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营收状元国泰君安曝管理漏洞:原高管被查客户被交易

2016年12月15日 09: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国泰君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原总裁涂艳军接受有关部门调查的消息曝光,有消息显示原因与一级半债券市场有关。涂艳军在国泰君安工作12年,曾长时间任职固定收益部门,此前已有多家券商的固定收益部负责人牵涉债市风暴中。

  尽管原高管被查,不过国泰君安在业绩上尚未受到影响。数据显示国泰君安证券母公司11月实现净利润8.06亿元,较上个月增长36.31%,成为11月券商“状元”。

  除了原高管被查给国泰君安“添麻烦”外,国泰君安在客户服务上也陷入纠纷。据报道市民马先生在父亲去世后发现遗有炒股账户,在通过公证证明自己是唯一继承人后,该账户竟然出现了交易记录。所属证券公司国泰君安,以“不排除存在资产权属纠纷的可能”为由,拒绝马先生将账户内229万现金取出的要求,并要求通过司法途径办理司法确权。

  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经济网试图联系国泰君安相关人员,但截至发稿时没有收到回复。

  11月券商业绩排名 国泰君安居首

  11月份43家券商经营业绩显示,国泰君安证券母公司2016年11月实现净利润8.06亿元,较2016年10月增长36.31%,净利润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申万宏源证券和海通证券,分别实现11月净利润6.85亿元、6.4亿元,环比均实现大增,增幅分别为73.29%、34.4%。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IPO发行提速,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当然随之“水涨船高”。

  相较2016年10月份,券商主营业务在2016年11月份发生明显变化。经纪业务交易量环比提升,IPO加速带动投行收入提速,两融余额环比回升,股权质押规模环比增长。而自营业务股升债跌,集合资管发行份额环比下滑。

  快乐并痛:原高管被查

  11月的亮眼业绩的欢乐尚未过去,国泰君安再被媒体曝出麻烦。12月7日,有消息称,原国泰君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涂艳军近日正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原因或与一级半债券市场有关。

  曾有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涂艳军已经在几个月前辞职,对于其被带走的事情并不清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涂艳军被带走调查“确有此事”,该人士还提供了涂艳军的电话,不过该号码已关机。

  2004年初,涂艳军进入国泰君安,长时间任职固定收益部门。至今12年间,有两年半到任华泰联合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其余时间都在国泰君安任职,先后担任国泰君安资本市场部总经理、国泰君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等。

  国泰君安也是较早开展资管业务的券商之一。涂艳军在去年12月出席一场活动时介绍,国泰君安在1993年就开展了资产管理的业务,是当时最早拿到公司化运作牌照的两家券商之一,资管领域也是国泰君安重要的业务布局。

  而国泰君安与债券的关系也颇为紧密。在7月的媒体采访中,涂艳军表示,债券是公司中长期看好的资产,在当前债券持有收益比较低的情况下,要保持债券投资收益,主要通过调控久期和杠杆。

  那么资管产品是如何与债市间产生了不合规的操作呢?经济学家宋清辉介绍,一般是通过利用债市交易方式和监管上的盲区、漏洞等,操纵机构资产管理账户调节利润、或者直接进行利益输送,达到非法侵占的目的。

  麻烦再缠身:逝者账户现操作记录

  除了牵涉债市风波外,国泰君安在客户服务上也陷入纠纷。据《辽沈晚报》报道,市民马先生在父亲去世后发现遗有炒股账户,在通过公证证明自己是唯一继承人后,所属证券公司国泰君安,以“不排除存在资产权属纠纷的可能”为由,拒绝马先生将账户内229万现金取出的要求,并要求通过司法途径办理司法确权。

  在公证过程中,马先生发现父亲的股票账户出现了交易记录,证券公司将账户冻结,并拒绝了马先生将钱取出的要求。

  而炜衡律师事务所沈阳分所合伙人赵哲律师指出,司法确权在实践中很难操作,“到法院进行司法确权就是让法院来认定这笔钱是谁的;先不说公证书已经证明了马先生的继承权;就司法确权来说,需要有明确的被告,是在双方对于这笔钱有纠纷的情况下到法院来认定; 马先生首先不知道是谁操作过这个账户,他自己又是独生子女,在这笔钱上与别人没有纠纷,让他去法院确权,根本找不到被告。”

  解禁压力袭来 股东抛售

  国泰君安在二级市场上还面临不小的解禁压力。今年6月共有127家股东持有的约32.45亿股国泰君安限售股解禁。

  如果以12月14日国泰君安19.59元/股的收盘价计算,其今年解禁市值约为635.7亿元。

  其中限售股股东焦作万方近日公告称,公司拟择机清仓所持有的国泰君安股票约395.1万股,占国泰君安总股本的0.05%。以国泰君安12月14日19.59元/股的收盘价计算,焦作万方可套现约7740万元。

  新三板业务纰漏频现

  而国泰君安面临的麻烦还出现在新三板业务上。经由国泰君安证券主办的新三板挂牌公司中,网智天元(832112.OC)、润农节水(830964.OC)两家公司,出现了违规挪用募集资金的现象。

  根据网智天元9月22日发布的《关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披露“公司分别于2015年5月19日、2015年5月22日将募集资金转入公司证券账户用于购买股票,合计1000万元。2016年9月12日,公司将证券账户股票全部卖出,并已将证券账户剩余资金3129706.09 元转入募集资金专户存放和管理。综上,公司募集资金用于投资股票亏损2370293.91 元。”

  公告所述的“募集资金”,是指该公司在2015 年5 月12 日召开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并最终在同年7月完成的定向增发,当时公布的募集资金用途仅涉及“补充流动资金”。即网智天元在未获得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的条件下,擅自挪用募集资金并用于投资股票。

  另一家由国泰君安担任主办券商的新三板公司润农节水,在今年11月15日发布了《关于募集资金提前使用情况的说明公告》,披露该公司于2015 年2 月9 日使用募集资金1900万元购买结构性存款和2015 年2 月6日、2015 年2 月15 日使用募集资金2600万元和545万元购买购入银行自动转存的流动利B。该公司在公告中坦言:“以上产品为银行短期、保本、低风险理财产品。因购买时间在取得股份登记函之前,属于提前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另外在今年3月3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公告称,瑞兆源(835029.OC)挂牌前存在股权质押行为但未在公开转让说明书及其他申报文件中进行披露,该行为违反了全国股转系统业务规则,属于信息披露遗漏违规行为。作为瑞兆源的主办券商,国泰君安因此被出具警示函。

【编辑:殷伟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