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新春返乡见闻:农村电商改变的不只是生活

2017年01月31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玉林1月31日电 (记者 程春雨)近年来随着中国电商行业由城市向农村地区的发展,记者新春返乡时看到,农民网上卖土特产越来越方便,农民的钱袋子也比以前更“鼓”,同时,在80、90后一代农民影响下,农村电商也在改变着农村地区的消费习惯。

广西博白县桂果果电商运营中心展示厅展示的当地特色产品。 程春雨 摄
广西博白县桂果果电商运营中心展示厅展示的当地特色产品。 程春雨 摄

  农村电商是什么?

  ——不只是卖农产品

  1月25日,广西玉林市博白县委、县人民政府召开农村返乡人员工作座谈会,并于当天下午组织了返乡人员前往“党旗领航•电商扶贫”博白县桂果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处进行参观。

  尽管,目前博白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起步晚,发展水平较低。博白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厚强参观时表示,目前电商已经成为县里发展最迅速的产业,比上一年翻番的发展,希望各位返乡人员有意向的可回乡投资电商以及相关的配套行业,把博白的各种特色产品推广和销售出去。

  记者在现场展示区看到,除了龙眼干等特色农产品外,还有具有博白特色的芒(芒竹)编等手工艺品。博白芒编品种繁多,一般编织成飞禽走兽的形状,一个个维妙维肖,栩栩如生,既能装饰美化环境,又能盛装礼品。

1月25日,广西玉林市博白县组织了返乡人员前往“党旗领航•电商扶贫”博白县桂果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参观。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程春雨 摄
1月25日,博白县委副书记詹博,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厚强,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燕组织带领各镇党委书记、社会各界优秀返乡代表在“党旗领航•电商扶贫”博白县桂果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参观。 程春雨 摄

  “很多人容易把农村电商理解为把水果等农产品卖出去,”广西博白县桂果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强说,“农村电商对外销售应该包括类似芒编等农村地区生产的各类产品。”

  邹强还认为,“农村电商应该是双向的,把农民手里农产品卖出去,也同时让农民可方便的购买全国甚至全球的商品,让农村居民享受和城市居民一样便利的生活。”

  记者看到,桂果果农村电商平台给当地农民提供的服务项目还包括卖生猪、水果、芒编、农家饭;还可买电视、酱油、种子、解放鞋;以及帮快递、物流;咨询农业技术、市场行情等。

  农村电商带来什么?

  ——就业路子宽了、钱袋子鼓了

  吴厚强说,博白县特产种类丰富,通过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可增加县里农民的收入,尤其是增加贫困村、贫困户的收入。

  2015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初步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体系,农村电子商务与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在推动农民创业就业、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带动农村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90后阿珍(化名)展示她在微信朋友圈给自己微店做的推广。 程春雨 摄
90后阿珍(化名)展示她在微信朋友圈给自己微店做的推广。 程春雨 摄

  家住龙潭镇东岸村的90后阿珍(化名)向记者表示,她2016年做微商,有时一个月就可赚一万多。阿珍原来在镇上的信用社做大堂经理,每个月2000元左右,但阿珍觉得每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没有“意思”。

  “做微商并不像很多人想的那样简单,也很辛苦,得学习很多网上营销技巧,并及时在陌陌、微博、qq、微信等社交平台去做策划推广,才能把自己的商品销售出去。” 阿珍说,她网上主要卖女性用品,镇上有几个女孩都和她一样,在做微商。她这个年龄的女孩做微商 或开淘宝店就是图个自由和方便。

  农村电商改变什么?

  ——购物方便了、生活好了

  从全国来看,博白县农村电商的发展,只是中国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的一个缩影。

  《指导意见》指出,农村电子商务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是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把实体店与电商有机结合,使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有利于促消费、扩内需,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发布的年货大数据报告显示,如今在中国,除了土特产的进城,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通过网购囤起了更多花样和高品质的新年货。村民的年货消费大头还是数码家电和食品,其次是服装和居家家具。相比全网消费者来说,通过网购囤年货的村民年龄更为集中,80后占比超过了半数。

  记者在博白县龙潭镇寨觉村一队村庄看到,大部分村民家中,很多家庭都已经购买了电视机、冰箱、煤气灶(用煤气罐)等家电,甚至部分村民家中自己装了水塔,并买回来了洗衣机。一些村民表示,按政府计划,预计今年或明年将实现村里通自来水,未来还要通天然气,就可通过网上购买更多方便生活的家电。

博白龙潭镇东岸村高中生谢小丽家中在网上购买到的电脑。 程春雨 摄
博白龙潭镇东岸村高中生谢小丽(化名)家中在网上购买到的电脑。 程春雨 摄

  在博白县龙潭镇东岸村,刚上高一的谢小英(化名)家里,记者看到,她家里买了刚刚不到半年的电脑,这是她考上高中后,舅舅从京东买了奖励给她的。“自己和弟弟一些学习资料需要用到电脑来看,有了电脑后就方便了。不过,我家已经算是晚的了,旁边的十多家,人家早就拉了宽带,装了电脑。”谢小英还说,“现在快递直接送到镇上,然后自己去镇里拿回来就可以,很方便!自己的、爸妈的手机都是从网上买的。”

  未来村民网购商品和接收快递将更近更方便。按当地计划,博白县将要在各个乡镇中条件适合的村都建立农村电商服务站。服务站承担了工业品下乡销售和当地特产网上销售任务,还需加大农特产品培育力度,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助推广西“宜居乡村”活动的开展。(完)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