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轻科技突出创新驱动 推动转型升级

2017年01月05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5日电 近日,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召开科技创新暨人才工作大会,吹响了推进一轻转型发展、开创科技创新与人才工作新局面的号角。

  会上,向“DH-NET网络智能工厂云平台系统研发”等8项科技成果颁发了“转型创新奖”;向“红星二锅头酒低度化酒体风味设计及系列产品开发”等13项科技成果颁发了“技术创新奖”;命名王超等20名同志为“优秀专业人才”;命名李纪忠、李骏等5对师徒为“优秀师徒”;命名马宇红等20名同志为“优秀大学生”。

  一轻控股公司总经理阮忠奎在会上作了《实施创新驱动 完善人才机制 努力实现一轻“十三五”持续健康发展》的工作报告。“十二五”以来,一轻控股公司紧密围绕“7+1+3”集团化发展战略,坚持不懈地实施“科技兴企”和“人才强企”战略,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取得了新突破,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 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一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建立了以一轻研究院为核心,以企业技术中心为基础,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十二五”期间,一轻制定并完善了《科技进步奖奖励办法》、《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知识产权管理办法》、《新产品、新技术、科技成果鉴定验收管理办法》,建立了 “科技创新服务平台”,5家企业通过北京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复评,4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

  “十二五”期间,一轻企业科技投入持续增长,是“十一五”的1.41倍。新产品投产1485项,累计形成销售收入44.96亿元,新产品贡献率保持在20%以上,培育了一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产品。红星二锅头蝉联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金奖,龙徽公司“中华牌”如意白酒摘得银奖。

  “十二五”期间,一轻获得国家、省市级科技进步奖60余项,有效专利持有量360项、软件著作权55项,参与国标、行标制订、修订293项。大豪科技公司的“高效多头多功能刺绣机数控系统“被科技部评为“国家战略性创新产品”,“缝制设备运维服务试点示范项目”入选工信部“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68度红星甑流酒和52度清香典范红星二锅头酒获得中国白酒国家评委感官质量奖;《健康因子功能菌在红星蓝瓶二锅头酒生产工艺中的研究与应用》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一轻加强品牌培育,品牌集群效应持续显现。形成了5个“中国驰名商标”,4个“中华老字号”,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3个“北京市著名商标”,9个“北京知名品牌”的品牌发展新格局。在第七届“北京影响力”评选活动中,“红星”、“北冰洋”荣获十大品牌。

  人才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三支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坚持三支队伍一起抓。一轻制定完善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首席专家管理办法》、《博士后工作管理规定》等,将各类人才培养、选拔、管理、激励、评价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每年拨付100万元用于各类人才的培训和培养。

  加强经营者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创新不断深化。2015年一轻首次采用职业经理人制,实现了干部使用管理上的新突破。市场化招聘职业经理人的做法,开创了北京市属国企用人先河,得到市国资委的高度评价。以经营指标、民主测评、民意调查为依据,初步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多岗位交流,多渠道锻炼,一批70后、80后优秀中青年干部走上重要领导岗位。

  发挥“首席专家”、“博士后工作站”的示范作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创新能力不断提高。8名一轻首席专家发挥领军作用,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努力钻研新技术,涌现出一批科技创新和转型创新成果,在一些关键领域和环节取得突破。分配政策重点向关键岗位人才倾斜,起到了正向激励作用。一轻总部打通了非领导岗位职级晋升通道。

  深化“首席技师”、“名师带徒活动”,技能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自2006年在全市率先开展“首席技师”工作制以来,一轻目前已拥有红星股份、星海钢琴、技师学院3个北京市级首席技师工作室,杜艳红工作室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一轻自2006年以来已连续开展了四个周期的名师带徒活动,师徒总数达523对,重要工种和关键岗位的绝活绝技得到推广和应用。2016年,一轻作为首批试点在全市率先启动了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工作。目前,105名学员通过考试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2012年起,一轻在红星股份、北玻集团、星海钢琴等企业开展了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轻工技师学院、星海钢琴、红星股份、龙徽公司承办了10个工种的市级职业技能竞赛,一大批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发挥科技创新作用 加大人才激励力度

  北京一轻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志民在会上讲话。他说,“十一五”以来,我们坚持每两至三年召开科技创新暨人才工作大会,持之以恒地表彰科技成果和优秀人才,表明了一轻走“科技兴企”、“人才强企”之路的坚定决心。

  苏志民说,“十二五”以来,我们实施了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科技创新项目,培育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突破一系列技术瓶颈。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三支队伍建设形成特色,市场化、专业化、职业化选聘人才迈出新步伐,为一轻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大会评选出的优秀成果,凝聚着各类人才的智慧、汗水和辛勤劳动,代表了一轻自主创新的新水平。

  苏志民说,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要靠科技创新的力量。一轻作为市属大型国有企业,要贯彻北京市科技大会号召,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在人才管理方面进行大胆的改革创新,这是新形势下我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也是一轻打造转型发展新动力的内在需要。

  苏志民说,“十三五”期间,我们要抓住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利用首都科技资源和人才聚集优势,赢得新一轮竞争的主动权。建立科研成果快速转化、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体制机制,加快科技成果市场化、产业化步伐;设立“一轻产业扶植培育基金”,推动优势企业快速发展。建设一支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造就一支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打造一支技艺精湛、具有“工匠精神”的技能人才队伍。完善以经营业绩为核心的经营管理人才薪酬激励制度,建立以岗位职责和技术成果为核心的专业技术人才薪酬激励制度,建立以技能水平和岗位贡献为核心的生产技能人才薪酬奖励制度,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为把北京建设成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做出新贡献。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