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投资人的2017关键词:助实体、扶创新、“抢”风口

2017年01月06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投资人的2017关键词:助实体、扶创新、“抢”风口
浙江一实体经济企业生产车间。 王逸飞 摄

  中新网杭州1月6日电(记者 柴燕菲 王逸飞)于许多人而言,他们是大众极少接触的“神秘”角色,更少有时候能了解他们的故事。于社会而言,他们又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其不断配置资本要素、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他们是投资人——一个活跃于金融舞台、致力于用资本成就蜕变的群体。

  由于行业性质,投资人的工作深深倒映着经济发展与产业变革的影子。在今年中国发展面貌备受关注的背景下,倾听他们的2017,无疑也有助于人们在当下寻得更多有关未来的启示。

  日前,多位知名投资人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分别就他们的2017年“划”了重点。总体看,助实体、扶创新、“抢”风口三大内容,正成为他们眼中不得不说的关键词。

  助实体——加码“输血”实业成共识

  上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了包括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等内容,为今年中国经济发展奠定了主基调。

  对该会议,浙银绩优资本董事长胡敏翔第一时间予以了关注。他说:“与中央导向一致,加大对实业的支持也是浙银绩优今年的重点。”

  胡敏翔领导的浙银绩优是近年行业逐步崛起的新锐势力。尤其在支持实业上,其先后与浙江多地合作成立产业引导基金,并投资了泰一指尚、e签宝等一批服务于实体企业生产、管理的优秀项目。

  “今年我们的业务范围会向广东、江苏、重庆等地拓展,并根据地方需求合作发起新的产业基金。很多企业不止面临‘钱’的问题,我们也会从帮企业整合资源等更多维度支持实业发展。”胡敏翔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刘瑞曾指出,大力振兴实业主要在于使更多资金投入到实业中。而以胡敏翔为代表,今年加码“输血”实业,正在投资人中成为共识。

  “传统领域的市场能力和竞争力在不断重塑,随着改革深入,实业今年会获得更好的发展环境。我们与欧美比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如庞大的内需优势。在这条路上虽存在问题和困难,但是我们抬头看信心就会增强。”谈及实业,知名投资人、作为管理资金规模近5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凯泰资本首席合伙人徐永红,首先表达着信心。

  他介绍:“凯泰资本的资金都是全部投向实业,基于对实业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信心,今年我们投资规模会放大,产业投资计划完成100亿元左右。”

  此外,也有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表达了有关支持实业的另一种“思考”。

  “风投、创投是与实业最贴近的金融细分行业,其不断孵化着高新项目、企业。所以振兴实业同时,希望政府在培育建设市场化机制、扶持风投行业方面有更多支持。”其直言。

  扶创新——双创是一场“马拉松”

  与助实业类似,今年强化对创新创业的支持,也是投资人不约而同表达的态度。

  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潮流;行至2016年,双创以更深入之势影响经济与生活。而新一年其走向如何,引人关注。

  回顾去年,浙江规模最大的民营控股资产管理集团——浙江天堂硅谷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晓乐说:“双创中各种商业模式进入到新阶段,纯互联网烧钱模式生存愈发困难,传统行业+互联网的二次创业蓬勃兴起,互联网和实体链接度越来越高。”

  她坦言:“我对有技术或市场门槛的创业更为看好,也期待能看到更多这样的创业成果。”

  在徐永红看来:“双创正逐渐走向制度化和理性化。但当下全球竞争最终是创新人才和创新资本的竞争,我们主要吸引的还是大中华圈的人才与资本,所以双创将持续保持高温是可预见的。它是‘马拉松’而非‘百米跑’,这对激活我们内部体系、迎接大的竞争时代具有积极意义。”

  其介绍,去年凯泰资本在创新投资方面投资超10亿元,而今年该数字将超15亿元。

  点出双创趋理性的,还有浙银绩优资本董事长胡敏翔:“创业者更加理性务实,这是回归本源的表现,更是大势所趋。”

  这种理性在其投资的“旅家科技”中有着鲜明体现:该项目创始人并未盲目追逐O2O热点,而是基于喜好与市场前景研发了旅行用智能帐篷,提出打造“行走的酒店”。目前该项目已开始全国推广,在胡敏翔看来,其对旅游业、民宿业等提档升级具有积极意义。

  “双创进入第三个年头,热情不减的背景下,创业者该交的‘学费’也交了,相信双创会越来越成熟,大势肯定向好。我们的业务拓展区域都是高校和创新资源较集中的城市,浙银绩优也会更关注优秀创新项目。”胡敏翔说。

  “抢”风口——健康与文化产业成热点

  除了双创,“风口”一词在当下亦有着极高曝光度。由于投资人需以资本要素配置合理化为目标,围绕政策、导向寻找重点投资领域。所以他们的这一工作,也不妨用坊间颇感兴趣的“抢风口”一词形容。

  这一年,哪些领域会受到大佬们的关注?

  徐永红说,其不会过于考虑一年的情况,而是从中长期出发在创新和消费方向布局。“创新方面如生物技术、精准医疗等行业,其多是跨短周期行业。我们也会大力投资和创新中医药产业,希望把交叉学科带进其中,使其更现代化。消费升级则是沿着国内消费升级趋势和‘一带一路’消费升级方向布局,在国内重点投资医疗消费、文化娱乐、休闲度假旅游和户外运动、创新金融等。”

  “我们首先考虑因地制宜投资产业,总体看会在继续关注金融创新、云计算和大数据、旅游等领域的同时,新增对养老、医疗化工、医疗器械行业的关注。”胡敏翔说。

  他尤其看好大健康产业。以医疗行业为例,其发现中国医疗资源高度集中,慢性病管理、社区养老等都有很大挖掘空间。“我们想尝试做些医养结合项目,培育一家好的机构。目前国内尚无好的养老模式,市场需求非常大。”

  IDG资本合伙人朱建寰则公开表态,基于目前城市化和全球化趋势,及“中产阶级”有越来越多的空闲时间,其较看好消费升级、娱乐、医疗、创新金融、人工智能等产业。

  不难发现,大健康产业、文娱产业、创新金融等领域,无疑正成为几位投资人眼中的“必争之地”。而如果它们得以不断壮大,对于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而言,无疑将是一大助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