳中求进的重要性。

  会议指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对指导明年经济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要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推进关键领域工作取得突破。”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在稳的前提下,会议列出了“需要取得进展”的具体任务: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领域,要求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在房地产领域,要求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在改革领域,要求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

凸显实体经济重要性  避免资金“脱实入虚”

  和去年的会议相比,此次政治局会议一个突出看点究是明确提出了“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会议在分析2016年中国经济面临问题时也坦言“一些领域金融风险显现”

  潘建成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经济出现了很多资金在金融系统空转或在房地产市场沉淀的现象。他指出,这种情况首先从资金链上影响了实体经济;其次金融、房产的高收益也影响了资金投资实体经济的信心。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徐振华 摄
中新社发 徐振华 摄

  潘建成强调,实体经济的不振会让中国经济未来出现动力不足的情形,而如果任由金融体系不良贷款上升、房地产泡沫膨胀、住房杠杆率上升,中国发生金融风险的隐患会持续加大。

  除了资金脱实入虚,“部分地区困难较大”也是中国实体经济需要解决的问题。

  潘建成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分化明显,东北、山西等地都出现了经济增速明显回落的情形。此次会议释放了两层信息:问题是局部的,也是客观存在的。这意味着中央未来将按照全国一盘棋思路,通过政策倾斜、加强合作等方式,推动这些区域度过难关。(周锐)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