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市招商局长公布手机号 承诺24小时不关机

2017年01月25日 14:53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党代表陈平就如何加强招商引资发言

  “招商引资是武汉赶超发展的‘一号工程’”“让武汉成为投资者的天堂”“让武汉成为创业家园、创新乐园”——党代会报告中的这几句话,连日来引发热议。包括政府官员以及金融机构、央企、民企、科技企业负责人等在内的党代表们,围绕这一热点展开热议。大家认为,决定企业投资武汉的不仅仅是优惠政策多少,而是政府诚信和良好服务,是武汉无可比拟的人才优势、市场优势……

  ■市招商局长公布手机号 承诺24小时不关机

  “我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有招商信息,我们将马上安排招商小分队上门服务!”昨天,在讨论报告中将招商引资作为武汉赶超发展的“一号工程”时,市党代表,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招商局局长陈平向与会代表们公布自己的手机号,希望大家助力武汉招商引资。

  陈平说,市招商局将在招商引资政策创新和营商环境优化方面做好工作。

  据陈平介绍,武汉将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支持体系,重点做好国家政策的落地执行和已出台政策的创新完善。近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国发5号文《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释放的20条政策措施将极大利好我国吸引外资和招商引资工作。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央首次提出授权地方政府自行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这将是地方招商引资的一次重大机遇。武汉将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做好国发5号文的落地和执行工作。同时,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出台我市《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限制。

  我市还将对标先进城市,制定具有武汉特色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下一步,政策修订将重点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产业研发机构、总部经济等方面倾斜。

  陈平介绍,我市已经以总部政策为突破口,启动了招商政策的创新工作,总部企业认定公告将于近期公布。这将是国务院放开地方招商引资政策后的首个地方尝试。

  “现在的招商引资已经不是拼地价的年代,而主要是拼发展前景、广阔市场和发展效率。”陈平说,说到底,企业最看重的是投资软环境。以投资国家存储器基地的紫光集团总裁赵伟国为代表的企业家们曾表示,决定他们投资武汉的不是优惠政策多少,而是政府的诚信和良好服务,是武汉无可比拟的人才优势、市场优势等。

  为此,武汉将建立招商政策落实保障机制,严格兑现企业承诺,大力营造诚信政府形象。对以前没有落实的政策承诺,要积极关注,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迅速落实到位。对新签的企业投资协议合同,要严格按照合同条款予以兑现落实。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事程序,改善政府服务。

  ■武汉自己不出台一项涉企收费 减费降税降低企业负担

  昨天,市党代表,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学云表示,市财政部门将按照市委的部署,做好财政保障工作。充分认识有效投资的重要引擎作用,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支持落实相关招商引资经费,支持创新制定招商引资激励政策,保障重奖招商功臣,促进扩大有效投资。

  我市将严格执行各项减费降税政策,降低企业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中央省市涉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清单化上网,武汉市自己不出台一项涉企收费”。加强对引进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优化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环境。结合全面推开“营改增”等因素做好财税政策筹划,大力促进总部经济发展。进一步积极引进民营资本,吸引更多企业来汉投资兴业。

  周学云表示,财政部门还将落实精准扶贫政策、促进创业富民,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精准扶贫投入财政保障机制,聚焦薄弱环节,全力支持产业扶贫、助学扶智、医疗救助等扶贫政策落到实处。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扎实推进民生保障提升工程,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落实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创业孵化基地扶持等系列创业优惠政策,支持创业富民。

  ■保护企业知识产权 为投资者营造“安全感”

  “除了考虑发展前景,还要让它们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吸引到有品质、有实力的企业来投资。”昨天,市党代表、武汉磁电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何惊华坦言,大家也许会觉得,千呼万唤招来的企业,可能是高大上的,也是“难伺候的”,其实不然,这是误会,被“招”来的企业也会因各种原因产生一种不安全感,只有将这种顾虑打消了,才会真正考虑去一个地方投资或长期投资。

  何惊华说,不少央企在面对地方招商时,会有一些担心:“我辛辛苦苦开发出来的专利技术,会不会在招商引资之后被复制?把我招过来,过了优惠期之后,是否依然可以得到善待?与我相关的配套产业是否完备?”

  为了增加来汉投资企业的安全感,何惊华提出几点建议。他说,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国内多家央企正在酝酿新的机制,联合政府、风投成立独立的科研院所,即在招商之前,被招商企业将核心技术放到科研院所,形成一套完备的机制来保护知识产权,让招商引资没有后顾之忧。其次,招商引资要坚持以商引商,政府给予入驻的企业更多优惠,各种手续能得到高效办理,长此以往,这种口碑一旦在业内建立,自然会一传十十传百,便会吸引更多优秀企业来投资。

  此外,何惊华还做了一个比喻,就像一个人求职一样,仅有一份工作是不够的,还要有吃和住的保证,大企业选择投资地点也一样,如果没有好的环境,没有相对完善的上游、下游及周边产业集群,就会显得很孤立,发展起来缺乏动力,希望武汉在基础设施和产业集群方面能够科学规划,统筹考虑。

  ■政府管理人员要做懂新型企业的行家

  市党代会代表、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裁袁刚认为,武汉的产业升级速度不断在加快,政府对企业创新、创业给予了很多的支持和帮助。

  “希望政府未来能对各行业都有的放矢地进行扶持。”袁刚认为,每个行业都应该有自己的龙头企业和第二梯队,让龙头企业做到全国数一数二,也能带动第二梯队企业的发展。

  “这不仅靠政府的支持,企业自身也需要不断的创新。总是跟着别人跑就会落后。”袁刚认为,现在武汉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他非常有信心能做好。

  “此外,还希望政府管理人员能多了解互联网等新型企业。”袁刚说,政府管理人员如果也是新型企业的行家,企业和政府之间交流和对接,也会更便捷、更有效,投资的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改善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

  “民营经济是富民兴汉的重要源头活水。招商引资是武汉赶超发展的‘一号工程’。”党代会报告对民营经济、招商引资的关注也引来市党代表的热议。

  市党代表、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行长高新华说,从银行报表中可以看出,资金大幅度从中小企业流出,新增贷款向中小企业的投入非常少,存量的减退非常快。

  在复兴大武汉的进程中,不仅要依靠大企业,也需要中小企业的支撑。因此要积极改善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使中小企业的活力不断显现。

  市党代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湖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刘方明说,虽然武汉已经有70多家保险公司,但缺乏高端保险主体。2014年,保监会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再保险公司建设,他希望武汉在未来招商引资时,抓住先机引进一家再保险公司。

  文/记者夏琼 王雪 翟兰兰 杨蔚 图/记者金振强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