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赤子之心”下的行进致远:浙商迈步不忘初心

2017年02月03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2月3日电(陈丽莎)当身着一袭黑衣的严荷芝揭开黑布,魔术箱中走出一名“渔家女”时,现场一片欢呼。

  作为上海市浙江商会女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1月25日晚,严荷芝站在浙商总会于杭州举办的主题为“浙商我心”的联欢活动舞台上,道出了自己也是“渔家女”,带着“不忘初心”的寓意。

  “不忘初心”是浙商的珍贵品质。当日,浙商总会年会在杭州举行,回首与展望间彰显着浙商的生命力。浙商对新生事物的好奇与社会责任的担当,更是刻写了“好奇之心”、“感恩之心”、“卓越之心”与“赤子之心”的“四心”的交相辉映。

  “弄潮儿”自信下的浙商作为

  2015年10月24日,浙商总会在杭州成立,开启了浙商为中国民营经济探索新道路、发起新变革的进程。2017年1月25日,浙商总会年度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1月25日晚,浙江省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出席2017全球浙商总会年会暨第一届全球浙商金奖颁奖典礼时,勉励世界各地的浙商,在浙江这片生机勃勃的大地上,做出贡献,立起丰碑。

  他向全球浙商进行新春祝福时还表示,奋战在世界各地的浙商,是最勇敢、最坚强、最风流的“弄潮儿”!

  带着“弄潮儿”的精神自信,过去一年,浙商以集体力量的释放,开创了一个又一个创新的典范,促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

  装机容量3.4兆瓦的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在舟山海域成功运行发电,创造世界之最;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首次提出“eWTP”,构建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为全球经济贡献了中国智慧。

  在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上,“浙商制造”的身影更是无处不在,让世界全方位见证了浙商产品的品质、品位、品性。

  德国恒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定献说:“G20之后,浙江提出了浙江新方位,让我们侨胞看到了当前浙江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高、份量越来越重,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投身家乡建设的决心。”

  “吉利将勇扛振兴民族汽车工业大旗,引领自主品牌向外资品牌全面突围,让中国汽车跑遍全世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态。

  浙江省长车俊也指出,浙江从资源小省发展为经济大省,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浙商是浙江走到今天的关键因素,也是浙江最为宝贵的战略资源。同时他也寄语浙商不仅过去是弄潮儿,现在和未来也应是弄潮儿。

  “四心”凝聚下的浙商精神

  农历丁酉年新年即将来临。25日晚,来自全球浙商组织的14支表演队伍,给全世界的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这是一次对全球浙商的联欢和慰问,主题是‘浙商我心’。他们通过这个特殊场景,向浙江家乡各界表达心迹、展现心愿。”浙商总会秘书处相关人士表示,联欢会展现的浙商之“心”分别为好奇之心、感恩之心、卓越之心和赤子之心。

  “我就是从浙江舟山的渔村走出去的渔家女。”在严荷芝看来,通过魔术,变出从前的自己,正是昭示着“不忘初心”的感恩情怀。同时,她带来自己的魔术表演,也以此完成对浙商精神“好奇之心”的诠释。

  正如魔术长盛不衰的魅力在于无中生有,从老一代的宗庆后、鲁冠球、徐冠巨,到中年一代的马云,再到年轻一代的创业创新大军,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大地不断涌现优秀企业家,彰显的正是浙商各显神通的“魔术”力量,以“好奇之心”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理想变成现实。

  “我们永远要有‘感恩之心’,没有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经济的积累,就不可能有今天。”马云认为,浙商的成功来自于外部,需要感恩于这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民族。浙商的任务不是追求优秀,而是追求从优秀到卓越,即“卓越之心”。

  当晚第一届全球浙商金奖正式揭晓,正是对浙商追求卓越的最佳褒奖。

  “2016全球浙商金奖”获得者有丁磊、丁列明、王建沂、卢坚胜、李书福、李仙德、李雪琳、汪力成、沈建平、沈南鹏、张勇、陈坚、陈爱莲、范渊、林东、郑永刚、胡季强、南存辉、徐秀贤、屠红燕等20人。

  浙商的“卓越之心”在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看来,就是要用工匠精神植入到企业的方方面面,然后在行业中树立一面旗帜,用匠心精神打造企业的核心品牌。

  “不忘初心,追逐梦想,赤子之心作为这四个篇章的一个归结,才是企业家精神的归宿。”浙商总会秘书长郑宇民则以“红梅正报万户春”,来形容浙商的“赤子之心”。反哺家乡、回报桑梓,是浙商“赤子之心”的最好体现。

  “亲”“清”构建下的政商一家

  2016浙商年会作为浙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浙商精英聚会之一,也得到了来自政府的大力关注。

  浙江省长车俊表示,维护好、发展好浙商群体的巨大能量、巨大作用,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的战略态度,“浙江发展离不开浙商群体,浙商成长离不开浙江沃土。浙江强则浙商兴,浙商兴则浙江强,二者是辩证一体、不矛盾的。”

  细数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的经济发展史,政府牵线搭桥,服务企业,真正扮演好了“店小二”的角色,也验证了车俊“让政府过紧日子,让企业和群众过好日子”、“浙江强与浙商兴相辅相成”的表态。

  既“亲”且“清”政商关系的构建,也在浙江呈现出“新常态”。

  此前,浙商就集体发声定“四不”商规。2016年1月10日,来自全世界各地的300多位浙商总会理事、企业家代表、各地商会代表齐聚杭州,参加由浙商总会举办的“浙商经济形势分析研判会”。会上浙商群体首次提出“浙商四大商规”——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

  除了“清”,政府争做企业“亲”的“贴心人”也是大趋势。

  在浙江省委统战部部长冯志礼看来,对于广大浙商,浙江省委省政府历来是高看一眼,厚待三分。

  车俊也认为,浙商中既有老骥伏枥,依然志在千里的传奇人物,也有在互联网新经济领域开疆拓土的精英,还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强化创新,引领转型的行业领袖,无一例外都是行业领跑者。

  从2013年开始,浙江省委省政府就通过四张清单一张网的建设,简政放权,创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和条件,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五个着力、推动民营经济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等政策,还提出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致力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冯志礼表示,今后,浙江将以更加完善的机制,更有利的政策,更高效的服务,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省份,为浙商事业的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浙商不仅是一个个个体,更是一个团队,一个商邦。我们现在不仅要在国内和国际上独立闯天下,也要抱团,有良好的团队精神。浙江永远是大家的家,浙江省委省政府永远是大家的后盾和支撑。”车俊说道。

  从草根到栋梁,从优秀到卓越,从平凡到经典。在“亲”“清”政商关系的土壤中,在浙商“四心”的坚守中,在走四方的行动中,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浙商将砥砺前行,书写更多的传奇,行进而致远。(完)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