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郑机场站实现7种交通方式无缝换乘 时刻表出炉

2017年01月13日 14:2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新郑机场站实现7种交通方式无缝换乘 时刻表出炉

机场车站启用

  □记者 韩谨伊 文 许俊文 摄影

  核心提示|1月12日,一条蜿蜒的白色小巨龙从沙窝李站轻盈驶出,头顶蓝天白云,与高铁、飞机赛跑。昨日,城郊铁路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试运营,它的通车实现了中心城区和航空港区的直达、快捷联系,同时与T2航站楼无缝对接。开通首日,城郊线车厢内人头攒动,排队的架势竟比紫荆山站还要火爆。

  现状

  新郑机场站实现7种交通方式无缝换乘

  不慌不忙掐点出门,路上不怕堵车限行,一下地铁就能上飞机……郑州城郊铁路一期工程无缝对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与T2航站楼同步开通,实现市民“坐地铁赶飞机”的便捷出行愿景。

  城郊铁路一期工程是地铁2号线往南的延长线,在十八里河站与2号线对接,并在新郑机场站直通T2航站楼,实现地铁—飞机无缝换乘,可以称为郑州“离天空最近”的地铁线。

  来到新郑机场站,地铁口不远处,去年投入使用的T2航站楼清晰可见。作为郑州迎来送往各地宾朋的新大门,新郑机场地铁站也成为该线特色站点之一。该站共分为站厅、站台两层,但垂直高度超过了10米,站内显得更加空旷开阔,站厅层一面描绘飞行史的概念“文化墙”格外抢眼。

  目前,新郑机场地铁站设有A、B、C、D四个出入口,均通往交通中心,其中赶飞机的乘客,可通过B出口,步行2分钟便可到达T2航站楼内换乘飞机,实现“上天入地”。

  另外,新郑机场站内设有交通中心,可实现航空、地铁、城际铁路、公交、长途客运、出租车、社会车辆等7种交通方式的无缝换乘。

  心声

  一个小时就能到机场,这次出行最安心

  在南四环站内,不到半个小时,每个车厢前就排起了几米长的队伍,回家、办事、体验的市民比比皆是,甚至有市民掐着点来坐地铁赶飞机。

  “从徐州坐卧铺到郑州,再飞回乌鲁木齐,每年放假,我们回趟家都像打仗一样难。”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孙羽说到自己的回家路,有点心酸。虽然不是郑州人,但她对郑州不仅有好感,还不禁连连赞叹。真没想到大学这几年,每次来郑州转机都会变个样,1号线开通时我刚巧赶上了,当时就从火车站坐到了郑州东站,而这次城郊铁路的开通,更方便了我们这些经常坐飞机的人。孙羽说:“我买的是1点50分的机票,一个小时就能到新郑机场,我这次赶飞机是最安心的。”

  2013年,刘女士和男朋友一起攒钱在双湖大道附近购买了一套小户型的房子,当时还只有三四千一平方米,现在翻一番。“当时刚买完房子,就听说这附近有地铁站,心里特别激动,等了好几年,现在终于通车了。碰巧,我们的房子刚装修完。”

  不只上班族在期待这条线路开通,南大学城的学生也都感叹,地铁把他们与郑州的距离拉近了。“以前通往市中心的就只有2趟公交车,那时感觉自己跟郑州之间总有跨越不了的鸿沟。”在河南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小宋苦笑,等了好几年,毕业前总算坐上通往市中心的地铁。

  在去往机场的路上,记者偶遇了一名机场工作人员也在乘坐地铁,他表示郑州机场少说也有三四千名员工,得有一多半都住在市内,以后大家都准备不再坐班车,地铁就是他们的班车。

  细节

  一跃出地面窗外美景给乘客看呆了

  “以前打车去机场,动不动就是上百块,如果赶上高峰期或者恶劣天气,误了飞机不说,心里更添堵。”经常出差的赵先生表示,现在通往新郑机场的线路开通后,再也不用担心赶不上飞机了。

  在城郊线的南半段试乘时,记者可以隐约听到飞机不时从车顶呼啸而过,高铁火车与你擦肩而过,列车不断穿过精美绝伦的洋房、阵阵飘香的枣林、港区物流交易中心,一路上融合了天然、人为的完美景象,让人不禁忘记是在乘坐地铁。当第一班列车载满乘客发往新郑机场方向时,列车从地下一跃而起升入地上的高架,车厢内一下敞亮了起来,乘客对眼前从未有过的景象给惊呆了,纷纷拿起手机留念(如图)。

  室外有点冷 可进“玻璃箱”空调候车室等候

  城郊铁路一期继续沿用了2号线的整体风格,线条仍以明亮鲜艳的橘黄色为主色调。

  进入到第一个高架站沙窝李站,记者发现就在站台层的正中央有双向两个全透明的玻璃箱,仔细一看里面还坐了不少乘客,进去一瞧发现更有文章,原来这是专门为乘客休息等待时提供的空调候车室。据站台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站台层连通外界,温度较低,因此乘客可以进入温暖的‘玻璃箱’等候”。“第一次看到这么精美的候车室,今天真开眼界。”在候车时,不少乘客为这个设计点赞。

  上错车别急 可在南四环站下车再重新选择

  据了解,开通试运营后,地铁2号线及城郊线高峰时段上线列车将达到17列。郑州轨道公司发布消息称,2号线与城郊线的大小交路套跑计划是,大交路:刘庄站—新郑机场站,全线运行,新郑机场站为终点站。小交路:2号线刘庄站—南四环站,即原2号线一期运行线路,南四环站为终点站。将来市民如想去机场,就要注意选择大交路车,如果不小心乘坐了小交路车,也可在南四环站下车等候,待大交路车来了再重新上车。

  时刻表出炉 市民想让城郊铁路跑的时间再长点

  按照郑州轨道交通公司公布的时间表,周一至周五,新郑机场开往南四环方向的首班车是早上6:30,末班车为晚上8:00,而南四环开往新郑机场方向的首班车是早上7:13,末班车是晚上8:45,每30分钟一趟车。

  时刻表一经公布,网上对于发车时间的吐槽声、建议和想法就不绝于耳,不少网友认为城郊线本来就间隔时间较长,早班车应该再往前提一些,而末班车可以再延后点。网友@我的一颗子弹上刻着你的名字就对这个时刻表相当不满,本来抱着坐着城郊线上班的想法,可这上班还是要迟到的节奏。而网友@天佑亦风也给出了非常实际的建议,他认为末班车到22点还是比较合适的,晚上8点之后可以调整发车间隔时间。

  延伸

  “十三五”期间计划新开工建设12条线路

  随着《郑州都市区总体规划》建设的快速推进,郑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由2009年的6条线路、全长202.53公里修编至2050年的21条线路、全长945.20公里。目前开通运营4条线路,在建5条线路。昨日,记者从郑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得知,“十三五”期间,郑州市轨道交通计划将新开工建设12条线路。到2020年,预计开通运营里程突破300公里,建运里程突破470公里,实现轨道交通出行比例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的65%,基本实现公共交通现代化。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