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6年“婚期”结束 华润退出万科

2017年01月13日 09: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原标题:16年“婚期”结束 华润退出万科

  以371.71亿元出售所持全部万科A股份给深圳地铁集团,分析称其他大股东将继续减持

  “万宝之争”再添变数。1月12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华润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润贸易与地铁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合计持有的万科16.9亿股A股股份转让给深铁集团。

  此次华润转让的16.9亿股,占万科A股总股本的15.31%,转让总价为371.71亿元,对应的每股交易价格为22元/股。目前,万科A处于停牌状态,停牌前每股价格为20.4元。而其转让每股交易价格为22元/股,换言之,在此次交易中,华润方面每股转让价较停牌前溢价7.84%。

  转让完成后,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将不再持有万科A股份。华润集团昨日晚间发布官方声明,称转让万科股权是自身发展需要,也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有利于万科健康稳定发展。

  受让华润所持股权 深铁如愿入主万科

  因第二大股东华润持股生变,万科昨日一天连发三公告。

  1月12日早晨,万科企业发布公告称,因内幕消息未公告,万科A、H股双双停牌。一时间,市场消息全面爆发。

  有传言指出万科有意收购河南本地最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河南建业,不过这一消息已由建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予以否认,称万科停牌与建业无关。更多的传言则是关于华润筹划万科股权转让。就在各种猜测持续发酵之时,昨天中午,万科再次发布公告作出说明称,停牌与华润出让股权有关。

  而昨日晚间万科就正式公告华润集团出让在万科集团所持股份,其股权的接盘方为深圳地铁集团。

  早在2015年底,宝能系入股之际,万科曾计划引入新的投资者,筹划重组事项。2016年3月,万科和深圳地铁签署合作备忘录,并于同年6月,万科和深圳地铁签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深圳地铁旗下资产拟注入上市公司,引入深圳地铁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但当时深圳地铁的进入遭到华润、宝能的反对。2016年12月,万科A公告,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宣告和深圳地铁的重大资产重组失败。

  分析称华润退出系正常战略调整

  在华润和万科矛盾加剧的情况下,华润选择退出万科,颇具传奇色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指出,华润退出万科,很大程度上和国资委积极管制的态势有关系,所以此次退出虽然动作比较大,但如果细细分析近期证监会的态度,那么从政策管制方面是略偏袒万科方面的,所以华润退出也是正常的战略调整。

  这也充分说明了万科管理层在本轮股权之争中已经真正摆脱了困惑和压力。

  而对于接盘者深铁,他认为引入深铁带有两个含义,第一是逐渐强化此类企业的机构投资者的比重,进而优化股权结构。第二是不断完善万科城市运营商的特征,对于新业务开发有积极的作用。

  - 聚焦

  同盟16年一朝解除 华润放弃万科股权

  合作长达17年,被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誉为大股东典范的华润,在经历了一年多的万科股权之争后,最终选择了放弃万科。

  2000年·结缘

  早在2000年,在万科经历了“君安之争”之后,王石希望在股权结构上对万科进行调整,吸引有实力的财团进入。在时任华润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宁高宁的主导下,央企华润战略入股,接替深特发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

  王石和郁亮多次公开表示,华润是万科最好的大股东,后者给万科提供了律师、会计方面的专业人士,在万科的组织建设上,在万科的整个管理架构上,在监督机构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宁高宁、宋林执掌华润期间,万科管理层与其关系融洽。资料显示,宁高宁、宋林两人,都曾以华润总公司董事长的名义担任万科副董事长,宋林更是在华润2000年入股万科之时,便作为华润的代表,进入万科董事会。

  2014年·生变

  随着宋林在2014年涉嫌受贿罪被查,华润与万科的关系生变。

  2014年4月,来自招商局集团的傅育宁执掌华润。傅育宁出任华润董事长后,并未如宁高宁、宋林一样担任万科副董事长,万科现任副董事长为华润集团总经理乔世波。

  2015年7月,宝能系举牌万科,拉开万科股权之争序幕。其后几个月,宝能系连续举牌万科,至2015年12月,取代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而据媒体报道,其间,万科管理层曾不止一次上门请求华润给予支援,但华润仅两次增持万科不到5亿元,此后再无动作。

  2016年·隔阂

  到了2016年3月,万科引入深圳地铁的重组方案浮出水面,华润则因重组方案摊薄股东权益,公开反对万科重组,万科与华润保持了16年之久的同盟关系开始出现隔阂。

  在作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15年间,华润与万科关系融洽,但也有冲突。万科总裁郁亮甚至一度承认:“长期以来,我们从来没把股东放在眼里,同大股东几乎没有任何联系,除了让他们承担责任,让他们签字。”郁亮曾撰文称,2007年,其向华润董事长宋林汇报万科发展战略时,宋林曾当面询问:“郁亮,你告诉我,股东在哪里?在万科整个发展战略里面,股东在哪里?”

  华润也曾研究和考虑增持万科股权。在宁高宁执掌华润系期间,华润系计划整合万科及华远地产以组建地产航母,2004年,宁高宁调离华润,宋林接任华润董事长。宋林执掌华润系,也未完成万科与华远的整合,最终华远地产控股权旁落他人,万科成为股权高度分散的纯公众公司。

  2016年,因万科董事会审议重组预案,华润与万科爆发独董投票权之争。期间,万科独董华生撰文称,华润反对万科重组,有意重夺对万科的控制权,华润与深圳市政府已达成一致,同意恢复华润的第一大股东地位。2016年12月18日,在宝能系、华润的反对下,万科宣布终止收购深铁资产。

  2017年·退出

  1月12日,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合计持有的万科16.9亿股A股股份转让给深铁集团。至此,华润正式退出。

  - 趋势

  深铁接盘 万科董事会成新战场

  华润退位深铁入主,对于万科之争,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大局已定”。

  此次转让前,万科的股权结构中,“宝能系”持有25.4%,华润集团持股15.31%,中国恒大持股14.07%,万科管理层通过金鹏计划持股4.14%,万科企业股中心通过德赢资管计划持有3.66%,万科工会持股0.61%。

  转让后,深铁集团则获华润集团持有的15.31%股份,成为万科第二大股东。

  在与深圳地铁的重组失败后,此前市场猜测,万科股权之争下一步或转向老股转让的重组谈判,主导者仍为深圳地铁的利益代表者深圳市政府。市场猜测继华润之后,万科傍上新“大款”,或许就是深圳地铁。

  去年底,监管层关于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的监管收紧,宝能、恒大的万能险业务被暂停,也对万科的股权之争增加了变数。

  有分析认为深圳地铁接手华润持有的万科股份,则宣告在深圳国资委的介入下,万科股权之争将会接近尾声。

  但有消息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按照目前的持股比例,即使华润退出,宝能系和恒大都还没有表态,所以未来还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都很难预测。一切远没有结束。”

  对此,严跃进大胆预测,接下来恒大和宝能不断减持手中万科的股份,此前证监会的喊话已经发挥了较大的震慑力。“无论相关主管部门是否从中施压干预,万科股权之争的持久战引起了大家对各类资金横刀夺爱的反思。”严跃进表示,万科近期动作频频,包括事业合伙人制度的修改等,都说明其对于企业股权的控制更加到位。

  而按照万科的董事会任职期限,万科这一届董事会成员的任职期限截至2017年3月。今年3月的万科股东大会,对于万科的董事会构成以及之后公司的走向,将会至关重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李捷 李春平 朱星 徐伟

【编辑:鲍文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