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2位专家深度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年12月16日 23:12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定调中国2017年宏观经济政策走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6日在北京闭幕。通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一年来的经验和成绩,安排部署来年的工作,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制度安排。国是直通车采访了12位专家,带你一起深度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李稻葵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个是高层对整个国内国际形势综合判断的结果。“稳”是要稳住已有的增长点,一是消费要稳住,各种有利于消费的政策至少不能回撤,二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要继续搞,但机制要创新。

  但明年经济增速比今年还将有所下降,主要是出于三方面原因。一是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褪去;二是汽车销售拉动整个消费的影响也将褪去;三是固定资产投资还会相对比较低迷。

  防风险毫无疑问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一个重点,不过风险将有所转移,从房地产转到外汇市场。

  徐洪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大的亮点是强调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把稳中求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一个高度,背后的深意是稳中求进并非只是经济工作,也包含了政治工作,外交工作等方方面面,这是第一次使用这种提法。

  会议还提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虽然提法上没有太大的变化,但在内涵上有所不同。比如:“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过去的提法是要“更加积极”,“有效”则是首次提出,表明政策将更加有针对性。同时,货币政策方面提出要保持“稳健中性”,表明货币政策必须松紧适度,不能摇摆,更加明确。

  万喆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上去是总结今年的总体发展形势达到预期,但重点却是指出明年将是改革真正的攻坚克难之年。一方面将继续财政宽松政策为经济转型的平稳过渡作支撑。但另一方面却将今年改革中出现的困难和阻碍一个不漏的点明了。无论是国企改革,或是房地产及资产泡沫,都有明确表态,将会以社会民生为基础,力推改革。而对于当前问题,也转向了防风险,再次表明会以结构性改革而非单纯大水漫灌或者达到暂时性目标的方式解决中国经济发展和转型问题。

  宗良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2017年的工作给出了非常准确的定位。2017年既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此次会议针对我国当前的突出问题,如人民币汇率问题、房地产问题、国企改革问题、社保问题等,既给出了准确定位,同时也给出了未来解决的方向。从政策来讲,强调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在细节上会看到一个前所未有的表述,即“预算安排要支持供给侧改革”,就是要有相应的资金进行有效配套。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其中也提到了新的基础货币供应方式;人民币汇率要增加弹性,同时要保持合理水平的就业稳定、应对相应的金融风险。这些都是对未来的政策走向给出了准确定位。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这些与国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重大问题给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释放了明确的信号。从短期来看,政策出现了改革和变化;从长期来看,新政策有利于稳定和保障民生,推动市场良性发展。

  白景明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明年财政政策会更加重视精准发力,把钱花在刀刃上,更加注重绩效和效率。在保民生方面,将更加注重保障水平、范围和财力之间的协调。现在供给侧改革进入关键时期,预计财政政策减税和增支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的情况下,财政政策稳增长的作用会更加凸显。

  张明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

  2017年应明确把市场化改革推进到底的决心,能够进一步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而非继续通过消耗外储来稳定人民币,并重视金融风险,包括去杠杆、房市调整、商业银行体系的相关风险等。希望能真正打破债市中的刚性兑付格局,用真正市场化的手段去解决违约与坏账问题。

  尹中立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

  重视防范金融风险是基于国际大气候的一个判断。当前美元进入加息周期,跟据以往经验,美元走强将导致全球资本向美国回流,使得中国等新兴市场负债率升高,引起局部金融风险的暴露。尤其中国经过十多年发展,实体经济很多行业出现产能过剩,对于银行这意味着不良率不断增加。房地产行业是未来最需要关注的风险点,特别是经过2015年底到2016年初的房价飙升,使风险更加容易出现。此外还有债券市场的高杠杆操作。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影响国内利率中枢走势,意味着债市将进入“熊市”,高杠杆带来的风险不言而喻。

  苏剑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最大的亮点是强调了防风险。主要体现在关于房子的定位方面:强调房子的居住功能,而不是投资功能。后期或会出台一些相应的政策,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冲击。但要避免用力过猛。

  另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抓紧编纂民法典,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坚持有错必纠,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加强产权建设有利于保证各方的合法权益,确保市场经济的正常、顺畅运行,同时有助于鼓励民间投资,提高民间投资增速,起到稳增长的作用。

  乔宝云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

  明年财政赤字规模料将扩大。不过这不意味着财政风险会上升。现在赤字率3%的国际警戒线其实没那么科学。只要财政政策能精准发力,合理安排,扩大赤字不可怕。事实上,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不扩大赤字才可怕。

  张宏伟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来讲,也就意味着今后最有可能直接推进的就是房地产税,而不是此前已经在上海、重庆试点的房产税。今后一揽子关于房地产税方面的税制改革的顶层设计有可能逐步推出,以逐步完善作为楼市长效调控机制三大体系(土地、财税和金融)之一的财税政策与措施。

  杨跃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

  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稳中求进”将是2017年的工作总基调。无论是“稳”还是“进”,确保不发生大的风险都是必要前提。

  去年经济工作会议上供给侧改革理念全面阐释和策略落地,随之的“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中心任务仍将是明年首要大事。目前看改革成效相对显著:去产能在传统工业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房地产行业去库存压力得到一定缓解,实体企业经营成本有所下降,惠及民生的各类短板正在不断完善。但必须认识到,五大任务的完成还有非常长的路要走,这些事项要么和金融领域直接高度相关,要么需要金融领域的高度介入。因此金融风险如果得到较好防控,本质上就能确保整个经济改革转型的稳定和顺利推进。

  严跃进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明确了房子的属性和定位,认为房子是用来住的,此类表述比较朴素和通俗易懂,但政策含义非常明确,即居住的住房需求要继续得到保护,而炒房的需求要进行管制和遏制。

  在此类定位下,政策明确了五个管控手段,即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的手段。目前这几个政策层面上,金融方面主要是信贷政策、土地则是土地供应和结构调整、财税主要是房产税等相关政策、投资则主要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刺激等政策、立法主要是对目前70年产权续期等问题都有积极的探索,后续应该继续完善此类政策内容和注重调控效果。政策再次提及长效发展机制,这将是接下来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此次政策明确了基础性制度的建立需求,此类制度应该包括土地、产权、价格等方面的政策内容。政策明确了明年房地产调控的一个大的思路,主要是两点。第一是抑制房地产泡沫,主要是土地和房价的泡沫。第二是防范市场出现大起大落,也就是说让市场更加稳定,不过冷也不过热,这样预期才会更加稳定。

【编辑:唐伟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