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34%基民赚钱 90后基民数量正在逐步上升

2016年12月16日 06: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混基受热捧 今年34%基民赚钱

  新京报联手京东金融推出基民调查显示,90后基民的数量正在逐步上升,大部分基民偏好“短线操作”

  行将结束的2016年,市场利率持续走低,股市、金市、期市波动不断,在优质标的愈发稀缺的背景下,投资者怎么挑选基金产品?偏好哪种操作模式?收益情况如何?

  11月份中旬开始,新京报联合京东金融针对基金投资者展开线上线下问卷调查和大数据提取,共搜集有效样本接近100万,并围绕上述问题进行整理、分析。截至2016年11月30日,在资本市场趋势不明朗的情况下,今年以来有80%的投资者持有单只基金不超3月便清仓,期间实现正收益的基金投资者达到34%。而混合型基金以44%的购买比例,成为年度最受投资者欢迎的基金品类。

  ◀基民地图

  北上广基民申购多

  一线城市金融资源优势明显,同样也培养了巨量的基金投资者。在除港澳台之外的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中,2016年投资者申购基金金额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北京、广东和上海,三地基金投资者的申购金额分别占全国累计申购金额的28.6%、13%、8.2%,合计占比达到49.8%。排名前十的省市还包括江苏、浙江、四川、山东、河北、湖北和福建。

  ◀基民画像

  80后基民投资最热情

  在股市里频上头条的“大爷大妈”,并没能把热情传递到基金市场。从数据上看,目前基金投资群体年轻化倾向明显。

  截至2016年11月30日,今年申购过基金的投资者中,70后、80后、90后三个年龄段的投资者占到总数的96.8%。其中,80后是基金市场最有热情的投资群体,在所有基金投资者中的比重达到48.6%。紧接着是90后和70后,相应占比为35.7%和12.5%。

  90后基民最具潜力

  越来越多的90后开始走向职场,90后投资者在基金市场的地位也不断提升。分季度数据显示,在每个季度(其中四季度仅为10月与11月)的新增基金申购中,90后基金投资者的人数占当季总新增申购人数的比重呈递增趋势,各季度比例依次为31.2%、34.1%、35.1%和36.4%。

  ◀持仓偏好

  66%的基民仅持有一只基金

  “鸡蛋不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被许多投资者奉为分散风险的准则。但在基金投资中,有65.7%的投资者2016年仅申购一只基金,另有17.3%的投资者申购了两只基金,申购数在三只到五只的占到13%,六只及以上仅为4%。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2016年京东金融平台出现一位“土豪”基民,其在某一只基金的累计投入金额达到691.9万元。

  八成基民爱短线操作

  除了持仓基金数量偏少,“短线操作”也是大部分基金投资者2016年偏好的策略。在持有单只基金时,79.6%的基金投资者会选择在3个月之内清仓,11.7%的基金投资者持有时间保持在3至6个月之间,而持有时间在半年至一年以内的比例为6.3%,仅有2.4%的投资者会选择在一年以后再出手一只基金。

  ◀时间偏好

  早午盘中为交易高峰

  虽然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平台能够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交易,但投资者申购和赎回基金的时间段仍明显集中于上午盘中的10点左右和下午盘中的2点至3点。

  同时,不少投资者会选择在睡前进行交易申请。比如,在晚上9点后,投资者基金申购突然增加,其中10点至11点的申购频次占到一天内总申购频次的4.9%。而在赎回方面,凌晨2点至3点会出现一个赎回操作的小高峰,操作频次占到全天的6.4%。

  ◀收益情况

  三成基民实现正收益

  2016年初股市震荡,股基曾一度遭遇重挫。由于股市不明朗的持续时间较久,今年大部分基金投资者都没能实现盈收平衡。

  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34.3%的基金投资者实现正收益,0.5%的投资者盈亏持平,而剩余的65.2%则在基市“摔了跤”。

  ◀产品偏好

  混合型基金最受欢迎

  2016年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基金投资者也倾向于保守。在所有投资者的基金购买行为中,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且风险等级最高的股票型基金购买频次占比较低,仅为12%。也就是说,被调查对象的100次购买行为里,仅有12次会选择股票型基金。

  在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下,出于保值、增值的需求,基金投资者更多选择具有一定风险但收益相对稳定的混合型基金产品。统计显示,该类产品在投资者购买中的占比也最高,为44%。紧随其后,受欢迎程度由高至低的基金产品依次为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货币型基金、QDII基金、理财型基金及其他。

  ◀基民星座榜

  天秤座最盛产基民

  在本次的基金投资者星座榜中,“逻辑强”、“善分析”的天秤座是最盛产基民的星座。从数据上看,所有有效样本的投资者各星座分布相对均匀,大部分数量比例介于7%和9%之间,而天秤座一枝独秀,投资者数量在十二星座中占比达到10.3%。

  【点评与建议】

  2017年投资者可以关注FOF

  “通过此次对基民的调研,我们看到了一些非常值得分析和关注的数据,如80%的投资者持有单只基金不超3月便清仓,2016年共有34.3%的基金投资者实现正收益,90后基民的数量正在逐步上升等等。”京东金融财富管理部负责人周宇航表示,这些现状背后有一些必然的联系。

  周宇航分析称,比如投资者持有基金周期短,容易追涨杀跌,而大量新投资者进入基金市场,也许暂时没有找到投资的门道。加上2016年股市表现不佳,导致不少投资者短期内没能取得正收益。

  周宇航建议,一些平台可通过其专业能力为用户提供择时选品服务,比如京东金融提供的“五星系列”、“基智系列”服务,投资者可将其作为投资参考,通过长期投资,基金定投等方式少缴“财商税”。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称,把基金当股票来炒,进行短线操作,这是一种错误的操作方法。“基金的投资以一年左右的期限为宜,持有期太短就会面临比较大的申购赎回费,并且收益也会相对比较低。”

  对于仅有34%的基民实现正收益,杨德龙表示,可能一方面是股市在年初出现熔断,很多基金年初回撤幅度比较大,另一方面是基民在选基金的时候并不能分辨哪只基金好哪只基金坏,也很难去选择申购和赎回的时点。

  “2017年的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个全新的基金品种FOF,一般会包含五只以上的基金组合,通过买入FOF,相当于实现了分散投资。同时解决投资者不知道该申购哪只基金,以及什么时候该买,什么时候该卖的问题。”杨德龙表示。

  新京报记者 陈鹏 实习生 杨砺 孙亚慧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