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公布纳税信息:全年纳税238亿带动纳税2000亿

2017年01月03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1月3日电 (赵小燕)2017年第一个工作日,阿里巴巴集团披露了2016年度纳税情况等七项数据:阿里巴巴集团以及蚂蚁金服集团2016年合计纳税238亿元,带动平台纳税至少2000亿元,创造了超过3000万的就业机会。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不管未来世界经济形势多么的波谲云诡,还会遭遇多少的波折和困难,在这样的时候更要坚持理想,承担责任,创造出新的发展之路,也只有这样,才更能体现一家企业的价值以及作为企业家的精神和担当。”

  张勇同时表示:“任何企业和企业家,不要指望顺水顺舟的发展环境,而一定时刻具备逆水行舟的本事和能力。抓住机遇创新,那就可能以全新的形态创造未来。而漠视机遇一味抱怨,那就不可避免被边缘甚至淘汰。对于新事物,如果今天看不见,那就明天看不懂,后天肯定来不及追赶了。”

  全年纳税238亿带动纳税2000亿

  2016年阿里集团与蚂蚁集团全年纳税238亿元,平均每个工作日纳税近1亿。这只是阿里自身纳税的数字,并不包括淘宝天猫平台的商家。

  早在2013年,阿里巴巴以70亿元的纳税额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纳税第一名;2014年,阿里巴巴纳税总额首度迈过百亿大关,为110亿元;2015年纳税178亿元。

  在创办阿里巴巴之初,马云曾有“三个一百万”的宏愿,即“每天收入一百万,每天盈利一百万,每天纳税一百万”,在纳税方面,阿里巴巴已百倍实现当初的愿望。

  如今马云已有了新的预言:“未来整个中国纳税最多的企业就是今天使用好互联网,使用好大数据的企业,是挖掘消费和真正的服务行业的企业。”带头实现的,或许就会是拥抱未来的每家公司自己。

  作为开放平台,阿里巴巴构建的新实体经济生态圈内包含商家、第三方服务商、物流合作伙伴等,都依托阿里巴巴旗下平台展开业务。淘宝及天猫平台上的千万商家创造巨大经济增量,拉动新增内需,极大地拓宽了税基。

  2016年,因为平台产生消费增量而带动的上游生产制造与批发增量、物流增量等所产生的税收贡献初步估计超过了2000亿人民币。

  这还不包括生态圈内的合作伙伴所带来的税收增量。阿里巴巴战略投资的公司、依托平台众多的第三方服务商(如软件服务商、代运营服务商、电信、金融等)、阿里云计算生态中的外部公司等,在生态圈共同成长,同样为社会创下巨额税收。

  阿里巴巴生态体系正在为社会创造越来越多的税收增长,这既是马云所说的新实体经济之“新”,更是新实体经济之“实”。

  反哺传统产业超1000亿

  一场关于实体经济发展的大讨论近期成为企业界最热话题。12月29日,浙商总会会长马云出席“江苏省浙江商会十周年大会”时,主动谈到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争。马云认为,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不是对立关系,企业家切不可活在昨天,抱怨明天。实体经济只有经历住新科技的挑战、转型和创新的洗礼,才能面对明天的太阳。

  “有人称电商冲击实体经济,过去一年,阿里巴巴完成了3.7万亿的交易额,这3.7万亿都是实体经济的销售,有无数的实体经济因为互联网找到了方向。”马云说,生产制造和流通都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我们的产能过剩就是流通受阻的结果,而互联网正是解决流通问题。

  事实上,阿里巴巴多年来也一直在反哺实体经济。

  截至2016年12月31日,阿里巴巴累计投资传统产业超过1000亿元,其中重大投资项目超过20个,如投资苏宁、银泰、圆通、日日顺等。

  阿里方面认为,投资仅仅是第一步,更为关键的是,阿里改变了传统产业的运作逻辑(内核),由投资拉动转向创新驱动,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全渠道服务,革命性地提高社会效率,同时将传统厂商主导的B2C模式向消费者驱动的C2B模式转变,从而实现传统产业向新零售和新制造的升级。

  以物流业为例,快递行业是最近几年国内少有的增速超过40%的行业。今年1-11月份,全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52.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544.1亿元,同比增长44.3%。和中国经济其他行业的增速日益放缓相比,快递行业增长保持强劲动力,这其中,阿里投资的菜鸟网络以大数据技术重塑物流运行模式功不可没。

  新实体经济:全球最大移动经济实体

  2016全年3月,阿里平台销售总额超越沃尔玛,当年突破3万亿,通过阿里平台,千万商家实现了相当于4000家大型商场的销售体量。在马云看来,这正是实体经济通过互联网途径实现转变和找到方向的范例。

  阿里巴巴交易市场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超过4.5亿,平台上巨大销售额中有近八成通过移动端实现,阿里已是全球最大的移动经济实体。

  按照目前增速预测,新财年阿里巴巴GMV有望冲击“全球前20大经济体”,而这只是一个赶超的开端,到2036财年,阿里巴巴意在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届时其平台经济体量将仅次于美国、中国、欧盟和日本的GDP。

  马云认为:“实体经济的定义是人类通过思想、财富、工具,在地球上创造的生产和流通的商业。生产制造是实体的一部分,流通更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