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要开通30条社区接驳公交 快看看都经过哪

2016年12月30日 14:2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河南商报记者陈诗昂

  嫌家门口离地铁站不够近?

  这回好了,郑州公交为你准备了30条社区接驳巴士,站点就设置在你家门口,可以无缝连通你家和地铁站、公交枢纽及商业中心。

  心动吧?还有更心动的,明年1月6日开通后,前三天免费乘坐。

  【消息】

  郑州市开了30条

  社区接驳公交

  12月29日,郑州市交通委召开通气会,宣布将从2017年1月6日起郑州公交30条社区接驳巴士开通试运营,采用8米长纯电动公交车。这30条即将开通试运营的社区巴士路线,将以社区拼音首字母“S”作为线路的命名标识,线路番号以“S101”往后顺延。

  从线路上看,即将开通的30条社区接驳巴士,线路主要布设在轨道交通、公交枢纽、商业中心两侧,连通居民小区、大型商业中心等。日后,显然会更加方便沿线居民与地铁、大型公交枢纽的无缝接驳,实现不同交通方式之间的零距离或短距离换乘。

  郑州市交通委综合运输处处长段胜勇介绍,这30条线路是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结果规划设置的,“依据老百姓日常出行大数据规划的线路,相信更符合老百姓的出行需求。”

  “社区巴士可将乘客由家门口直接输送至最近的地铁站点、公交枢纽或者其他换乘站点,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郑州公交总公司运营处处长刘银亮说,在弥补居民区及大型社区公交线网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扩大郑州公交服务范围。

  【特点】

  和一般的公交车比

  它有4点不同

  1.线路长度较短

  30条社区接驳巴士中,最短的是S126(金水路未来路西地铁E口—省人民医院),只有2.6公里。而30条线路平均下来,只有5.1公里。

  郑州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宋霖介绍,在线路的规划上,他们专门对线路总长进行了控制,多数线路控制在5公里左右,就是为了实现短途的快速接驳。

  2.线路多在城市次干道和支路上

  一一查看即将开通的30条社区接驳巴士线路,能发现多数路线位于城市次干道和支路上。

  “这些线路恰好连通了居民小区、大型商业中心、地铁、大型公交枢纽等,可以快速地向城市主干道路上的公交线路进行客流集散。”宋霖说。

  3.客流集中区站间距不大于300米

  与现在郑州公交平均站间距500米左右相比,即将开通的社区接驳巴士在客流较为集中的小区原则上站距不大于300米。

  而且,与目前郑州公交不同的是,社区接驳巴士设计了新型站牌。

  同时,社区接驳巴士将根据每天不同时段的乘客需求灵活组织运营,按照需求动态地调整线路、站点。

  “这样是为了充分发挥其机动、灵活、贴近乘客的特性,满足乘客出行需求。”宋霖说,更小站间距、更接近家门口的站点,就是为了打造“您家门口的公交车”。

  4.可越站行驶,可按铃提示下车

  与目前市区运行公交不同的是,社区接驳巴士可在无人上下的站点越站行驶,乘客如果下车可提前按铃提示下车。    

  刘银亮解释,这是为了更好地发挥社区接驳巴士小快灵的特点,提高线路的运行效率,节约市民出行时间。

  【福利】

  开通前三天

  市民可免费体验乘坐

  刘银亮介绍,30条社区接驳巴士首末班时间均为6:15~20:30,高峰间隔3~5分钟,平峰间隔5~10分钟,票价1元,IC卡通用。2017年1月6日到1月8日开通试运营前三天,市民可免费体验乘坐。

  宋霖表示,如果有市民希望家门口也能开通社区接驳巴士,可以拨打郑州公交客服热线63881333反映,“接到反映后我们将组织进行调研,争取开发更多的线路。”

  【链接】

  去这几个公共区域

  这些线路很方便

  CBD篇:

  S128

  首末站:会展中心地铁C口—会展中心内环地铁C口

  全程:3.8公里

  途经道路:商务西八街、商务内环路。

  医院篇:

  S126

  首末站:金水路未来路西地铁E口—省人民医院

  单程:2.6公里

  途经道路:金水路(下行:未来路、纬二路)、东明路、纬五路、经三路(下行:经一路、黄河路)。

  S137

  首末站:地铁龙子湖站—郑大一附院东区医院

  单程:6公里

  途经道路:明理路、龙子湖北路、平安大道、龙翔七街、龙湖中环路、龙翔八街。

  备注:待轨道交通一号线2期开通后择日开通试运营。

  学校篇:

  S106(周末线路)

  首末站: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郑州师范学院

  单程:3.6公里

  途经道路:金杯北路、开元路、桂圆南街、英才街、文化路。

  备注:该线路周五、周六和周日运营。

  S136

  首末站:郑州航院东校区—地铁龙子湖站

  单程:2.8公里

  途经道路:相济路、龙子湖南路、明理路。

  备注:待轨道交通一号线2期开通后择日开通试运营。

  S116

  首末站:郑州外国语中学—郑州外国语中学

  单程:3公里

  途经道路:枫杨街、长椿路、翠竹街、瑞达路。

  备注:待轨道交通一号线2期开通后择日开通试运营。

  车站篇:

  S133

  起止点:东风南路商都路—郑州东站地铁H口

  单程:3.8公里

  途经道路:东风南路、永平路、中兴路、商鼎路、心怡路、东站南街。

  S135

  首末站:郑州高铁长途汽车枢纽站—郑东花卉市场

  单程:7.1公里

  途经道路:中兴路、金水路、文苑南路、博学路、学理路、明理路、文苑南路、东四环、惠民三路。

  备注:待轨道交通一号线2期开通后择日开通试运营。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