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学教师谈在线作业APP:实验班正确率提升近20%

2016年12月30日 15: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寒假马上来了,上海今日学校的倪老师正在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一份假期作业。今年的假期作业与往年有所不同,除了常规的做题之外,倪老师挑选了很多课外绘本,还在英语点读机上布置了很多课文朗读的作业。这些并不需要手写的作业,倪老师却相信学生可以完成的更好。

  实际上,不仅仅是倪老师,很多一线教师都在尝试着将在线作业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与传统作业面模式相融合,以长补短,进行个性化教学。

  互联网激发个性化教学速度与激情

  信息技术进入课堂已成课改趋势,相对薄弱校区开展信息化教学的愿望更为迫切。来自上海今日学校的倪老师告诉笔者,目前平板电脑、实物展台、电子白板等设备,即使对于上海郊区的学生和老师来说,也并不陌生。学校在不同的教学过程中,会使用不同的教学工具,如“umu互动”“语文一百分”“一起作业”等,让教学更快捷、高效。

  目前,学校可选择教育辅助教学产品五花八门,但能否获得师生欢迎,关键是此类产品是否找准了切入点。倪老师以当前使用的“一起作业”为例,在平台上,老师可以一键布置、快速批改作业。同时,老师可以通过系统反馈的“个性化学习报告”,对学生作业进行知识板块或能力点分析,更精准地把握学情,主动反思教学效果。

  倪老师所在的学校,98%的学生是外来务工子弟,孩子的学习水平参差不齐,学生的英语发音普遍不太好听,平时也没有良好的语言练习环境。在使用“一起作业”后,她选取了一个实验班和一个参照班。对实验班的学生,倪老师根据一起作业的数据为孩子们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3个课时结束后,实验班的孩子无论是学习主动性、学习成绩都远远高于参照班。比如:老师同样没有强迫要求的前提下,实验班完成预习作业的比例占70%,对比班只有25%。同样的课后练习,实验班的正确率96.7%,对比班则是78.6%。原因是实验班得到的是老师个性化的学习方案,更适合每个孩子的学习水平,孩子的主动性上来了,成绩自然就提高了。

  在线作业提升教学效率

  实际上,个性化教学、因材施教是互联网教学最大的作用,大数据让个性化学习触手可及。“一起作业”CEO兼联合创始人刘畅表示,真正的教育公平,不是每个人都使用一样的教材,而是每个人都可以定制教材,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路径。

  对此,55岁的刘老师深有体会。刘老师是江苏省徐州市一名从教35年的英语老师。作为学校中年龄较大的老师,刘老师对于在线教学的体会更为深刻,以前是一张嘴、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就能上课,现在借助互联网、电子教学产品等,不仅减轻了老师布置作业、批改作业的负担,也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效率。

  刘老师表示,学校探索信息化教学的过程中,尝试使用了智慧英语教学平台,以及“一起作业”“家校通”等教学辅导工具。“在这些软件中我最常用一款叫做‘一起作业’的学习软件,相比较而言,操作界面简单,趣味化作业内容也适合英语教学和学生学习。过去每天批改作业都会占用我至少2个小时的时间,而现在每天我只要花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完成作业布置和检查,软件还会自动生成作业报告,提供数据分析。这样的话,全班知识点掌握情况就会一目了然。过去学生写作业时,有的学生会偷懒,甚至抄作业糊弄老师。现在,‘网络作业’可以避免这个问题,短短的十几分钟作业时间,让学生真正动脑筋去思考、去练习,从听说读写等方面全面提高英语学习成绩。而且软件的界面比较有意思,学生也非常喜欢。当然,我依旧会留纸质作业,这是必不可少的一种学习方式。两种学习方式一起结合,这样学习的效果会更好。”

  新媒体为有效教学服务

  但是,面对新技术的冲击和入侵,有人表示忧虑:新技术的发展会对教师地位形成冲击,让教师在教学中的参与度逐渐降低。那么,信息化是否会抹杀教师专业发展的个性?又该如何应对?

  广州市海珠区一所学校的苏老师表示,不少新媒体应用于教学,会产生教师在教学中参与度降低的错觉。但教师首先要明白,教师的作用是引导,教是为了不教。教师的作用也不只是体现在课堂,有经验的教师能充分利用课前、课中、课后时间,对学生进行系统指导。课前让学生带着提纲,通过收集资料、看微课等形式进行预习;课堂上,学生在教师引导下交流预习所得,提出学习疑惑,教师有针对性地讲解;课后,教师引导学生通过多媒体手段继续深入学习,也可以通过微课等教学资源重复学习。应该说,新媒体能够延伸教学时空。面对新媒体的挑战,教师要重新自我定位,让新媒体为有效教学保驾护航。

  老师对在线作业的认知和运用从减轻负担、提高效率,到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等的转变,实际上也是在线左线自身发展的历程。随着这种教学模式的体验者越来越多,在线作业的各种优势也会被发掘出来,并普惠到更多的老师和学生。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