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携手蒙羊牧业助力肉羊产业发展

2016年12月16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16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是国家重点扶贫地区,全区共有31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旗县和26个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旗县。其中兴安盟全盟6个旗县和乌兰察布市8个旗县被纳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另有七个地区被列为自治区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地区极为集中,自治区的扶贫开发和精准扶贫工作意义重大。

  国投创益在内蒙古自治区以县域集中投资为抓手,筛选重点区域重点县,集中开展产业投资工作。经过多次现场考察和反复论证,国投创益决定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在内蒙古的首个扶贫项目落户在国家集中连片扶贫地区的兴安盟,与中国最大的肉羊产业集团蒙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已经向蒙羊牧业(兴安)有限公司(合资公司)增资6000万元人民币,持有合资公司30%股份。合资公司将依托蒙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熟的“公司+农户+银行+担保+保险”的“羊联体”模式和蒙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肉羊产业领军企业的完整体系、团队优势、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共同在兴安盟地区发展肉羊养殖和屠宰加工,解决农牧民融资难、卖羊难、产品附加值不高和抗风险能力不强等难题,带动农牧民通过合作养殖实现精准脱贫的目标。

  兴安盟是内蒙古自治区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及国家划定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同时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和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实践地。中宣部和农业部等国家部委都在兴安盟有定点扶贫项目,内蒙古自治区布小林主席在自治区统战部任职期间负责的对口扶贫示范项目也位于兴安盟太平山嘎查。兴安盟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拥有广袤的草原和森林,水质纯净无污染,是发展农牧产业的“聚宝盆”。肉羊产业既是兴安盟本地的优势产业,同时也是富民产业和朝阳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过去,受地区偏远、产业基础薄弱、销售渠道不畅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兴安盟肉羊产业一直没有大的突破,严重阻碍了当地经济发展,农牧民收入也长期处于全国低位水平。为此,兴安盟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蒙羊牧业盘活扎赉特旗和科尔沁右翼前旗的两个大型肉羊屠宰工厂,重组设立了蒙羊牧业(兴安)有限公司,解决当地农牧民的卖羊难题。本次与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合作后,蒙羊牧业(兴安)有限公司将继续提高屠宰加工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大力推广“公司+农户+银行+担保+保险”的“羊联体”模式,更大规模地与当地贫困农牧民和农村合作社进行合作养殖,解决更多贫困农牧民和合作社的融资和销售难题,实现精准扶贫的目标,为市场提供安全放心的高品质羊肉产品。

  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由财政部、中国烟草总公司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并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全资设立的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投创益”)作为受托管理人,负责基金的项目选择和投资等事项,首期注册资本28亿元。国投创益自成立之初即以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的设立宗旨为导向,对贫困地区的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等产业进行投资,通过所投资企业的产业拉动解决当地贫困地区的人员就业和农畜产品销售,从而实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的良性可持续发展。目前,国投创益负责管理的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已在全国13省(直辖市)、33个县(区)投资38个项目,项目涉及10个连片贫困地区,投资金额近17亿元。

  蒙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及内蒙古自治区扶贫龙头开发企业,主要从事肉羊良种纯繁、杂交扩繁、养殖育肥、活畜交易、屠宰分割和精深加工业务。公司屠宰加工能力超过500万只/年,是亚洲最大的肉羊全产业链企业。成立以来,蒙羊牧业始终坚守“牧者富、食者康”的核心价值理念,通过创新羊联体模式及肉羊全产业链运营思路,连续三年实现羊肉产销量行业第一,成为全国肉羊产业的龙头企业。

  双方本次合作将有效促进兴安盟经济和优势产业发展,推动扶贫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通过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的资金投入与高效管理,以蒙羊牧业作为产业发展主体企业,以蒙羊完善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为依托,从种羊繁育、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深加工及全国布局销售等多个方面全盘激活兴安盟当地肉羊产业快速发展。在此基础上,蒙羊的肉羊全产业链条在为兴安盟本地农牧民提供优质羔羊、优质饲草、养殖服务与先进技术的同时,还可以为农牧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调动农牧民积极性,由内生的发展动力加速贫困群众的彻底脱贫步伐,进而从根本上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本次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携手蒙羊牧业,聚焦肉羊产业精准扶贫的深度合作,必将有力推动兴安盟贫困地区优势肉羊产业及地区经济的快速可持续发展,并为兴安盟贫困地区百姓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编辑:鲍文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