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康美千岛湖”乡村旅游实践:“源头活水”润“秀水富民”

2017年01月08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康美千岛湖”乡村旅游实践:“源头活水”润“秀水富民”
整村开发的民宿村——“栗原小村”。 梅芳燕 摄
在千岛湖绿道杨道岭脚下的“云里雾里”客栈。 梅芳燕 摄
在千岛湖绿道杨道岭脚下的“云里雾里”客栈。 梅芳燕 摄

  中新网杭州1月8日电(梅芳燕)78岁的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石林镇九龙源村村民江月兰,最近搬进了大房子,老人盼了五十多年的下山愿望终于实现了。

  “做梦也不敢相信真搬出来了,本以为年纪大了没有能力‘走出来’。现在,我们老两口靠着这个项目终于搬出来了,不仅新房子大,老土房还有钱赔。”江月兰开心地说。

  老人口中的项目是指淳安正在大力发展的民宿项目“初喜”生活民宿村。近年来,淳安的精品民宿如散落在湖畔、山间的明珠,点缀着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一条150公里长的环湖骑行绿道化成纽带,将乡村旅游各个亮点串珠成链,引游人深入品味乡村。淳安乡村旅游的红火,不仅增加了村民就业,还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全域推进、全民参与、全产业融合,淳安乡村旅游接待量和经济收入增长率超20%。在乡村旅游发展的良好基础上,淳安县委提出,咬定“秀水富民路,康美千岛湖”的目标不放松,推进生态保护,生态发展、生态富民的新实践,争当全国践行“两山”理论标杆县。

  创新模式:整村开发民宿让“绿富美”八面玲珑

  秀水甲天下的淳安,是联合国认定的“全球绿色城市”,与之齐名的城市有奥地利维也纳市、厄瓜多尔昆卡市和美国加州奥克兰市等。“绿富美”之城让游人体会“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乡村旅游的大力发展也让老百姓体会到绿色的魅力。

  通过民宿开发,淳安走出了一条让多方共赢的道路,成为乡村旅游发展中的一抹亮色。

  淳安县石林镇九龙源村村民孙永菊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受益者之一。

  “我们家三口人,因整村发展民宿不仅搬下山来居住,还获得补贴21000元。家里半个山头的茶园也流转出去了,每年有13000元的补贴,这比自己采茶炒茶赚得多。”孙永菊说。

  让47户村民惊喜的是,离开了故土,他们却有了更好的家。村民的安置房建在山脚下,房旁建有度假酒店,酒店的部分盈利每年和老百姓分红。

  一个人住的林元平下山后,被分到了90平方米的住房。房屋宽敞通透,三房全明。“条件比以前好多了,而且生活更方便。”看着眼前的新家,林元平满意地说。

  据浙江初喜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初喜生活村落创始人夏昱贤介绍,该公司看中九龙源村的好山好水,每年花100万元,向村集体租赁下整个村子,并租下茶园等,打造“初喜”生活民宿村。

  “在基本保持乡村原貌的基础上,我们对土房内部进行智能化改造,配环保水空调、地暖,设置露天泳池和现代智能家具等。游客在这里还能体验高山农村的生活方式,采摘水果、摘茶叶、钓鱼等。”夏昱贤说。

  类似的变化还发生在千岛湖西南湖区另一畔,淳安县界首乡岩下村正在整村开发日式“栗园小村”民宿项目。

  “‘栗原小村’建成后,能丰富农村新内涵,提升新农村品位,让部分村民参与就业,收获成果。”界首乡团委书记廖文辉说。

  一条八面玲珑的新路子在淳安愈发清晰,即政府引入资本进行整村开发,盘活乡村闲置自然资源,解决原本无钱安置高山村民的难题,满足老百姓下山生活的愿望。政府得利、百姓得利、企业也得利。

  串珠成链:环湖绿道让乡村旅游旺起来

  如果说民宿是湖畔、山间散落的明珠,那么千岛湖环湖骑行绿道、城市绿道和乡村绿道就是纽带,串联起颗颗明珠。绿道编织的网络使得乡村旅游向淳安全县纵深延伸,让淳安从湖区旅游迈向全域旅游,实现从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升级。

  在新淳杨线绿道上有一处兰纳农业采摘园。该园位于淳安县大墅镇姜家畈村自然村,占地300亩,园内种有火龙果、猕猴桃和冬枣等。园区负责人冯波说,多亏了绿道,游客过来游玩变得更方便。政府对发展绿道沿线的农业采摘游也很支持,配套投入2000万元,帮助修路、美化环境等。

  据悉,从2015年开始,淳安县实施绿道经济工程,以绿道为纽带,串联19个景区景点、5个风情小镇、75个现代农业园区、20余个精品民宿和470余家民宿农家乐。

  淳安县旅委乡村旅游管理中心主任王湖州说:“绿道把游客引向乡村,形成了新兴的绿道经济,调动了百姓参与旅游经济的积极性。”

  兴旺的乡村旅游也吸引了外流的劳动力回归。对此,浙江省旅游局局长王文娟点评认为:“发展乡村旅游既要引来城里人,也要留住农村人。”

  最近,19岁就外出打工的淳安县姜家镇人章丽妹,在阔别故乡近26年之后,回到了该镇文渊狮城工作,她的家乡如今蜕变成绿道上的姜家风情小镇。章丽妹难掩心中的喜悦:“家乡终于发展起来了,终于回家工作了。”

  类似的乡村旅游闪光点在绿道上俯拾皆是,亟待游人细细品味。

  淳安县发展乡村旅游,依托150公里环湖绿道和绿道支线网络,把“景区景点景观、田园果园茶园、山村古村渔村”串珠成链,通过完善骑行驿站功能、标识系统、民宿产业和乡村旅游体验产品,让游客方便地体验乡村旅游的特色吃住行服务。

  文旅结合:乡村旅游是“诗和远方”

  在淳安,乡村旅游不仅盘活了乡村旅游资源,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其还越来越多地结合文化创意元素,把乡村旅游带向“诗和远方”。

  “你来了”,一进云里雾里客栈,门口矗立的两位动漫人物,对每一位游客诉说着回家的亲切。这里的老板何胜利是淳安人,这几年他投资400多万元,打造集民宿、酒吧、篝火、山顶景观平台、摄影平台和溶洞探险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休闲项目。

  “这里随处可见鸽子元素,比如客房叫做鸽子屋,阳台上竖着彩色的鸽笼,草坪上还停着若干只‘鸽子’,游客可以明显的感觉到这里融入的文创元素,希望大家在这里享受大自然的青山绿水,远离城市喧嚣,放飞心灵。”何胜利说。

  此外,淳安独特的渔文化,也在乡村旅游中大放异彩。

  淳安县鳌山村,当地渔文化源远流长,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鳌山村演变成了以乡愁文化为特色的渔文化度假村落。渔网、渔船、抄网……这些渔民常用的渔具成了庭院装饰品,出现在“鳌山渔村”渔文化主题民宿“淳乡居”花园中。

  在淳安乡村旅游大发展中,当地政府的作用举重若轻。记者了解到,2016年是淳安乡村旅游推进年,淳安制定了《淳安县乡村旅游推进年节庆活动奖励办法》,全力推进乡村旅游活动。据统计,2016年淳安累计举办节庆活动28场次,建立了乡镇搭台、百姓唱戏、游客参与体验的乡村旅游新模式,乡村旅游真正火了起来。

  淳安提出,到2021年力争旅游接待人次超2000万(其中过夜游客超900万)、旅游经济总收入超200亿元。

  浙江省旅游局局长王文娟认为:“乡村之风情、乡土之气息、乡土之梦魂、乡风之淳厚,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推动其灵魂延续和升华的最佳渠道。”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惟有源头活水来。”如同南宋著名学者朱熹在淳安写下的这首《观书有感》道破的哲理一般,“康美千岛湖”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有源头活水,有创新包容,流向“诗和远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