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路南京站公布2017春运方案 计划增开95.5对临客

2017年01月03日 09:0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昨日,扬子晚报记者从铁路南京站获悉,2017年春运自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共计40天,该站预计发送旅客606万人,同比多发送80.77万人,增长15.38%,日均发送旅客15.15万人。今年春运期间,春节前后将出现学生流、探亲流等多种出行高峰重叠的现象,客流将比往年更加集中。南京站将采取动态加开列车、优化开窗方案、加强信息服务等措施,最大限度满足旅客需求。 通讯员 祖韬 扬子晚报记者 刘浏

  今年春运时间提前,节前“五流叠加”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春运比2016年春运提前11天,客流主要是基本流、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和探亲流组成。预计2017年春运南京站节前客流高度叠加,节后客流比较集中。由于今年春节较早,学生流将有别于去年的错峰出行,预计节前学生流与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进入春运即形成客流高峰。节前客流主要去向:直通以云贵川渝方向、两湖两广方向、山东、东北、西北方向为主;管内以安徽“两淮一阜”、徐州以及苏北等方向为主。

  从售票情况看出,今年春运整体客流高峰持续时间仍较长,春节长假期间以旅游流、探亲流为主,节中正月初二起仍出现以厦门沿海方向为主的旅游小高峰。而春运节后运输期间务工返城流与探亲流、学生返校流叠加,预计节后首次高峰在2月2日(正月初六),主要由务工流、探亲流叠加返城形成,元宵节后迎来务工返城流、学生返校流高峰。同时由于春节提前,春运运输结束后仍将有务工客流持续出行,客流持续时间预计将延长至2月底。节后客流主要去向:直通以广东、福建方向,天津、北京方向,武汉、长沙方向为主,管内以苏锡常、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地区为主。

  不过今年开通新的高铁动车线路,也将带动部分方向客流。去年,苏北动车、郑徐高铁相继开通,加之“1.5”铁路调图后,南京新增始发开往昆明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以及福州、浙江方向高铁动车组列车的增加,对于春运去往西安、郑州、湖南、福建及贵川渝方向的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增开哈尔滨、南昌、鹰潭及苏北方向始发临客

  春运期间铁路南京站共计划增开始发临客列车14列(基本13列,应急1列),分别往哈尔滨、南昌、鹰潭及苏北等方向,具体为:南京南-鹰潭北G4767次,南京南—南昌西G4779次,南京南—怀化南G4837次,南京南到鹰潭北D4671次(夜间开行动车组),南京南—西安北G4334/5次(应急方案);南京—哈尔滨Z4516/7次;南京-上海G9261、G9289、D9531次,南京-南通(盐城)D9482/3、K5722/3、K5732/3/2次,南京南-六安D9529次,南京-徐州D9574、K5808次。

  结合之前新线开通、列车运图优化调整,南京新增始发开往郑州、西安、昆明等方向高铁,以及温州和安庆方向动车组列车的进一步加密,预计今年春运南京前往郑州、西安、长沙、昆明、贵阳方向的运能紧张情况会有所缓解。同时,铁路南京站也表示,由于春节前后旅客出行高度集中和单向性流动特征,长途临客运能较少等原因,节前该站前往云贵川渝西南方向,以及西北、东北等长途方向运能仍然十分紧缺,车站提醒去往上述方向的旅客如坐不上直达列车,采用中转接续的办法,提高成行几率。例如目前由南京往郑州、西安、石家庄两个热门方向,可取道徐州、武汉转车,车次选择将会更多,时间合适的也不少。同样,从南京去广州、青岛等城市,如坐不上直达列车,采用到武汉、济南等中转接续的办法便可大大提高成行几率。

  车票预售期长,可关注“回笼票”和临客车票

  目前,春运期间图定列车车票已全面开售,元月11-18日是学生出行高峰,20日至年前是出行最高峰,南京地区目前已发售春运节前火车票近70万张。由于车票预售期和退改签规定,预计春运期间退票量将会有所增加,没买到车票的旅客可抓住开车前15天、开车前48小时、开车前24小时以及开车前30分钟等时机“捡漏”,购买“回笼票”。同时,春运临客车票也已经陆续开售,前期未购买车票的旅客,可随时关注临客车票发售情况,特别是前往汉口、成都、郑州、西安等长途方向,上海始发临客列车较多,旅客可以关注。铁路南京站后续动态盯控客流情况,及时向上级部门申请增开图外临客,并做好信息发布,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和车站公告关注列车增开信息。

  铁路部门提醒,有关临客开行时刻、停靠站、车票出售时间请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或关注车站发布的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据介绍,随着近年来多条高铁陆续投入营运,不仅方便了旅客出行,而且大大缓解了南京和川湘、滇黔、两广、福建以及郑西等方向长期以来运量与运能的矛盾,凡有始发动车组开通的地区春运运能紧张状况都有一定缓解。但是,由于铁路整体运能难以满足春运阶段性暴涨的单向客流需求,特别是作为中间站,很多春运热门线路列车在该站为过路车,票额分配少,一些重点地区、重点线路、重点时段运能紧张状况仍将突出。因此,尽管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想方设法增加运能,但是在局部时段和去向上仍然不会轻松,特别是节前一周左右,大家集中出行,南京至各长途方向车票会比较紧张。铁路部门建议广大旅客,提早安排好行程,尽量错峰出行。如果没有买到想要的火车票,可考虑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出行。

  特别提醒

  元旦后上班第一天

  春运返程票可以抢啦!

  元旦假期过后,很快要进入春运返程的购票高峰了。记者昨天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春节回乡客运高峰对应的购票高峰已过,元旦假期以后,返程票开始起售,预计返程客流更集中,车票预订难度加大。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起到2月21日结束,一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长9.7%。在春运大幕开启前,抢票大战已经进入白热化状态。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提前,再加上铁路图调整,导致车票预售期缩短,春运客流集中,购票时间也相对集中。

  铁路内部人士介绍今年春运前,铁路部门对运行图进行了大调整,增加了列车供给,开通了沪昆高铁,同时也加密了高铁动车线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春运抢票压力,但从前一个阶段看,热门车站的车票还是一票难求。“今年有个变化,大站的票一般都很好买,尽管目前比较紧张,但过一段时间也会有余票,但经停站,尤其是车次少的线路上的小站,车票很难买。”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今年春运的热门线路包括:北京地区到郑州、西安、武汉和东北等方向,上海地区到武汉、成渝、郑州、长沙、南昌和贵阳等方向,广州地区到武汉、贵阳、成渝和南宁等方向。

  目前大数据分析可看出,日出发客流很高的城市为:广州、北京、上海、深圳和武汉。春运首日预计发送旅客量最高的城市为:北京、重庆、武汉、成都和西安。

  据铁路部门预测,返程的客运高峰将出现在2月1日(正月初五)到2月4日(正月初八),时间比较短,预计返程客流更加集中,由此也会导致返程票购票难度增大。与此对应的购票高峰日是1月3日至1月6日。

  2017年春节放假7天,即1月27日至2月2日。这样一来,为了能在2月3日正常上班,外出过年的大多会在2月1日(正月初五)、2日(正月初六)这两天陆续返程。因此,这两天的返程火车票会比较抢手,尤其是2月2日。而根据火车票预售期推算,2月1日、2日的返程火车票,将分别在1月3日、4日开抢。也就是说,今天就可以抢春运返程票了。

  本报综合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