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四万亿到三万亿 引导中国外汇储备的正向预期

2017年01月13日 16:1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从“四万亿”到“三万亿” 引导中国外汇储备的正向预期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截至2016年底,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万零105亿美元,在月度六连跌后距离3万亿关口只有一步之遥。

  此前的2014年二季度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逼近4万亿大关,达到3.99万亿美元,占到了全球外储总量的三分之一,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那时候,很多人觉得外汇储备太多了,多得成了负担,要减少点外汇储备。

  经过了一年半多时间,我国外汇储备减少了1万亿美元。但这时候,又有很多人担心外汇储备少了,减少的速度太快了。

  到底是四万亿合适,还是三万亿合适?会计审计学家、财政部内控委员会委员张连起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张连起:与11月相比,2016年12月我国外汇储备环比下降了1.3%,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连续下降了六个月,但降幅较前几个月有所收窄。外汇储备的下降并不是简单的意味着美元流出了中国,而是流到了商业银行的账户上,外汇储备减少了,但是外汇银行可以用这些美元去投资高收益的债券等。总而言之,外汇储备下降并不完全是坏消息。外汇储备有两个主要功能:一是外贸交易保证支付;另外一个是抵御金融风险。关于三万亿美元的心理关口,我们更应该关注外汇储备能否持续为市场提供流动性,能否抵御外部风险的冲击,而不是具体的点位。

  目前看来,三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充裕的,也处于一个合理稳定的区间,外汇储备降到三万亿美元以下其实并不意味着什么,关于一国持多少外汇储备算合理,国际国内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我们要综合考虑本国的宏观经济条件、经济开放程度、利用外资和国际的融资能力和经济金融体系的承受程度等。

  大规模的外汇储备对国家经济长期、可持续的发展起着难以替代的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外汇储备越多越好。当持有外汇储备的边际成本大于边际收益时,持有过高的外汇储备并不是很合算。我国的外储从2000年开始快速增长,从1600多亿美元攀升到2014年的近4万亿美元,其中2014年6月最高,但是从那时开始,外储就一路下降,2015年下降了近5000亿美元,到现在逼近了3万亿美元,但是即便这样,我国的外储规模仍然接近全球的30%,是第二名日本的2.6倍,第三名沙特阿拉伯的5.7倍。2016年12月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的供需平衡,此外,非美元货币兑美元总体贬值,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外汇储备规模出现了下降;总体上看,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是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同时,非美元兑美元总体贬值和资产间隔的变化也对外汇储备规模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影响外汇储备规模的因素主要包括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外汇储备投资资产价格的波动以及其他各种货币相对美元的汇率变动等。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外汇储备的定义,在支持走出去等方面资金的运用计量时,外汇储备会从外汇储备规模内调置到规模外,反之亦然。

  人民币的贬值预期是去年外汇储备规模缩水的一个主要原因,反过来外汇储备不断缩水也会相应的加剧贬值预期,这两者之间是一种互动强化的关系。为了避免资本的外流、失控,我们一方面要对不符合实需原则的跨境资本流动进行监控;另外一方面也要加强对市场情绪的引导。一个国家合适的外汇储备就是应对4-6个月进口需求和4-6个月的外债偿还。

  有观点认为,根据中国的市场规模,1万亿的外汇储备也可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数值,所以三万亿还是相对充足的,即使跌破了3万亿,大家也不要过于敏感。总之外汇储备减少或汇率波动本身都不是问题,问题在于由此导致的不确定性或者货币贬值的预期。

  在过去一年里,无论是美联储的口水加息还是特朗普的“推特治国”,大多都是一些心理战、舆论战或者话语战,这些做法都是通过恫吓或者放话来引导资本流向,来剪发展中国家的“羊毛”。特别是金融市场有放大的功能,因此民众的恐慌一旦形成预期,自我实现的预言有很可能成为现实。

  从外汇储备的角度看来,外汇储备的来源是外贸、外贸企业的创汇能力以及实体发展的创汇能力,所以从中国市场目前的情况看来,外汇储备的重心应该是生产和发展,也就是外贸和实体经济的振兴程度,而不是外贸储备的规模和数字。我们不能忽略数字背后的基础要素,我们市场的考量越来越少了,因为我们更多的去搞金融和投资了,所以如何看待外汇储备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外汇储备能守住三个亿这样一个关口,也说明了央行驾驭外汇的手法日益成熟。为了稳住外汇,抑制资本外流,一年来央行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并在战空头、灭地下钱庄、破比特币等方面做出了很多突出的贡献。

  2017年中国外汇储备的稳定性应该是可以预期的。因为毕竟现在我们外汇储备的规模是全世界第一,中国的发展能力和经济增长的能力也名列前茅。即便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但是我们经济增长的亮点还是非常醒目的。只是我们经济增长的落脚点以及中国外贸的状态是值得我们去重视的。如果我们重视中国的外贸和出口,中国外汇储备的来源就会更加丰厚。从这个角度看来,中国2017年外汇储备的方向应该是双向的,可能有增也可能有减,它会随着我们的生产和发展不断变化,我们要把重心做足。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