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錦霆:3P投资将城镇化建设与科技产业相融合

2017年02月20日 14:59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当前,我国正在实施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新型城镇化”概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把“加快城镇化建设速度”列为2013年经济工作六大任务之一。中国的新型城镇化,是确凿无疑的大方向,这是世界最多人口的城镇化。中国在改革开放30年时间当中,城市空间扩大了二三倍,但是,空间城市化并没有相应产生人口城市化。中国有2.6亿农民工,户籍问题把他们挡在了享受城市化成果之外,他们是被城镇化、伪城镇化的。如果挤掉水分的话,我国只有36%的城镇化率。城镇化当然要圈地扩容、要盖楼建房,但是,中国的新型城镇化,显然不是房地产化。新型城镇化之“新”,就是要区别于“造城运动”,真正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进城人口权益的市民化上来。“城镇化”固然是指农村人口转化为城镇人口的一个过程,但这种“转化”不仅要有“广度”更要有“深度”——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提高城镇化质量,使之健康发展”。即便是硬件而言,我们更需要对城市交通、环境、社会等方面统筹安排,还得考量城市群内部的协调发展问题。真正的城市化,或者说我们吁求的新型城镇化,不仅要有“人口的城镇化”,更应是产业、人口、土地、社会、农村五位一体的城镇化。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要求,也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抓手。立足国内实践,借鉴国际成功经验,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即ppp模式),是国家确定的重大经济改革任务,对于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构建现代财政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周錦霆所处的人工智能行业,周錦霆经常就高科技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民生,服务于经济进行思考和研究。就目前国家实施的新城镇化建设和日益普遍的ppp模式,他设计了一种全新的高科技商业模式:“高科技产业城市化3P运营模式”。

  “高科技产业城市化3P运营模式”就是高科技产学研用和城市化一体的3P模式,核心内容是用3P模式完成大规模基建和发达城市的成熟配套功能,以满足高科技产业区城市化的功能需求,具备这个条件之后,才能有大量技术产业移民安心落户,才会有成熟而庞大的科技产业配套集群落地。城市化的生活水平与便利,使人可以安心落户、安心工作。经过医疗、交通、教育、养老、娱乐、体育、休闲、文化等更多优质资源的重点打造,特别的是链接市中心,坐拥四通八达的快速交通线路(地铁、轻轨、高架、城际铁路)之便利,从而辐射形成高端城市化的科技园区,形成规模之后,更可以吸引更多其他人群过来消费及生活。这样,高科技发展创新的“产学研用”才能真正生根发芽,落地开花。此举与国家规划的“农村城镇化建设与高科技产业创新创业发展”相结合。

  这个模式可以一举多得:一得“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二得“高科技产业开发可以立即进入高起点、大规模、系统化的阶段,使高科技产业化的落地、生根、发展都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科技产业化的成功率极高;三得“结合国家乡村城镇化建设的发展战略,真正使城市化进程中具有高科技产业内容,从而使城镇化建设的品质达到一个全新高度,并在城镇化建设开发过程中释放出巨大红利如土地价值、各种城市化配套设施引进的系列红利”。还有一个关键就是,可以围绕一所或几所重点大学,打造具有真正内容与价值的科技产业,使城镇化建设与科技创新相结合的内容,成为真实可行的产业提升和经济增长引擎,而不只是空洞的概念与口号。目前许多企业与政府合作3P项目时,发现优质项目稀缺、竞争激烈,新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城镇化建设配套的过程中产业内容空洞特别是高科技产业稀缺,不具备造血功能,导致一边是大量空置或无效益的科技园,一边是城镇化建设后失去土地又没任何技术的农民。如何把二者结合形成真正的产城一体化,吸引真正的高端人才、高端企业、新的高素质人口迁入,紧密结合围绕高端院校打造高科技产业链、生活链,以极其现代化和多功能化的基础设施建设聚拢人心、人气是所有成功因素的支撑点。

  除此之外,近年来二线城市的优质3P项目成了众多央企争夺的重点,但是优质3P项目空心化严重,项目内容缺乏、经济增长性差,城镇化建设同质化、重复性、盲目跟风严重,该模式也正是对症下药的良方。

  “高科技产业城市化3P运营模式”是在我国转型升级的背景下相对于新城镇化建设提出的一种发展思路,要求高科技、产学研与城市功能融合、空间整合,“科技促产,产城融合,创造生活”。城市没有人口和产业支撑,即使再漂亮,也是“空城”。新城镇化建设与高科技产学研要紧密结合,不能脱节分离。当然,新城镇化建设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我们需要透彻地研究其社会内涵,结合现有资源,以发展的眼光,提出更为合理的规划建议。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