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美丽经济交通走廊:谋生态之路 答富民命题

2017年01月17日 0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美丽经济交通走廊:谋生态之路答富民命题
图为浙江美丽公路。 徐灵夏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6日电 (记者 施佳秀)在冠有浙南桃花源之美誉的浙江松阳县,坐落百余座传统村落。在这些古村落当中,许多都远离公路,甚至远离县城。

  2001年以来,因为道路原因,松阳县一些村庄的年轻人先后离开了村子,老房子逐渐变得破烂,甚至倒塌。

  2013年,随着召寨线创建美丽公路,给沿线的村庄带来了不少生机。

  民宿业、旅游业……正是因为有了美丽公路这条纽带,已有900多年历史原本破旧不堪的平田村重焕光彩。

  平田村仅仅是浙江打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的一个序曲。

  2015年,浙江启动美丽公路建设,通过创建100条美丽公路示范路、打造20个美丽公路示范县等举措,实现美丽公路建设全覆盖。

  “美丽经济交通走廊,一头连着绿水青山,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如是说。

  交通“升级”美景 公路水路绘就“自然风景线”

  经210省道从浙江建德驶入桐庐,两地交界的关里隧道已经悄然“换装”。原来普普通通的半圆形隧道口,现在建起了一座马头翘角、黑瓦白墙的高大徽派门楼……

  在浙江,一条条公路已经化为一条条金纽带,交相呼应,有如脉络,彼此“接力”。

  “骑行绿道其实在浙江不少了,但是像淳杨绿道这么长、这么宽的绿道还是第一次见。”来杭州千岛湖游玩的袁女士赞道。

  杭州淳安的淳杨公路被打造成美丽公路示范项目,引领浙江公路的发展方向。

  “这条路(淳杨线)对淳安来说相当不容易。”浙江淳安县交通运输局局长何小林表示,淳杨公路按照“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理念来规划设计,使其实现“车在路上行、人在景中游”的状态。

  “在美丽浙江的打造过程中,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我们要建设美丽的乡村公路,道路弯一弯,可能就会多一条风景线。”浙江省公路管理局局长洪秀敏说。

  乘船行进在浙江嘉兴市内河航道上,两岸都是如画的景色,绿意盎然,充满生机,航道岸线经过规范化建设后,水质变清澈,生态变好了……

  除了美丽公路,在浙江,内河航道也从交通升级为美景,条条公路、水路蜿蜒在青山绿水间,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一个美丽路网正在展开。

图为浙江台州山区农村公路风采。 徐志君 摄
图为浙江台州山区农村公路风采。 徐志君 摄

  发力乡愁经济 绿色“杠杆”撬动“生态富民线”

  美丽公路打通了“绿色通道”,让绿水青山不再遥不可及,也实现了“旅游+农村+农业”的新型旅游经济发展。

  指南村位于浙江临安600米的高山上,以前遵循传统农业的发展模式,靠山吃山。

  “当时发展速度很慢,主要还是交通制约,门口的公路成为指南村经济发展的瓶颈。”指南村“第一书记”童勇军介绍说。

  得益于交通,目前的指南村,有两个全国性的称号,一是华东首个全景式“生态创意型”新乡居生活示范村,二是中国摄影基地。

  浙江的美丽公路将黄泥墙、石板路、空猪圈、旧家具背后凝结的美丽乡愁,转化为绿水青山间的美丽经济。

  “每逢节假日,我们的房间都被提前预订好,多亏交通便利给我们迎来了八方游客。”浙江缙云县道玉碧线沿线的下前湖村仙湖民宿老板说道。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也是浙江交通创建美丽公路的重要理念。

  美丽公路让乡村向外界敞开大门,乡愁引来源源不断的游客,不少农民在家就鼓足腰包,切实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富民力量。

图为浙西美丽的乡道。 吴卫防 摄
图为浙西美丽的乡道。 吴卫防 摄

  “美丽公路+”盘活当地产业经济 引资本“活水”

  “交通有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浙江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处长钱立高认为,交通创造了条件,一些产业和特色经济发展起来,这些经济发展起来以后,公路需要升级改造,改造以后更加促进了这些经济的发展。

  以路为媒,以美为介,随着浙江各地美丽公路创建不断深化与提升,其衍生效应不断显现,“美丽公路+”给当地经济带来新的活力。

  随着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公路在脚下延伸,浙江安吉“竹业、茶业、椅业”三大产业名片也向着远方延展。

  “这果真是老百姓的增收致富的大道,以前白茶运出去要转很大一个弯,但现在全部可以用汽车运出去,和杭州、上海等大城市零距离。”安吉县茶农余则刚感叹。

  筑巢引凤,随着美丽交通走廊的构建与完善,浙江多地的投资环境有了进一步优化与提升。

  其中,在海宁,除了远近闻名的海宁皮革城和晶科能源,还有奥特莱斯、安正时尚、普洛斯物流等一批优质企业(项目)纷纷落户。

  以交通运输为纽带,一批特色小镇相继建成,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保障。

  其中,嘉兴农村公路姚太线已成为通往乌镇互联网小镇的“黄金通道”;龙浦高速公路、53省道毗邻龙泉青瓷小镇,见证着现代龙泉青瓷的发展……

  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的打造,是浙江践行“两山”理论的重要抓手。

  郭剑彪表示,浙江将把美丽经济交通走廊作为服务“两美”浙江的重要载体,着力打造科创产业线、自然风景线、生态富民线、历史人文线,构建自然生态、畅通舒适、美丽致富的“江南风情走廊”,同时不断总结浙江“美丽公路+”的创建经验,打造美丽公路的“浙江样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